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尚店镇 - 公共文化服务

履职尽责 勇做先锋 —舞钢市尚店镇潘楼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奇涛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履职尽责 勇做先锋 —舞钢市尚店镇潘楼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奇涛


 

李奇涛,男,1977年3月出生,汉族,本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在部队期间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后依旧保持军人本色,始终不忘为民服务之初心,用自己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忠诚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所在科室和个人多次获得先进荣誉,得到了各级领导、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imgapp (2).jpg

2021年8月底,根据党组织需要,他被选派到尚店镇潘楼村担任“第一书记”。根据村实际,因地制宜,摆正工作位置,积极参加镇党委、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俯下身子,同村“两委”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调查研究、与脱贫户交心谈心、与群众聊家常,同老百姓打成一片,深受百姓的喜欢,每次下村群众们都亲切地招呼:“李书记,你又来了呀……”。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入村工作以来,李奇涛把加强党建和凝聚人心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抓手,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一年来,他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兑现承诺,引导村“两委”干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善和健全了村各类管理制度,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修订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强化了村民主决策制度,促进了班子团结,增强了组织的战斗力。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村新农合、房屋登记、“三清”工作、社会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镇前列,让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有了更多理解和信任以及支持上的转变,村班子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精细调研,确立思路。为了解驻村详情,李奇涛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深入群众,走访所在村老干部、老党员、经济能人、退休教师等,基本掌握了潘楼村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教育资源,对群众的疾苦,老百姓的要求一一记在心头,也从中了解分析本村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

“你家有几口人,耕地面积有多少,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米是否够吃?房子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每到一户总是这样耐心细致地详细了解并做好记录。白天与村民同吃同行,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晚上回到村办公房,分析、整理、完善白天的走访资料,通过短短一个月的努力, 做到了知村情,解民意,快速找到了工作的发力点。

走田间,入地头,搭建连心桥。为了拉近与村民距离,他总是抽出时间,走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耕田翻地、修田埂,搞种植,和群众在田间地头唠家常。“我们的李书记对人很热情,热心为村民办好事,干农活还是一把好手呢!”群众举着大拇指说道。真心和爱心换来了村民的信赖和感动。

谋篇布局,履职奉献。针对潘楼村地理位置偏远,外出务工人口多,群众等靠要思想较重等现实村情,他给自身的工作定位是:出思路,出点子,对党务村务决不大包大揽;抓协调,抓沟通,对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拖延;凡是村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采取一事一议制度进行团体讨论研究,达成共识。

在防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上,针对脱贫户及纳入的监测户做到帮扶措施到位。实行清单化管理,针对脱贫户、监测户家庭人员、年龄结构、劳力情况、务工状况、主要技能及致返贫风险点等具体情况,量体裁衣,一户一策。坚持月总结制度,全面掌握帮扶情况,实时调整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成效。截至目前,全村脱贫户24户,4户监测户。成立防返贫动态监测责任组,责任组认真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排查,识别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识别,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认真全面排查,通过每年5月、6月、8月、10月份的四次排查,做到应纳尽纳,重点监测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严格按照“干部排查、群众申报、部门比对”三种渠道结合,防止出现新的致贫返贫风险点。

在信访维稳工作上,定分止争,维护一方稳定。牵头组织开展各个阶段的维护稳定工作,实现了以整合综治资源、提升工作入手,致力于创新调解方法。全面化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坚持零信访,确保村内的和谐稳定,实现了零非访的既定工作目标。如:吴庄组侯某某与郭某某因邻里宅基地产生矛盾纠纷多年,经多届村班子调解,虽都达成调解意见,但一方当事人总是反反复复,经常到村、镇相关部门反映,造成不良影响。第一书记知悉后,同村两委多次商议调解方案,采取讲道理、亲情等调解方式,多次到其本人、儿子及朋友家进行沟通调解,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不再因此事生产生纠纷,达到案结事了,双方满意。

在为民办实事,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工作上。带领村两委克服种种困难,多方争取支持,给潘楼村五个组装68盏入村、组路灯,改善了村、组一片漆黑的现象;争取帮扶单位舞钢市司法局在张月庄栽种大叶女贞190棵,协调在潘楼村吴庄组栽种小红叶石楠200棵,进一步美化了村组环境;极积协调对潘楼村各组生产道路、娱乐广场等进行修垫;争取对潘楼村白庙组、张月庄组、潘楼组、火神庙组排前路建设项目,彻底改变潘楼村所有组老百姓出门一脚泥的现象,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疫情防控,使命勇担。在疫情面前,潘楼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返乡人员排查、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等工作上,李奇涛始终冲在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吃住在村,没有休息过一天,尤其在全员核酸期间,每天都四点起来,为五点做核酸做好准备,维持秩序、信息登记、入户核酸、敲门行动等那项工作都要没有落下,还要利用时间兼顾其他工作及整理防防贫监测资料。

封控期间,老百姓的生活物资始终成了第一书记的牵挂,电话、微信成了他主要忙碌的工作,尤其老、弱、病残户及

贫困户成了李奇涛最大的挂念。“你们的生活蔬菜和生活用品到了,开门来取吧!”。并时常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所需,想尽办法为他们排忧解急。

李奇涛同志与妻子两地分居,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他每次也只能无奈的在电话里嘱托妻子要照顾好自己和女儿,自己不能请假回去,这里有他牵挂的乡亲和未完成的工作。每当面对妻子不理解的责怪,他只有内疚和默默承受。挂掉电话后,收复心情恢复笑容,义无反顾再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作为潘楼村第一书记,他始终奋战在乡村建设的最前线,用心做事,踏实做人,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上任劳任怨、履职尽责、勇做先锋,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