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尹集镇 - 农业农村

尹集镇2021年秋季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尹集镇2021年秋季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受灾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2021年秋季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根据工作安排,特制定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短期集中整治与长期监管相结合,坚持网格化管理,点、面同步进行,村两委及保洁员队伍为实施主体,通过发动党员群众,干群齐动手,共打歼灭战。

二、整治范围

镇区和村庄内的全域环境,特别是省、市、县道及入村主干道的路域环境,河道沟渠的垃圾杂物,交界的偏远村庄等重点部位。

三、整治时间

2021年9月13日至12月30日

四、工作任务

(一)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及秋收农作物秸秆清运工作。(时间节点:9月13日——10月15)

1.对村庄主次干道、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开展全面大清洁、彻底清理清除积存垃圾、淤泥、杂草树枝、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对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定点处理,确保整洁有序。

2.引导群众及时拆除残垣断壁,及时清理倒伏树木,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对受损的村内道路抓紧开展抢修保通,基本恢复灾前通行水平。

3.开展村庄环境消杀和除“四害”活动,对垃圾收集点、垃圾桶、厕所化粪池等进行定期消毒,杀灭蚊蝇,铲除病媒滋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疫病传播。

4.抓好水毁厕所修复重建,对部分设备损毁的户厕,抓紧时间进行修复,确保能正常使用。

5.对水灾造成的农村黑臭水体,综合采取排水排涝、控源截污、垃圾清理等手段整治,对水毁坑塘、沟渠进行修复整治。

6.积极开展秋收季节农作物秸秆的清运工作。各行政村在秋收工作开展之初要明确农作物秸秆堆放处,并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做好收集转运工作。确保秋收农作物秸秆有人管理、清运及时,从源头上杜绝露天焚烧秸秆现象的出现。

(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季集中整治行动。(时间节点:10月16日——12月30日)

一是彻底整治镇区及公路沿线占道经营。加大对省、市、县道路沿线两侧的整治力度,取缔道路市场,严禁占道经营,集中解决沿线以路为市、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公路拥堵等突出问题。

二是彻底整治镇区及公路沿线两侧不规范乱象。集中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乱栽乱种、乱扯乱挂,治理车辆乱停,整治废品收购站点,治理强、弱电线路胡拉乱扯。

三是彻底整治镇区环境卫生。商店、机关、学校、企业、农户要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包绿化、包卫生、包秩序),保持门前清洁,及时清理生产生活垃圾。镇区环境要实现“十净一不见”,即路面净、道牙石净、人行道净、雨水口净、果皮箱净、树穴净、绿化带净、墙根净、垃圾中转站公厕净、构筑物净,视线内不见垃圾。

四是开展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村内环境卫生“清零”行动进行到底,为美丽乡村建设打牢基础。本着“清干净、拆彻底、运出去、长坚持”的原则,一方面清理村内积存垃圾;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清理堆放的农作物秸秆,彻底打好环境整治“歼灭战”。村内全域环境(村内所有胡同、空闲地、坑塘、村头周边等)达到“十无一规范一眼净”,即:无乱堆乱放,无杂物挡道,无污水横流,无私拉乱扯,无杂草丛生,无私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乱停乱放,无乱栽乱种,无残墙断壁,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全域环境整洁干净,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所有农户都要达到“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住房净、厨房净、厕所净、圈舍净和院内物品摆放规范。

五是坚持长效保持力度。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五、工作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对辖区内、公路沿线及村庄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加大宣传、加大投入、加强力量、集中整治,防止“走过场”,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明显实效。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好日常维护。

(二)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各村两委要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对于辖区村庄周边环境污染治理不达标的企业及个人经营主体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登记造册,限期整改。

(三)加强督导,跟踪问效。建立日常督查、年底考核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将此项工作纳入五治融合积分定优,星级支部评选挂钩,与星级文明村评选挂钩。镇党委政府抽调督查、纪检、农业、住建规划、环保、爱卫、文明、宣传等部门工作人员成立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联合督导组,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排名通报。

 

  

 

                                                                                                                                                                                           尹集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9年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