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河南舞钢:村中有个制衣厂 农闲时节增收旺

发布日期:2023-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现在日子真是好,制衣厂开到了家门口,最近粮食也收了,正好是农闲期,厂里用工量也大,我可以在这里一边做工,一边照顾家里。”近日,在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的制衣厂中,村民夏敏在缝纫机前加紧赶制最新一批线上订单。

制衣厂中热闹非凡,车间内,机器设备井然有序,几十台缝纫机飞快转动,工人们分工明确,缝合、裁剪、熨烫、包装……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据了解,该市杨庄乡水田制衣厂于2022年10月落户村中,主要承接外贸服饰订单,一期投资100万元,共有60台电动缝纫机,年营业收入将实现60万元以上。杨庄乡水田制衣厂负责人靳君芳告诉笔者:“制衣厂总部是在南通,现在有三家分厂,这个是其中一家。我们现在外贸订单非常充足,目前正是农闲时节,制衣厂日常生产需要80到100名职工,能够为周边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让许多群众在农闲时不出家门就能就业增收。同时,也欢迎更多群众来我们厂工作,让我们一起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该市杨庄乡水田村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指导下,因势利导,综合考量村里闲置用地、富余劳动力等因素,大力发展服装加工业,把服装加工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就业,不仅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也盘活了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制衣厂优先保障村内及周边群众就业需求,村企合作,强强联合,给广大群众提供了农闲做工的好去处。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生产规模,二期的厂房主体装修已经全部完工,随时可以投入使用,为乡村振兴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杨庄乡水田村主任李会涛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杨庄乡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创办本地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岗位服务,帮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全乡“三夏”生产工作已经进入尾声,秋粮抢种已基本结束,进入农闲时节,如何让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是我们近期考虑的重点,村企联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解决后顾之忧,正是近年来“五星”支部产业兴旺的体现。

“下一步,该市杨庄乡将持续深挖村庄潜力,推动村集体向好向稳向快发展,让产业兴旺成为群众就业、增收、致富的‘阳关大道’。”舞钢市委常委、杨庄乡党委书记常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