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院岭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院岭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院文﹝2022﹞60号


 


 


中共院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院岭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院岭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辖区各企业,各相关单位:


根据舞办﹝2022﹞18号《舞钢市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制定《院岭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院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院岭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8日


院岭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平顶山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按照舞钢市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要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50条具体指施”,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时间安排


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和企业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1月15日)


1.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制定印发《院岭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深入开展全办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作出安排部暑。


2.各村(社区)、各企业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3.各村(社区)、各企业和有关部门要深入分析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具体工作计划。要广泛利用宣传栏、网络、微信、公众号、抖音、短信等方式,组织开展“攻坚行动”宣传推广活动,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4.辖区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服务,确保企业隐患问题查得清、查得全、查得准,闭环整改落实到位。


(二)集中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阶段(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1月31日)


1.各村(社区)、各企业和有关部门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限期整改到位。


2.督导检查工作与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压茬进行、同步推进。市安全生产集中攻坚领导小组与市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导组,不间断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集中攻坚行动开晨情况。对作风浮漂、不履职尽责、搞形式主义的,全市通报批评,并由市安全生产集中攻坚领导小组对其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在追企业及其负责人责任的同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属地乡镇(街道)和分管部门责任。


(三)攻坚“回头看”和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


1.各村(社区)、各企业和有关部门对本辖区、本部门集中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政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切实整改到位。


2.各村(社区)、各企业和有关部门在开展集中攻坚行动过程中,要着眼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逐项梳理出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研究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措施建议,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巩固提升集中攻坚行动成果。


三、排查整治重点


(一)非煤矿山排查整治重点。持续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开展地下矿井供电、强化运输、通风、供配电、安全避险等主要生产系统专项执法,重点整治超层越界开采、盗采等违法行为,及时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认真做好地下矿山防中毒窒息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定期开展防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演练,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止盲目施救引发次生事故。


(二)危险化学品排查整治重点。明确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建设项目实施联合审批;督促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重点排查整治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以及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均达到标准上岗条件。


(三)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深入开展“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高层建筑、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回头看”,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推动“五清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强化对全办消防重点单位的安全防控和监管,狼抓全时段监管,尤其是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及冬季防火工作。强化对宾馆、超市、集贸市场、学校、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重点单位和易燃易爆单位的消防安全巡查,完善应急预案,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深化推进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专项整治,加快推进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工作,切实从源头上治理火灾隐患。


(四)电力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按照资产归属分类的检查重点,对全市公共电力设施、专变用户、一表一户用户等重点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五)文化旅游安全排查整治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公共文化场馆、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影院、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重大文化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格文化市场执法监管,严查文旅行业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创造安全有序的文旅行业经营环境,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六)教育行业排查整治重点。重点排查学校开展学生防溺水、消防、交通安全防范教育等情况。加强教学楼、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和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整治校园天燃气及瓶装液化气管道腐蚀、破碎、开裂、变形、老化、跑冒滴漏等问题;在教室、宿舍、食堂、报告厅、储藏室等区域配备消防栓、灭火器、烟感报警、安全出口及疏散指示标牌等消防设施器材;整治私拉乱接,占用、堵塞、封闭疏散消防通道与安全出口等问题;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火灾防范措施;制定学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抓好落实,严格食堂原料采购、存储、加工等各环节管理;整治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门店、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和流动饮食摊点。


(七)养老行业排查整治重点。聚焦养老行业重点领域,对养老行业消防安全责任和安全制度落实、安全疏散、消防设施配备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全面加强对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环境卫生、原料采购及加工等食品安全方面管理;对养老机构用房是否属于危旧房屋、是否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主体结构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厉打击以推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八)城乡燃气排查整治重点。加大对管道燃气企业和天然气加气站、液化气站等燃气经管单位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液化气无证经营、流动经营和向无证单位转供液化气行为;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推动落实城区居民用户加装燃气安全装置,提高城乡燃气智慧化管理水平;强化城乡燃气设施巡查、检测、维修和维护,对现存管道设施安全性进行评估,及时清涂影响燃气设施安全的违法建(构)筑物及其他因泰;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使用燃气行为,有效防范燃气安全事故;通过开展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等活动,提升居民安全用气意识和水平。


(九)建筑施工及自建房屋排查整治重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房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抓好模板支架、临边洞口、起重机械、高处作业吊篮、深基坑、现场防火等重点环节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确保施工安全;严格安全防护用品安全管理,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管控,严查“三违”行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持续深化建筑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工作,依法严查非法违法分包、转包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市场秩序。


(十)森林防灭火排查整治重点。对重点单位进行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公众森林防灭火安全意识,形成森林防灭火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强化森林防灭火安全管理,加强森林火情预警研判,及时发布高火险天气预报,强化高火险时段安全防控和林区野外火源管理,严格高火险区域巡查管控;加强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护林员队伍建设,做好物资储备,强化人员培训和实战演练,出现火情时及时有效处置;加强对森林火灾案件的评估调查和侦破,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十一)农业农村安全排查整治重点。加强渔业船舶、渔业船员管理指导,加大对涉渔“三无”船舶的清理处置力度;强化农村户用沼气及畜禽粪污贮存池排查整改,重点检查气密性和畅通性、脱硫设备的有效性、安全警示标识张贴到位情况;排查农(兽)药经营单位(门店)仓储、生产、经营等的安全要求情况,配备通风设施、消防器材、预防中毒急救药品情况;规范畜禽养殖、饲料生产企业养殖、生产各个环节,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制度,配备安全生产设备设施;做好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统计分析,对事故发生单位防范和整改指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十二)交通运输排查整治重点。以整治路面行车秩序为重点,严肃查处机动车辆无牌无证、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全时段、全区城,尤其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加大对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的管理力度,对全部客(货)运企业、客(货)运场站等


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渣土运输车、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超载行驶、强超强会、抛酒遗漏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十三)食品药品安全排查整治重点。聚焦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管,加大对校园食品、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农村聚餐等领域和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管,紧盯医疗机构及药品流通领域工作薄弱环节,关注检测试剂、防疫物资等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安全,抓好肉蛋奶、食用油等大宗消费物资食品安全,着力提升食品药品领域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铁腕“打非治违”,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十四)预拌混凝土行业排查整治重点。重点对生产企业的资质进行动态核查,厘清生产企业布点备案、手续审


批,规范工程区城临时站点生产。严格企业生产质量管理,大力整治建设不规范、实验室不达标、人员配备不齐全和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同时,严格预拌混凝土运输及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应急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导调度等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各企业和有关部门


“一把手”要按照职责,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落实、重要问题亲自研究解决、重大事件亲自救援处置,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各有关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事故防范措施,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培训,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细落实;同时,要建立问题隐患排查整改“三个清单”(问题、措施、责任),严格落实“三查三签字”制度(企业自查、政府分管领导复查、部门监管人员核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员签字,分管领导签字,部门监管人员签字)。


(三)注重信息预警上报。各村(社区)、各企业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反应迅速、处置科学、救援及时,最大限度降低事故损失;要密切关注舆情处置动态及群众举报的事故信息,组织人员及时核查、迅速处理、准确应对,切实回应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切,有效避免安全生产负面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