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垭口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垭口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垭口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为防止秸秆禁烧带来的大气污染和危害,合理利用农业资源,切实保护环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舞钢市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的规定,并结合垭口街道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广泛宣传,抓好舆论引导

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一)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村组、社区干部会议,贯彻落实上级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会议精神,扎实安排垭口街道秸秆禁烧工作。

(二)利用各种形式搞好宣传,各组要悬挂横幅2条以上,行政村张贴秸秆禁烧宣传标语10条以上,要利用村组广播、板报等多种宣传手段,出动宣传车辆,深入村组宣传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法律法规。

(三)与有禁烧任务的村和分包站所签订秸秆禁烧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督促村委会和村民组搞好宣传,要让秸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一)落实网格化管理,强化街道、村、组三级管理网格化主体责任。按照人员分工,严格实行街道班子成员分包科室,科室、村干部分包组,组干部包户的责任制。各科室人员协同村组干部要深入到田间地头,按照职责明确分工,每人分包到地块。特别是街道两旁设立秸秆禁烧监督网点,实行24小时监督管理,严禁焚烧秸秆现象发生。

(二)各分包成员,对发现蓄意焚烧秸秆、树叶和垃圾的行为,要立即予以坚决制止,并及时作好处置工作,如果行动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所分包村民组人员将受到相应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三)对蓄意焚烧秸秆、树叶和垃圾的行为,分包成员应迅速向垭口派出所报警,对当事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处置。

(四)辖区内的秸秆要全部清除、粉碎,还田或集中堆放。对没有综合利用的秸秆要统一规划,进行集中堆放,远离火源。

三、落实责任,严格奖惩

为保证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圆满完成,特制定如下奖惩措施:

(一)街道禁烧值班人员按每人每天30元发放误餐补助,发现有焚烧迹象的,对发现的每一处焚烧给予处罚:①对分包领导处罚100元;②对街道分包人员每人处罚100元;③对分包的村两委干部和组长每人处罚100元。

(二)派出所要对蓄意焚烧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每训诫一起给予1000元奖励,拘留一起给予3000元奖励。

(三)严肃禁烧值班工作纪律。各工作队实行队长负责制,由队长负责本组成员的签到、请假、值班事宜,特殊情况由队长向指挥部请示。对于禁烧值班期间未到岗到位的,经向各禁烧队长确认后向办事处纪工委汇报按照规定给予相应处分;第一堆火将由街道纪工委严肃追责。

(四)在秸秆禁烧期间,各社区、村组保持日常监控巡逻制度,严禁发生各类焚烧事件(秸秆、垃圾、树叶等)发生,各分包科室及行政村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垭口街道秋季禁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