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杨庄乡“六位一体”扎实推进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3-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庄乡“六位一体”综合协调指挥中心扎实建设“组织责任到位、风险防控到位、抢险救援到位、灾后恢复到位、运行保障到位、数据智控到位”的“六位一体”基层防汛体系。

高标准建设强组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提高指挥效能。完善由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和分管应急、水利、林业、住建、农业等工作的分管领导为副指挥的乡级防指,使基层防汛组织领导更有力、统筹协调更周全、指挥调度更高效。

激发责任本能。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健全“乡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防汛格局,让责任更严实,任务更具体。

发挥网格动能。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重点完善危旧房、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风险区、山塘水库等防汛网格体系,落实网格员近200人,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负”,扎紧、扎实防汛安全首道防线。

高要求建设强规范,确保风险防控到位

风险管控清单化。建立风险隐患清单、问题整改清单、责任落实清单等三项清单,理清隐患点位,明确整改要求,落实管控责任,让风险安全管理更有针对性、主动性,确保全乡防汛安全形势稳定。

预案手册条理化。对全乡21个行政村村级防汛应急预案、防汛形势图、防汛应急响应行动指南及工作手册等进行了深化、细化及具体化,让内容更形象、更直观、更具有可操作性。

避险设施规范化。全乡21个村实现避灾安置场所全覆盖,并达到“有人管、有标识、有物资、有设施、有制度”等“五有标准”,让避灾场所更规范、更安全。

高效率建设强基层,确保抢险救援到位

强化基层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山洪预警平台、地质智防平台等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水雨情监测站点,进一步提高信息采集精准度和数据传输的及时性。

强化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并根据应急物资储备定额标准,为全乡21个行政村配置了安全防护、通讯预警、救护救援和应急抢险等4大类应急物资,实现“三大件”、“四小件”等防汛物资100%全配置。

强化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杨庄乡全面整合民兵、党员干部等基层力量,形成了“在乡有应急排,在村有应急队”的全域覆盖面,21个行政村都成立有10人以上的抢险小分队,并常态化开展理论培训、技能学习、实战演练等训练和备勤。

高效能建设强推进,确保灾后恢复到位

灾情报送专业化。建立“乡-村-组-点”四级灾害信息员体系,落实信息员50余人,并通过专业培训,明确灾险情信息的统计报送、评估核查及台账管理等工作要求,确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掌握和报送灾情信息。

高水平建设强理念,确保运行保障到位

宣传培训常态化。建立山塘水库、河道堤防、山洪及地质灾害等安全巡查制度,并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做到岗位培训100%全覆盖。印发基层防汛工作手册5000余份,结合“世界水日”“防汛防台日”“防灾减灾日”等活动走村、入户、进校,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防汛防台安全的知晓率、参与率。

高起点建设强应用,确保数据智控到位

做强可视化系统。利用杨庄乡“蓝天卫士”监管摄像头,对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风险区、水库等防汛重点区域实现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测,为防汛提供技术支撑。建立高效的应急通讯网络,全乡21个村都配备了对讲机,利用全乡2处通讯基站,信号可覆盖所有辖区,第一时间将防汛部署、会商研判、调度指令、汛情信息等传达至基层一线,大大提高防汛指挥的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