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尹集镇 - 公共文化服务

2021年尹集镇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尹发〔202171

 

2021尹集镇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五大发展行动为总抓手,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培育典型、打造精品,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全镇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建设目标

实现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民风振兴、基础设施振兴的目标。

三、重点任务

(一)围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振兴

1. 推进姬庄百草园、蔡庄百果园建设计划。探索农业绿色生产新模式,加速推进千亩稻渔综合种养计划,以蔡庄誉森标志为依托,打响千亩经果林基地建设计划。建设产供销一体化的农业合作社。

2. 发展涉农经济。加快乡村旅游建设。按照“1+3”的框架,以二郎山景区为核心,协调推进景区一体化提标升级,加快市场化运作进程;加快康养民宿建设。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资源,用活土地增减挂政策,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在姬庄村,实质性招引市场主体建民宿。

(二)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振兴

3. 农村道路“硬化”行动。道路硬化坚持通畅为原则,计划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村庄道路硬化,基本完成所有具备条件的村庄道路硬化。

4. 农村环境“净化”行动。结合农村改厕工程,到年底,完成主干道沿线公厕改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全镇范围内基本实现垃圾分类收取。

5. 村庄“美化”行动。加强传统村落保护,镇主要入口建设地理标志,突出乡土特色,发展民宿,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实时更新破旧、不合时宜的宣传广告;扎实开展评比最美生态庭院活动,最美生态庭院覆盖率达到25%以上,每个村民组要评出1-2户最美生态庭院。

(三)围绕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

6. 发展乡村文化事业。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高质量筹办规格更高、品牌更亮、体验更丰富的文化等节庆活动,做足“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章。发挥尹集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营造文化旅游景点。

7. 推动乡村移风易俗。规范建立“一约四会”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并切实发挥其作用,更好的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及“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榜样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遏制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正之风,祛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陈规陋习。

(四)围绕综合治理,推动民风振兴

8. 加强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打响“农家乐联盟”“党员六带动”等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改善民风、人居环境整治、绿化造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9.积极开展“平安乡村”建设。进一步健全基层综治组织,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和“三长”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安全感。实现“发案少. 

(五)健全基础设施,提升幸福指数

10. 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教育机制,改变教育方法和方式,普及大众知识。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医疗资源,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卫生系统队伍建设,要真真切切让群众信任医护人员。

11.建立和完善扶贫长效机制。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排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的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将A类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以及困难群体纳入监测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及时化解返贫和致贫风险;持续用力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落实,精准制定解决措施,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2.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培养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等农村实用人才,提升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创业发展能力。培育农村专门人才,支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农技专业人才到新型经营主体、村级集体企业兼职,鼓励知识产权入股,参与企业效益分红。

四、保障措施

13.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工作调度和研究等会议制度。各村(社区)要落实工作机制,村(社区)书记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结合本村的特点和特色,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14. 突出项目带动。以项目为抓手,各村(社区)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乡风文明、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入手,策划生成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项目。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做到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切实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具体单位,明确责任人,做到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确保示范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15. 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卫生户”“平安家庭”“最美庭院”等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网络新媒体及乡村讲师团,大力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好政策、好措施,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正能量,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6. 加强考核督导。建立镇科干、部门和村(社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镇纪委要加强检查监督,确保乡村振兴规范有序实施。各村(社区)每半年要做好总结工作,向镇党委、政府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

 

 

                                                                                                                                                                                                                                                       中共尹集镇委员会

                                                                                                                                                                                                                                                        2021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