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寺坡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寺坡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寺坡街道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寺坡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寺坡街道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村)、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推选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特制定《寺坡街道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请各社区(村)按照方案要求迅速做好落实。

附件: 1.五星健康文明家庭考核参考标准

        2.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申请表

 

寺坡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4日

寺坡街道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健康是人民幸福的保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全国爱卫会 中央文明委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等要求,根据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豫爱卫办〔2021〕4号)精神,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用千千万万个健康文明的小环境筑牢健康钢城建设的基础,按照《关于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舞爱卫〔2021〕2号)要求,经研究,特制定寺坡街道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加快推动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家庭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广泛普及,爱祖国、爱家乡、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氛围普遍形成,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民心,基层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争取到2022年,建成一批全市具有示范性的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特色样板;力争到2025年街道建成400户五星健康文明家庭。街道2021年---2023年每年要完成不低于30%的创建任务指标(即2021年创建不低于120户,2022年创建不低于120户,2023年创建不低于120户),2024年完成全部创建任务,2025年全面巩固提升。

为保证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的公平,并适度兼顾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最终确定按照2021年8月25日晚各社区(村)在中层会上报告的常住人口数为基础,2021-2023年每年各社区(村)需创建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户数为社区常住人口的千分之五至千分之六,即大石门社区13-16户、寺坡村7-9户、龙泉社区11-13户、祥和社区10-12户、九九山社区10-12户、中兴社区11-13户、羊角山社区3-4户、湖滨社区21-28户、奋飞社区21-27户、玄翠苑13-16户。2021-2023年,各社区(村)合计每年创建120-150户。

二、建设内容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的“五星”分为爱国之星、健康之星、文明之星、卫生之星、和谐之星。

(一)爱国之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

(二)健康之星。熟悉健康基本知识与技能,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能够做到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食物多样搭配,少油少盐少糖,保持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牙齿;家庭成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不酗酒,生活规律,积极履行无偿献血义务;参加医保,定期体检,及时就医,家庭成员中无传染病、重大疾病患者。

(三)文明之星。语言文明、行为得体,移风易俗,讲究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讲究科学、反对迷信;厉行节约、使用公勺公筷,不食野生动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

(四)卫生之星。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绿化硬化美化、整洁干净,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厨房洁净明亮规整,卫生厕所达标,干净无异味,垃圾定点分类投放,车辆有序停放,绿色低碳出行,使用环保用品。

(五)和谐之星。孝敬父母、夫妻恩爱、家风优良、邻里和睦。

三、建设管理(建设步骤)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实行“政府主导、自愿申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每年前三个季度着重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建设氛围,提高群众参与申报建设的积极性。

每年9月底前,群众首先根据建设标准进行自评,填写自评表,向村(居委会、社区)申报;

每年10月上旬,社区(村)两委组织考核和群众民主评议,合格的公示后向乡(镇)、街道推荐;

每年10月下旬,乡(镇)、街道组织考核验收,并于11月底前将结果上报市计生协。市爱卫办、市卫健委、市计生协抽查确认,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验收合格的,向社会公示后,由市委、市政府授予“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称号。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的家庭成员每年可以享受积分定优加10分。当年完成建设任务数,且市级抽查验收全部合格的社区(村),积分定优奖励10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村)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五星健康文明家庭重要性的认识,把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作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卫生城镇建设成果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健康强国理念的具体行动,细化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提高全民参与度,切实加强宣传发动,高质量建设五星健康文明家庭。

(二)强化督导评价。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使建设过程成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过程,严禁“只挂牌、不建设、不考核”,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建立监督评估机制,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工作成效评价,及时通报有关结果。同时,要将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作为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三)广泛宣传动员。各社区(村)要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动员,营造“家家知晓、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大力宣传和推广,带动辖区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等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各社区(村)可结合实际制定激励奖励政策和具体措施,充分调动家庭参与建设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街道可按规定对在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1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考评参考标准(试行)

项目

考  评  要  点

考评方式

爱国之星

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15分)

群众评议

健康之星

积极参与健康教育活动,熟悉健康基本知识与技能,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家庭成员身心健康。(15分)

现场询问或群众评议

家庭成员不吸烟、不酗酒,家中无烟味、无烟蒂、无烟具。(10分)

现场查看、群众评议

家庭成员均参加医疗保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相信不使用虚假偏方、虚假医药广告、非法保健品等。(5分)

群众评议

近两年有家庭成员参加无偿献血。(加分项,5分)

查看无偿献血证明

家庭成员(50岁以上)每两年至少健康体检一次。(加分项,5分)

查看体检报告

文明之星

家庭成员无黄赌博、非法宗教活动。(10分)

群众评议

无封建迷信、无不诚信记录。(5分)

群众评议

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活动。(加分项,5分)

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或群众评议

卫生之星

院内院外、屋内屋外和房前屋后无乱堆乱倒、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现象。(15分,存在一处扣2分)

现场查看

卫生厕所达标、清洁卫生、无异味。(5分)

现场查看

厨房干净、明亮、规整。(5分)

现场查看

垃圾定点分类投放。(加分项,5分)

现场查看、群众评议

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林果蔬菜,搭配合理,见缝插绿,特色明显,亮点突出。(加分项,5分)

现场查看

和谐之星

孝敬父母、夫妻恩爱、家风优良、邻里和睦。(15分)

群众评议

 注:80分以上达标,五星中有一星得0分为不达标。各地可结合实际调整完善。


附件2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申请表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


家庭成员人数


自评分数



爱国之星   分;健康之星    分;文明之星   分;   美化之星   分;和谐之星    分;加分项    分;合计     分。                                       

                                                   

                                                           户主签名:

村(居委会、社区)两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群众评议意见



参加评议群众  人,其中同意  人,反对   人,弃权   人。




                        

                                                           (盖章)     年   月    日

乡镇、街道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