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院岭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院岭街道办事处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院字202017

 

 

 

关于印发《院岭街道办事处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科室:

《院岭办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舞钢市院岭街道办事处

                                                                                                                                                                                                                                          2020年520  

 

院岭办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

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平顶山市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遏制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现象,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

以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绿色发展试点先

行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

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疏堵结合、以禁促用、政府引

导、市场运作、多元利用”的原则,采取全面防控与重点布

控相结合、行政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严管重罚与政策激

励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落实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各项

措施,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二、总体目标

(一)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相关措施,进一步

在街道全辖区范围内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常态化、制度化监管

体制。

(二)确保重点监管区域实现秸秆“零焚烧”,努力实

现街道全辖区秸秆焚烧国家环境、气象卫星拍照“零火点”。

(三)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综合利用原则,

因地制宜,多途径、多层次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提升农

作物桔秆综合利用水平,力争实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90%以上(其中,秸秆收储率不低于20%)的工作目标。

三、阶段划分

2020年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划分为常态化监管阶

段、重点禁烧阶段。禁烧期间,坚持全面禁烧、整村推进、

明确责任、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做到时间上全覆盖,空间

上无缝隙,确保禁烧实效。

(一)常态化监管阶段(41日至5月19日,7月1日至9月9日)。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和张贴标语,组织流

动宣传车,利用网络和新闻媒体,《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

信》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禁烧理念深入人心。

(二)重点禁烧阶段(夏季5月20日至6月30日,秋手9月10日至11月10日、冬季11月11日至次年3月31日)。

按照时间节点安排,适时召开街道精杆禁烧和综合利用

工作推进会以及现场会,全面部署安排。二是“三夏”、“三

”时节,组织人员及时清理村头、沟渠、路边堆积的秸秆,

彻底消除炭烧隐患。实行专人监管,定点巡查,对违规焚烧

桔杆的从严处理。办事处设立禁烧应急分队,武装部长李宏伟任队长。各村、各社区禁烧期间安排1-2人专职值班,

不得缺岗,办事处成立监督人员对村社区不定时查岗,对出

现的火情做到30分钟内有效处理,避免火情蔓延。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拓宽综合利用渠道,采取多层次、多元化的方式对农作物秸秆进行综合利用。

    根据我街道实际情况,我街道辖区内的重点区域为冯庄村、院庄村、李辉庄村、工业园社区、金桥社区;常态化管控区域为胡庄村、兴钢社区、白云社区、龙山社区。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为加强对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领导,街道成立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秸秆禁烧推进工作;下设的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督导各项禁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我办禁烧指挥部设在冯庄村村部,各村配备风机一台,灭火拖把6个。

(二)建立健全宣传引导机制。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要切实搞好宣传教育。一是悬挂横幅,张贴公告、标语。在每村村头及主要街道、路口等显要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对禁烧政策规定进行全面宣传。二是利用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组织流动宣传车辆,在本区域进行经常性、不间断巡回宣传,主要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综合利用的好处,以及有关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广泛发动群众。

(三)建立健全督导监管机制。成立督导组和巡查组,深入禁烧一线,开展24小时“推磨式”检查,确保巡查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严格昼夜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重点检查禁烧过程中网格化管理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值班人员值守情况,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好典型、好模范,及时通报表扬;对发现的玩忽职守、失职读职等行为,严肃问责,确保督查工作落实到位。

(四)建立健全奖罚机制。一是实行奖补机制。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内没有焚烧一起的,重点管控区域村、社区按照每3000元1500元进行奖补,非重点管控的村、社区按照每季500元进行奖补。二是加大经济处罚。发现焚烧一起且在规定时间(30分钟)内处理完毕焚烧痕迹的,罚所在村(社区)300元,禁烧办通知规定期限内未完成清理的,处罚600元,焚烧且未及时清理焚烧痕迹的,后被平顶山市禁烧办记录通报1,处罚所在村(社区)3000元。严惩第一把火,原则在上述标准翻番处罚。办事处禁烧办的值班人员,坚持巡逻宣传不间断,宣传无缝覆盖,禁烧值班指挥部至少安排1到2人值班,不能缺岗,时刻迎接上级禁烧部门的工作组、督察组等的检查指导,街道纪工委不定时对禁烧指挥部的值班、宣传等工作进行督导,发现不在岗的按照相应工作纪律处罚,并扣除当日值班补贴。

(五)建立健全严肃问责机制。对出现的卫星拍照火点,

严格落实平顶山市政府对秸秆焚烧“零容忍”的指示,坚持“一烧双查”、“一烧双罚”,对恶意纵火和失职渎职行为分别进行坚决打击和严格问责,及时曝光,形成震慑。

(六)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常态化监管阶段实行信息句报制,重点禁烧时段实行信息日报制。及时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左右相通。加强预测预警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对于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及时果断应急处置,最大化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七)建立健全综合利用机制。多途径综合利用。按照“多元利用,还田为主”的原则,围绕“三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对秸秆进行多样化综合利用,有效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是建立“企业+农户”模式。对秸秆利用量大的养殖企业进行奖励,引导其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积极性,充分依托企业建立秸秆收储站,保证秸秆就地消化,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