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尚店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尚店镇2021年夏季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尚店镇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暨

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指示要求,切实做好我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疏堵结合、以禁促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利用”的原则,全面落实农作物秸秆禁烧各项措施,建立健全全年秸秆禁烧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实现我镇环境质量改善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总体目标

    (一)在全镇范围内建立全年秸杆禁烧常态化监管机制,努力实现全镇重点禁烧时段秸秆“零焚烧”,蓝天卫士拍照“零火点”总目标。

   (二)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不断拓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全面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2021年,我镇实行全时段、全地域、全要素禁烧,即全镇范围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杆、垃圾、落叶和杂草等各类可燃物。其中,夏、秋、冬三季为禁烧重点阶段(夏季5月20日至6月30日,秋季9月5日至11月10日,冬季11月11日至翌年3月31日),其他时段为常态化监管阶段(4月1日至5月19日,7月1日至9月4日)。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常态化宣传体系。做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关键在群众,要让群众理解、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支持.要将宣传引导贯穿全年禁烧工作,一是在每村村头及主要街道两侧、路口等显要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营造浓厚禁烧氛围。二是组织流动宣传车辆,在辖区内不间断对秸秆禁烧相关规定和综合利用优惠政策进行巡回宣传,广泛发动群众。三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学生,将《给家长的一封信》转交到家长手中,由学生监督家长履行承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四是在全镇范围内实行“五户或十户联防”新举措,通过群众自我管理、相互监督,推动禁烧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各村成立巡逻小分队,利用电动车等机动工具,悬挂秸秆禁烧巡逻旗,不间断对辖区地块进行巡逻,发现焚烧痕迹及时消除,确保无焚烧死角。

    (二)建立常态化责任体系。镇禁烧指挥部统筹协调全镇秸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切实承担禁烧主体责任,健全“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体制,强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分包责任制,责任到人。农业服务站负责推广秸秆还田技术,扶持农机大户,组建农机服务队,培育秸秆还田专业村,规范农机收割,确保秸杆收割留茬高度,粉碎还田要及时深耕;畜牧站负责组织协调全镇农作物秸秆的清贮、腹化,重点扶持养殖专业村和养殖大户,扩大过腹还田面积;督查组负责对全镇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的人员追究相关责任;公安派出所负责对故意焚烧秸杆并因此造成一定后果的行为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消防站负责对发生大面积焚烧可能危及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时的灭火工作;林站负责督促各村对林下堆放秸杆、垃圾进行清理,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对因秸秆焚烧造成烧毁树木或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进行处理;交通站负责督促并协调相关部门对国道、省道及县乡道路沿线堆放的秸秆进行清理,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道路畅通;建业物业公司负责辖区内垃圾清运和集中堆放的监管工作,加强环卫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禁环卫工焚烧垃圾,对违规焚烧垃圾的环卫人员进行处罚并予以辞退。巡查组每天通报秸秆禁烧工作进展情况,对好的村进行表扬,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村进行通报批评。

    (三)建立常态化技防体系。在抓好常态化人员巡逻监管的基础上,要重点用好“蓝天卫士”电子系统的实时监控作用。一是提升监控平合操作人员业务熟练程度,监控平台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全镇统一标准,规范值班记录,严禁出现脱岗、漏岗和在岗不尽责现象,保证第一时间发现火情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调度。二是结合摄像头分布,建立乡级不少于30人、村级不少于10人,组不少于5人的应急灭火分队,24小时在岗在位,制定应急预案,接到调度通知,快速出动,确保10分钟内赶到现场,20分钟内处置完毕,避免火情扩大蔓延。同时,针对监控盲区和火情易发的重点区域,组织巡逻小组加强巡逻检查,严防死守,避免火情发生。三是加强灭火器材配备,各村要合理设置禁烧指挥部,原则上指挥部要设在重点部位,不能设在村内,分区域或分村组配备铁锹、铁叉、扫把、水桶、储水罐、旋耕耙等灭火装备,旋耕耙每村至少配备两台,停放在禁烧指挥部,应急司机随时待命。

    (四)建立常态化清运体系。一是在夏收、秋收结束后,对未粉碎还田或收储利用的秸秆,按照“谁地边谁清理”的原则,督促引导农户及时清运;以村、组为单位组织秸秆排查清运小组,对村内、沟渠、路边等公共区域散落、遗弃的秸秆进行持续性排查清理和集中堆放(尤其在禁烧重点时段,要加大排查清运力度),并安排专人看管。二是镇政府组织督导组对清运不彻底、不干净的村,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三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农村沟渠路边、房前屋后堆积的垃圾、落叶进行清扫处理;同时要加强对农村保洁员和农民群众的教育引导,督促农村保洁员及时打扫清理村内的落叶和垃圾,破除群众烧荒陋习,避免发生焚烧现象,有效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秸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秸秆禁烧推进工作;下设秸杆禁烧及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禁烧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导检查。镇禁烧指挥部成立督查组,对各村宣传发动、网格化管理、值班值守、秸杆清运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对措施不实、工作不力的村,予以通报批评。


五、考核总结阶段

    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结束后,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召开总结会议,进行考核验收和总结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