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矿建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矿建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行业部门的帮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全会精神,以“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为原则,大力发展区域经济,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长足进步。预计,12月底,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同比增长6.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12亿元,同比增长4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86万元,同比增长10.8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6万元,同比增长19.59%。现将全面工作总结如下:

一、突出政治担当,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1.聚焦责任担当,切实落实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工委会议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政班子会议事规则,坚持至少每季度一次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认真执行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区联系点制度、“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和基层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制度。切实履行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不定期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调研、开展谈心谈话,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坚守为民情怀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街道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

2.聚焦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基层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帮促学习、帮建制度、帮抓队伍,带政策、带信息、带服务,做实议事程序、做实惠民措施。3月底完成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工作,街道党工委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树好选人导向、打造过硬班子,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标准程序,坚持发扬基层民主、凝聚群众共识,一次性成功选举出的新一届支部年龄、学历、性别、能力等结构得到优化,战斗力得到提升。

3.聚焦规范管理,稳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指导各支部扎实开展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管理、组织关系管理、党内激励关怀等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党内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街道各党支部均规范建立21类台账,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全街道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疫情防控、治安巡逻、三清等工作。

4.聚焦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等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与学习计划;切实抓深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组织各党支部观看《长津湖》;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累计办理民生事项400余件,解决群众民生问题300余起。切实抓严检视问题,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根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切实抓实整改落实,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导向,真整改、整彻底、改到位;切实抓牢批评教育,扎实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组织生活会,真刀真枪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抓住要害动真格,交流有“辣味”“苦味”“咸味”,做到了“三味真火”样样俱全。

二、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多措并举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纪律意识。利用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结合今年国家大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影片2次,实地观摩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次,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宗旨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2.压实“两个责任”,严防“四风”反弹。通过召开党工委专题会、党政班子联席会、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会等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最新决策部署以及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夯实抓好“两个责任”思想基础。通过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及时进行任务分解,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结合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街道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做到上级的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3.落实以案促改,筑牢廉政防线。抓住“早、勤、严、快、紧”等关键词,围绕办事处重点站办所日常工作、街道重点项目推进、民生实事办理等廉政风险高危领域,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全年,共通报典型案例16起,受教育人数280余人次,处理违纪党员4个,修订修改机关制度1项,新制定积分定优考核细则1项。2021年3月前完成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工作中,街道党工委从严把握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资格条件,坚持先整顿后换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换届选举全程监督,注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共签订各类《承诺书》43份,警示教育谈话3次,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1次;对所属下级村、社区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其中受理案件线索4条,立案4人,给予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留党察看1人。

三、突出意识形态,倾力打造安全稳定和谐健康新街道

1.抓责任分工,强化领导力。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将意识形态学习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知责明责、守责履责、担责尽责,运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全年召开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4次。

2.抓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力。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1次专题组织学习;制定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工作方案,依托工作例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史学习教育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政策法规和政治理论知识,通过讲党课和讲习站等活动,将意识形态有关内容作为全街道干部职工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实抓好党员理想信仰建设、思想理论建设、政治建设、党性建设和能力建设,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

3.抓思想管控,强化引导力。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定期下沉进行党课宣讲;把握各类重大节日,召开节前提醒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宣传重点,在全街道通过展板、电子屏、条幅等多种方式和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传达党政方针政策,着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舆论氛围。主动出击,切实加强对外宣传,积极投稿,全年,共对外推介报道街道重点工作信息80余篇,其中20篇被国家级媒体采用,35篇被省级媒体采用, 5篇被市级媒体采用。

4.注重党建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矿建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街道以及各村各类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各村依据本村实际,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张我庄村食用菌种植,赵案庄村硕士葡萄和黑李等特色林果种植以及火龙果林下种植,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相结合、常态化排查和信息数据比对相结合,聚焦低收入群体,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放到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监测和帮扶成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2021年,矿建街道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各项整改工作, 在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河南省问题暨市级平时调研指导发现问题清单自查整改工作等各项问题反馈中,矿建街道均对标自查,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立行立改。

2021年,新开发村级公益岗11人,续签市级公益岗8人。实施增收奖补,鼓励农户发展生产、外出务工、赡养老人,帮助16户申报增收奖补共计3.4708万元;全年共分配统筹资金13.92万元、光伏受益资金12.0727万元、产业到户资金3.52万元;为三个行政村申请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共计75万元,每年收益6万元,带动58户117人增收;为张楼村、赵案庄村申请乡村振兴重点村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共计71万元,带动48户96人增收;2021年共帮助脱贫户及监测户申请小额贷款共10户8万元,主要用于养殖业、种植业发展;定期进行好舆情信息排查,发现舆情信息立即上报并及时化解,全年未发生信访案件,无上访户,无新增舆情信息。

五、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区位优势

1、南水北调舞钢市引水工程项目。主要工程为水厂建设与管线铺设,其项目指挥部以及水厂均位于矿建街道张楼村境内,水厂占地65亩,管线铺设3.4公里,涉及土地260亩农户540户。街道党工委层层压实责任,积极配合协调项目指挥部进行群众发动、附属物清理、占地丈量补偿等工作,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认领分包“难缠户”、“钉子户”,入户进门讲政策、讲发展、讲感情,及时解决各类突发事件。截至6月底,已顺利实现通水。

