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院岭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院岭街道办事处2020年冬春火灾防控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院岭街道办事处2020年冬春火灾防控

政策解读

冬季历来是火灾的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冬季防火工作,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坚决将火灾隐患解决在火灾发生之前”、“坚持不懈狠抓预防,在消除各类隐患上下功夫”的要求,切实加强冬季防火工作,从源头上净化区消防安全环境,严密防范,减少火灾事故发生,防止“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深入贯彻《消防法》为主线,以提高消防工作社会化管理水平和公众消防安全素质为支撑,以防控重(特)大火灾、实现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根本好转为目标,按照排除隐患、加强宣传的工作要求,坚持宣传、排查与整治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牢牢掌控力克火灾隐患的主动权,切实增强检查治理的强制力和惩处的威慑力,倾全力在指导和推动冬季消防检查治理工作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以强大的消防宣传态势,创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为辖区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条件。
    二、组织领导
    我办成立冬春火灾防控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火灾防控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冬春火灾防控的开展进行指导和督查。其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陈罡星办事处常务副主任

副组长:陈三航(党工委副书记)

        郭金标 (纪工委书记)

张晓辉党工委委员

李宏伟(武装部长)

        翟文珂(办事处副主任)

吴晓东 (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李   (党政办主任)   

张世华(应急办主任)

        袁桂兰(党建办负责人       

苗艳红(民政所所长)  

张  豪(城管站站长) 

        张雷飞(环保所所长)  

        马成伟(社保所所长)  

        孔令川(综治办主任)

        谢彩会(经济科科长)

吴显云(信访办主任)

        李  琼(工会副主席)

董  颖(计生办主任)

        付继先(李辉庄村主任)

曹恒涛(胡庄村主任)

宋天增(冯庄村书记

克军(院庄村主任)

温荣先(兴钢社区主任)

孙喜珍(龙山社区主任)

王秀玲(白云社区主任)

乔迎秋(工业园社区主任)

李彩花(金桥社区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所张世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8141848。

三、工作目标
   冬季防火工作期间,全辖区不发生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和亡人火灾事故,降低火灾发生起数和火灾损失,保证冬季期间的消防安全。

四、检查范围、任务及措施

(一)检查范围 

1.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酒店、学校幼儿园诊所、公共娱乐场所以及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单位;
    2.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单位。生产、储存、销售、使用危险化学物品的单位;
    3.“三合一”建筑。在生产、储存、销售经营可燃物品的建筑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的单位;

4.辖区社会单位“小”场所。小门面、小工厂、小旅社、小饭店、小酒吧、小作坊和村(居)民区

(二)检查内容

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结合有关部门督促、查处等方式,全面推进隐患整改,并集中排查违规用火和天然气,乱停乱放,违规充电(尤其是楼道电动车充电)等行,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1)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检查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重点排查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场所。
   (2)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拒不改正的,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强制执行。
   (3)对检查发现居民楼的消火栓箱内无水枪、水带,水枪、水带、阀门破损的,消火栓水压不足或无水的,配合有关部门责令物业管理企业或产权单位立即整改。
   (4)对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或者消防控制室人员没有持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从重处罚。
   (5)对违反规定进行电焊等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对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情节较重的,配合有关部门对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负责人依法拘留。

(6)排查辖区各单位是否有安全指示牌、照明灯,检查基础设施是否到位。
   (三)检查措施
    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特别是烟花爆竹),我办要严密配合公安消防机构和公安派出所依法查处,坚决依法督促整改。要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围剿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书面报告上级消防部门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消除。
    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联合有关部门全面实施排查整治方案,保障我办消防专项整治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