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尚店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尚店镇第十一届二次人代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35月9日在尚店镇第十一次人代会上

尚店镇人民政府镇长  余鹏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尚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按照“经济要稳住、疫情要守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疫情有效防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实抓细以下重点工作

   1.持续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采取“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高效处置尚店回族小学突发输入性疫情,有效阻断泌阳、方城疫情关联。 一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报备工作;二是快速响应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三是确保场所码全覆盖;四是严格社会面管控,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五是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共筑防疫屏障;六是统筹疫情防控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就业等工作。确保了全年无规模性疫情发生,彻底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2.持续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工作。

认真落实排查识别、监测帮扶、风险消除程序,做到应纳尽纳,有效预防返贫和新致贫的发生,2022年共纳入监测对象19户62人。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其中尚店镇羊肚菌种植产业园二期项目投入300万元,尚西村道路建设项目投入21万元,王东村市派第一书记项目--王东村污水管网铺设项目投入20万元,王庄村市派第一书记项目--王庄村农家乐项目投入20万元,已全部完工。全年共发放扶贫资产收益金867户142万元;发放光伏收益金1004户179万元;到户产业扶持632户51万元;发放脱贫增收奖补272户69万元;金融帮扶小额信贷248户;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205人,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3、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紧紧围绕“扫干净、摆整齐、一眼净”目标,达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效果。全年共投入12余万人次,清理农作物秸秆、房前屋后柴草杂物等9000余车,清理杂物乱堆4万多处,拆除空心宅院623处,清理坑塘1000余处,清理沟渠170千米,拆除违章建筑213处,清理道路260千米,清洁水面1000余亩,清理河床岸线27千米,村庄美化亮化1700余处,拆除残垣断壁128处,安装路灯860盏。加大农村户厕改造力度,户厕改造1200余户。

    4.持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抢抓我市排前路建设的良好机遇,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高标准完成21个村54千米的排前路建设任务。强力推进7个村2.0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有效改善农业种植条件。投资300余万元打造4眼深水井,有效解决3个村200余户的季节性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持续加大天然气入户工程力度,有效解决农村用气问题。不断加强农网改造,完成下河、杨庄村农网改造。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搞好搞活经济发展

1. 提升经济指标。2022年我镇GDP完成10.7亿元,同比增长10.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21亿元,同比增长12.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18亿元,同比增长2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同比增长22%;全年税收3713万元,超额完成93万元。

2.紧盯重点项目。一是河南盖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姚营村粪污处理项目,顺利实施;二是鸿发禽业二期有序推进;三是尚店镇羊肚菌种植产业园二期项目投资300万元,已投产达效;四是舞钢市昌盈飞鞋业项目一期正在有序生产中,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主体顺利实施;五是投资119万元的王庄村“一事一议”项目顺利实施;六是国道G345、省道S228尚店段、“四好农村路”尚丁路及尚尹路料庄段等均顺利实现通车;七是尚店初中新校区投入使用。通过一批重点项目的有效实施,我镇项目建设百花满园竞相绽放。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守好守牢底线工作

1.守牢生态环保底线。坚守环保底线,守护一片蓝天。一是散乱污企业得到有效治理。全年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2家,下达整改通知2份,督促企业做到“两断三清”,强化日常巡查监督,坚决遏制反弹和新增现象发生;二是秸秆焚烧实现“零焚烧”。狠抓夏秋两季秸秆禁烧,积极推进秸秆“清零”行动,消除焚烧隐患;三是巡河实现常态化。全面实行河长制,坚持乡、村河长巡河,每周不少于1次,开展清河行动,消除河道污染隐患。

2.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与相关单位签订《 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68份,切实做到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点。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为契机,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对我镇8家废钢加工企业、5家石材厂、10家建材生产企业、5家服装玩具厂、3家食品加工企业、多处建筑工地及敬老院、学校、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九小场所”、沿街门店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检查“九小”场所259家,发现问题143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切实把消除安全隐患彻底整改到位,确保辖区大局安全稳定。

3.守牢社会稳定底线。我们始终秉承信访稳定“抓早抓小、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抓排查、抓化解、抓稳控,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坚持“零报告”制度。在党的二十大及重大节日期间无一例赴上三级上访案件;二是分类对待来访群众,把来访群众当家人,认真进行接待,对无理缠访、闹访的绝不姑息迁就;三是认真办理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严格落实“三零”目标。

 二、取得的荣誉和存在的不足

各位代表,在镇党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尚店镇硕果累累,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被平顶山评为“2022年度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2023年市级卫生乡镇”“2022年度信访工作示范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尚店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及广大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镇村治理能力和水平仍需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程度还不高,信访维稳压力仍较大。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虚心接受批评和监督,努力加以解决,不断提升履行能力和水平!

三、2023年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新征程,我们信心满怀;迎接新挑战,我们斗志昂扬;展望新未来,我们豪情澎湃。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守底线,抓重点,促发展,扛重责、谋新篇,全力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和谐发展道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全年谋划重大项目11个,总投资12.32亿元,其中拟签约项目3个,投资5亿元;拟开工项目5个,投资2.61亿元;拟投产项目4个,投资4.71亿元。

面对新的发展重任,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责任感,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使命感,树牢“重点工作争先创优、底线工作严防死守,亮点工作精彩纷呈”理念,以务实重干的作风,敢于亮剑的魄力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要严格按照市委“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要求,迅速掀起“拼经济、抓投资”的热潮,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子,真正形成全社会“谈招商、重招商、谋招商”“人人抓招商、人人重招商”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以完善功能为主线,创先争优推进基础建设,以尚店、王店街区升级改造为契机,带动消费扩容提质和传统业态升级;

三是坚持以人民福祉为中心,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强化医疗保障,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健康保护。抓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想方设法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

四是坚持以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平安和谐新尚店。多措并举减少信访积案存量、遏制增量、防止变量;

五是坚持以生态理念为引领,严实标准提升发展品质。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田(山)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五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打造特色村。

各位代表!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事,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我们将继续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