2、道路建设项目。街道采取“党员干部三领头”举措,即党员干部领头签字,党员干部领头移栽树苗移除坟头,党员干部领头义务看路、修路、护路,磨破嘴、跑断腿,逐户上门宣讲政策,逐人去做思想工作,一步步化解矛盾、一件件解决问题,确保了各项道路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经二路北延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占地70余亩,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完成1.56公里,人行道、绿化、路灯安装已完工,剩余110米正在建设中。乔八路县道改造工程,总投资3400万元,占地81亩,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绿化、边沟、路肩等附属工程已完工。S228省道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矿建段全长400米,上半年,已在全市率先完成前期土地丈量、附属物清除,现已完成路基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占地测量,正在进行附属物清理。

3、淃河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4788万元,建设内容为清淤疏浚河道2.5公里,修建护岸1.3公里,建设防汛道路,涉及张我庄村、赵案庄村共计8个村民小组,37亩土地以及143户农户,矿建办在开工仅20天的时间内便率先完成了辖区境内的河道清障工作,截至目前,原规划工程已全部完工,新规划项目清淤疏浚、修坡固堤等工程正在有序施工、顺利推进中。

4、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农用井48眼,修建田间路12条总长6500米,共计占地50亩,涉及农户400余户。截至目前已完成任务总量的90%,已修建高标准田间道路5700米。

5、计划总投资7500万元,占地39亩的舞钢市恒润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新生产线项目以及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30亩的恒润达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及矿山废石资源化利用项目,都已完成了前期的工商注册、项目备案、环评等手续,土地手续正在协调办理中,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

六、突出改善民生,全面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1.提升人居环境。大力推进乡村美化、绿化工程建设以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多次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行动,户容户貌集中提升行动800余次,向上争取“一事一议”建设项目,总投资25万元修建赵案庄村群众文化广场

2.实施“三清”行动各村高度重视、标准再提升,针对清河、清路、清村工作,列出清单,每日上报进度;各包村领导、包村站所长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参与“三清”工作,每周一碰头汇报进度,研判重点难点;自三清开展以来,累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各村组干部、村民代表、村公益岗、村环卫工等开展清家园以及清路、清河行动30余次,围绕“六清”、治理“六乱”,帮助老弱病残家庭清理庭院,坚决做到环境卫生清理“全覆盖、无盲点、不留死角”,以实际行动引导发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清家园行动,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累计开展乡级巡河50余次,村级巡河100余次,共发现、整改问题200余起;组织义务清河60余次;全员参与清家园集中整治行动200余次,出动挖机钩机100余台次,累计清理村组道路2000余米,清除秸秆垃圾300余车。

3.开展双拆攻坚行动。积极主动配合城管执法、国土等部门,结合实际,重拳出击,确保双拆工作稳步推进,一年来,共出动巡查车辆50余次,阻止违法搭建占地8余宗,组织大型拆违6次,拆除违法建筑10处,拆除违法用地面积1528平方,征迁拆除2处,850平方米,完成处数比例100%,面积比例100%。在户外广告牌整治中,拆除违法广告牌9处,面积290多平方米。

4.创新基层治理。“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管理为工作导向,用积分管理统领整体工作,把基层党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纳入评分范围,正向激励,反向惩戒,专职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将重点指标纳入积分考核体系;通过积分对乡村治理的各项工作进行量化排名,让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通过积分直观的显现,调动各村、各户主动提升的积极性。同时严格落实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各项积分评价客观真实,经得起群众的监督检验。通过该项工作方法的落实,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参与意识明显增强;农村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基层社会风气明显改善。5月底,对评选出的2020年度“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先进党支部、金银铜牌治调主任、以及316名模范家庭进行表彰,发放奖励资金共计73700元。

2021年,全街道受理上级转交信访案件6件,其中,办结5件,1件正在办理中,自办案件10起,化解重复信访积案2起,化解矛盾纠纷18起。排查不稳定因素6例,切实把群众反应的热点问题,解决在基层,利用“七晚工作法”减存量,当天工作法”控增量,充分调动“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金、银、铜牌治调主任的积极性,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做到早发现、早稳控、早化解,确保建党的重大节日期间不来自矿建的干扰。

5.创文保卫工作。坚持做到铺天盖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学校周边、集贸市场、人口密集区域设立核心价值观等创文保卫文化墙60余处,制作道德模范宣传栏4个,街道办事处、商户LED屏24小时滚动播放创文保卫相关内容。二是社区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到商户、到学校开展创文保卫宣传活动30次,入户发放致居民朋友一封信1200余份。确保创文宣传全覆盖、零遗漏。三是在党群服务大厅窗口按要求设立自愿服务岗、文明提示牌、党员先锋岗,环境整洁,有明确标准、服务公示,消防安全设施齐全;组织干部职工和社区志愿者整治乱堆乱放,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打广告,卫生死角,督促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治理“九小”行业环境专项整治4次,对老旧无人管理的矿源社区进行专项整治,清理陈旧垃圾50余车,使小区焕然一新,在国家创卫暗访中收到暗访组好评。  

6.抓实安全建设。各责任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份,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处;开展重大节假日及安全日宣传活动5次;开展义务巡逻,做到了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发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累计张贴宣传页1000余份,发放宣传页32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联合派出所、司法所集中宣传20余次。

二、2022年工作谋划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不断夯实产业根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推进“13710”工作制度,全力助推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招商引资,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群众关切,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办好一批群众认可的民生实事,全力以赴推进办事处承担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全面抓好“过渡期”内各项政策落实,守住不产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坚持以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紧扣“绿色循环”,谋划特色种养殖产业(水稻、玫瑰、黑布仑、生猪),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硕士葡萄产业园、东超生猪养殖园)建设。

矿建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将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以“大干不难、小干大难、不干更难”的进取意识,为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壮丽篇章贡献矿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