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垭口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舞钢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垭发〔202217 号

 

 

中共垭口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舞钢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社区(村)党支部、居委会、机关各科室

根据中央、省及平顶山、舞钢市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垭口街道工作实际,制定《舞钢市垭口街道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 329                

                                                                        中共舞钢市垭口街道工作委员会

 

舞钢市垭口街道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

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退役军人部发〔2021〕67号)和平顶山市、舞钢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垭口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好退役军人、营造军人广受社会尊崇浓厚氛围为工作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平顶山退役军人事务局、舞钢市退军人事务局部署要求,精细筹划、精心组织、精准实施、确保全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按时有序高质量完成。

二、目标任务

2021年12月下旬全国启动优待证申请发放工作开始,用一年时间完成辖区内现有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全面建成行之有效的优待证办理服务体系,为2022年以后退役的退役军人和其他新增优抚对象申领发放优待证建好工作平台实现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常态化,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通过一步步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拥军优属良好氛围

三、实施步骤

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按照准备、测试、实施、总结、常态化办证五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2022年3上旬)

主要任务:1.动员部署,开展培训。组织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解读相关政策,明确相关要求,掌握办理流程及操作方法,重点抓好相关政策学习,确保所有工作人员熟悉流程、掌握政策、精通业务。

2.配强队伍,配齐设施。根据优待证办理工作要求研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配齐硬件设施,为有序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提供可靠保障。

3.通联协作,扎实服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安排专人专岗,为集中办理优待证提供服务保障;积极联系合作银行安排业务人员进驻街道提供服务支持

4.加强宣传,积极推动。各社区(村)服务站要做好宣传,在辖区各个辖区、居民群、人员集聚场所、信息公开栏等张贴公告,发布优待证制证申领信息,确保退役军人全部知晓。

(二)测试阶段(2022年3下旬)

社区(村)组织人员对辖内退役军人开展广泛宣传,分班分组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注重上门采集信息。对照已有建档立卡资料,完善建档立卡信息引导服务对象网上申领、电话预约申领,逐村(社区)分批次组织服务对象现场申领和上门办理。

工作专班针对已完善建立卡人员开展全流程测试

(三)实施阶段(2022年4月至11月)

社区(村)本着先易后难、稳妥可控、确保质量的原则,立足疫情防控科学合理安排办理顺序和每天工作量,确保人员不扎堆、不聚集

1.优待证制发指导安排。一是优先安排建档立卡信息完整的“三属”、在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等进行申领,逐步面向所有符合条件对象开放申领。二是科学统筹现场申领、网上申领、电话预约申领、上门办理等形式,引导对象通过预约方式进行申领,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服务。三是年老体弱、残疾等行动不便要提供上门服务。

2.申领资格问题处置。符合常住地发放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及服务对象,各社区(村)积极受理。若其不符合规定条件,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并根据其个人意愿转为申请户籍地发放优待证。

3.申领材料问题处置。对个别前期未及时申领或者未通过核实、初审、审核的人员申领人相关证件材料丢失或无档案,无法证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身份的,应经熟悉情况的基层组织出具相关材料,并通过与公安、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等相关部门比对确认身份,确认后在予以办理。

(四)总结阶段(2022年12月)

社区(村)要及时收集整理本辖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情况,分析查找存在问题,梳理总结经验做法,解决问题对策思考,认真撰写工作报告,形成书面材料于2022年12月20日前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备案。

(五)常态化办证阶段(2022年12月以后)

优化完善办理流程,固化优待证集中办理的做法,2022年12月以后退役的军人,依申领对象本人意愿完成申领,其他新增优抚对象随时办理申领。

四、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

为落实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特成立舞钢市垭口街道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 李伟华  街道党工委书记

  : 张春鲜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张彦飞  街道纪工委书记

   街道党工委委员

李瑞旗  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徐英超  街道办副主任

赵艳华  街道办副主任

公安派出所所长、各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二)工作专班组成

1.综合协调组

  长:   垭口街道党工委委员

  :     寇伟娟 

负责优待证制发工作的政策解释、业务指导、工作人员培训、信息技术保障、新闻宣传、工作经费保障等。

2.业务指导督导组

 长:李瑞旗  垭口街道武装部部长

 员:寇伟娟  苗晓乐  操存乐  

负责做好优待证制发工作的建档立卡受理申请、材料审核、证件发放、补换收回、优待证相关金融功能的服务管理及优待项目拓展等工作。

3.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组

 长:张彦飞  垭口街道纪工委书记

 员:武荣花  梁建伟  刘慧丽

负责做好优待证制发工作中舆情监测、风险评估防控、应急处理、机关社区干部作风问题处理及信访工作。对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1.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优待证发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优待证发放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压实各级责任,协调解决好优待证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社区(村)相应成立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小组和涵盖本辖区各个小区、楼宇的工作服务体系,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数据共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二)加强风险研判。

1.把好舆情风险关。街道办对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可能出现的矛盾风险进行分析研判,主动对接网信、公安等部门,密切关注舆情,做好风险问题研判,把好风险防控关。

2.把好工作服务关。对因工作人员行为不规范、作风不踏实、服务态度不好造成不良影响的,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纠正,消除影响。

3.把好数据安全关。加强与财政、指定的合作银行等部门的合作,及时沟通信息、统一工作进度,依法依规制发、保管、使用优待证,把好数据安全关,确保信息安全不泄露

(三)规范政策宣传。

1.统一宣传口径。按照上级统一的政策答复口径,广泛宣传优待证制发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使用方法、使用范围,引导服务对象正确认识优待证功能定位,形成良好政策预期。

2.制定申领流程要提前印制好相关宣传资料放置在退役军人服务站,供申领对象查阅。采取多种形式告知服务对象申领要求、申领程序以及本地工作进度、申领地点和服务电话。

3.正确引导处置相关问题。对申请人资料不全的,要一次性告之所需材料。对身份存疑暂时难以认定,或者存在影响身份荣誉情形导致审核无法通过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四)严格抓好落实。加强请示报告,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随时上报风险隐患。市工作小组会采取随机抽查、联合督察、定期通报等方式督导工作落实。每月25日前,各社区(村)汇总上报工作推进情况,街道汇总上报市优待证发放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