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尹集镇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尹集镇加强落实乡村治理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尹集镇加强落实乡村治理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快速发展

乡村振兴是全面融合党建、产业、文化、基层治理等,综合推动农村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村发展的唯一道路,尹集镇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精心科学谋划,因村制宜,充分考虑产业状况、资源环境等基本因素,确定“一村一品和一村一韵”。目前,尹集镇姬庄村、蔡庄村、张庄村、大刘庄村分别定位百草园、百果园、百味园、百居园。且百草园姬庄、百果园蔡庄成效初显,已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百味园张庄和百居园大刘庄特色村都在稳步推进建设中。二是抓好落实执行,坚持多措并举。成立乡村振兴指挥部,对市直委局做好相关汇报沟通,对各村做指导督导协调;组建工作专班,由点及面,对重点推进建设的村,实行一村一专班,主要领导重点分包,抽调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等组成专项工作组;每周召开推进会,听取汇报、研判问题,推进落实;项目化清单化进行落实,在制订整体工作目标的同时,细化具体工作任务,形成工作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对照执行,对照督导、对照奖惩。三是引导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乡贤等积极参与。积极鼓励鸿康药业集团、誉森生态农业观光园和村集体携手并建,创新出"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新发展模式。村里致富带头人发展中药材山茱萸种植100余亩并捐款支持环境改善。在外工作的同志主动把长期闲置的房屋以象征性低价租给村集体使用等。四是融合发展促提升。在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在迅速发展产业建设中坚持党建引领,结合“五治融合、积分定优”把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进来。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品韵融合的思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观光、采摘、休闲等旅游体验统筹并进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共促乡村振兴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