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寺坡街道办事处 - 救灾

​关于印发《寺坡街道2022年超标准洪水 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16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寺坡街道2022年超标准洪水

应急预案》的通知

 

社区(村)、机关各科室:

寺坡街道2022年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已经街道班子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寺坡街道办事处

                                                                                                                                                                                                                                                          202228

 

 

 

寺坡街道2022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

 

为了确保辖区防汛工作的正常开展,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防洪,以人为本,扎扎实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辖区水库、河道防洪安全,背街小巷下水道清淤疏通等,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根据防洪等有关规定,结合辖区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领导机构和职责

防汛应急指挥机构为街道防汛指挥部。其职责是:接受党工委、办事处关于防洪救灾的各项指令;根据实际情况,对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提出论证意见,领导、指挥、部署、协调超标准防洪灾害应急工作;部署组织实施抗洪和救灾工作;执行党工委、办事处下达的其任务,配合上级防汛指挥机构的应急行动。

各社区、村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抢险和救灾工作,组织本辖区各单位采取措施做好防洪抢险和救灾工作。

二、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成员职责

(一)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对街道防汛工作负总责,统一指挥辖区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服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执行上级调度命令。

(二)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在政委的领导下指挥街道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对政委负责,副指挥长要对指挥长负责。

 (三)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在指挥长、副指挥长领导下做好辖区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包社区、村主要负责人主动到所包社区、村进行防汛检查,了解分包社区、村防汛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督促社区搞好除险加固、河道清障、背街小巷下水道清淤疏通和各项度汛措施的落实。按照街道防汛指挥部的要求按时完成任务。及时掌握汛情,指导督促各分包地点及早作出部署,与社区、村共同组织指挥群众参加抗洪抢险。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防汛调度命令。

指导各分包社区、村在洪水发生后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安排好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保持社会稳定。

三、防范工作

1.街道防汛值班制度

(1)每年5月15日至9月30日为汛期,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

(2)值班人员责任与要求

a、做好电话记录。清楚记录来电时间、内容、地点、单位、姓名。有紧急情况及时向领导报告

b、做好上传下达

c、坚守岗位,遵守纪律。做到不漏岗、不脱岗

d、按时交接班,确保值班的连续性

e、完成领导交办的事情。

2.落实防汛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第一防汛责任人。

防汛责任人的工作职责:熟悉所负责防汛隐患的基本情况,了解所负责辖区存在的防汛隐患问题并及时组织处理,汛前要对所负责背街小巷下水道、防汛隐患进行大排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预报有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影响时要在隐患现场值班,指挥、领导防汛工作,当所辖区内出现险情时要及时组织抢险,及时组织人员安全转移,并向防汛部门报告。

3.制定超标准洪水应对方及《防汛紧急避险专项预案》

4.做好背街小巷下水道的清淤疏通。汛前,各社区、村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按照“分级管理”和“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确保辖区背街小巷下水道的清淤畅通和防洪安全。

四、防洪工作规程

1.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密切注视气象动态。当接到气象部门发布24小时内有暴雨(降雨量50——100毫米)时:

(1)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应立即把上级气象信息和防范工作要求以电话的形式通知社区、村。

(2)各社区、村电话通知,认真落实精神、检查防洪预案的准备情况,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各社区、村要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加强值班,时刻保持与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联络。

2.当接到上级发布24小时内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降雨量大于100毫米)时:

(1)由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具体的措施,用电话的形式向各社区发出通知。

(2)街道行政首长要上岗并坚守岗位,到防汛抗旱指挥部坐镇指挥,部署辖区的防洪抗灾工作,包社区领导到分包社区、村检查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现场指挥。

(3)各社区、村要按照通知精神,立即行动起来,检查落实各自的防洪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处于临战状态。对低洼易涝地带的居民、仓库、学校要按照职责分工由相关单位及时做好安全转移准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4)加强24小时值班,带班领导必须到位,街道和社区、村工作人员要全天候开机,确保通信畅通,时刻保持联系。

(5)街道、社区、村的一线抢险物资、抢险队伍要完全落实,责任人要到位,一旦出现险情,做到随调随到,迅速投入救灾。

(6)出现灾情时,各社区、村要按照制定的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及《防汛紧急避险专项预案》组织实施。

、规范报告内容

街道在报告有关防洪抢险救灾情况时,都必须规范报告内容:

1.防灾行动情况。主要报告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划定防洪重点范围、派出工作组、制定措施、行动效果。

2.水情。主要报告隐患地带的蓄水、来水、水位的情况。

3.灾情、主要报告受灾范围、受灾人口、受淹程度、倒塌房屋、死亡人口、铁路公路中断、损坏输电线路、损坏通讯线路、损坏水库、水库垮坝、损坏堤防、直接经济损失。

4.抢险救灾措施。主要报告抢险救灾工作的开展情况。即投入资金、物资、设备,参加抢险救灾人数(机关干部、群众),抢收农作物,抢修交通、通信、电力设施设备,安全转移群众,做好卫生防疫,安置灾民生活等。

、决策方式

1.授权决策。在防洪抢险的紧张情况下,街道主要领导根据防洪的需要,授权包社区班子成员,社区主任、村主任作出防洪指挥决策。

2.会议决策。在防洪抢险的紧急情况下,街道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根据防洪的具体情况,召开防洪紧急会议,作出防洪指挥决策。

3.请示决策。在防洪抢险的紧急情况下,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做不了决策、或超越自己职权范围的事情,必须请示上一级领导后,才允许作出防洪指挥决策。

、防洪应急处理程序

街道值班人员根据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防洪警报和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立即向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通报,并迅速通知社区主任、村主任要求做好防洪准备,及时加强各险情的监控。当上级部门通知洪水标准超过现有工程防御标准时,街道立即发布防洪临灾预报,并宣传启动防洪应急预案。街道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和包社区、村领导立即到达各自防汛指挥岗位。

社区、村在接到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后,立即组织本辖区的相关人员到达指定地点进行防洪抢险准备,及时动员受洪水灾害威胁的居民以及其他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紧急时,可以强行组织避灾疏散。

各辖区发生的灾害损失应及时统计并根据规定上报防汛主管部门。

、其有关事项

未按照规定编制防洪应急预案,或者未按照防洪应急预案的要求采取有关措施、履行有关义务的,隐瞒、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洪涝灾害灾情的,或者不执行防洪抢险指令、玩忽职守的,将根据《防洪法》之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