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垭口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垭口街道“双创”工作“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垭发〔20218

 

 

关于印发《垭口街道“双创”工作“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垭口街道“双创”工作“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扎实开展,确保实效。

 

 

 

 

                                                                  中共舞钢市垭口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5月10日




垭口街道“双创”工作“五个一”活动

实施方案

 

为确保2021年垭口街道承担的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以下简称“双创”)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继续健全完善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使“双创”工作成为街道办事处、各村(社区)的一项常态化日常工作,在“常”和“细”上下足功夫,持之以恒推动“双创”工作制度化、长效化。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对标对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面落实,努力打造文明有序、卫生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居住环境,为舞钢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垭口力量。

二、具体内容

结合街道实际,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村(社区)每周组织一次辖区单位卫生评比;每周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卫生死角集中清理;每周开展一次“双创”宣教活动;街道、村(社区)每月组织一次观摩评比活动。

三、重点任务

村(社区)每周组织一次辖区单位卫生评比:村(社区)每周对辖区单位、单位家属楼卫生情况进行评比,根据评比结果,督促辖区单位对机关、家属楼的卫生死角、楼道小广告等进行持续整治。

村(社区)每周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清洁家园、文明餐桌、文明养犬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引导辖区居民广泛参与,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共建文明和谐社区环境。

村(社区)每周集中开展一次卫生死角清理活动:动员辖区单位、在职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广泛参与,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蚊蝇滋生地、楼道杂物、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整治,并常态化保持。

村(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双创”宣教活动:全面摸底排查辖区内的宣传氛围,发现破损缺失的,有单位的及时通知单位更新更换,自管的汇总后上报宣统办统一制作,通知辖区内单位、门店利用电子显示屏持续播放宣传标语,在广场、学校、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页、现场教育等形式宣传文明健康知识,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街道、村(社区)每月组织一次观摩评比:每月街道组织宣统办、城管站等科室,对各村(社区)“双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观摩评比,观摩组主要通过 “四查”(查阅资料、查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查看一条背街小巷、查看一个“三无”小区)进行现场打分,累计两次评比末位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做表态发言。各村(社区)根据人员分包楼栋情况每月自行组织一次观摩,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双创”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改变街道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分包村(社区)班子成员、站所(办)要切实履行好分包职责,下沉作战,帮助解决村(社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投入村(社区)开展的各项工作,各村(社区)书记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表率,统筹谋划,确保将“五个一”工作机制落细落实。

2.积极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村(社区)要根据实际,严格对照“双创”测评体系,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将责任明确到每个人,做到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定措施、定人员,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到位。

3.严抓责任落实,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根据“双创”工作任务,纪工委对各站所、村(社区)落实“双创”工作情况进行持续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推诿扯皮等现象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检查中需要整改的问题责令村(社区)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每月工作通报制度,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切实推动“双创”工作常态化、高质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