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矿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矿建街道工作委员会  矿建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矿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辖区各企业:

现将《矿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矿建街道工作委员会

                                                                                                                                                                                                                                                                     矿建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9日

矿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平顶山市、矿建街道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按照矿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要求,矿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50条具体措施”,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时间安排

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和企业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1月15日)

1.街道党政办公室制定印发《矿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深入开展全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作出安排部署。

2.村社区、街道站办所和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3. 村社区、街道站办所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分析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街道党政办要开辟专栏,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各村社区和各单位要广泛利用宣传栏、网络、微信、公众号、抖音、短信等方式,组织开展“攻坚行动”宣传推广活动,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4.全街道所有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服务,确保企业隐患问题查得清、查得全、查得准,闭环整改落实到位。

(二)集中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阶段(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1月31日)

1.街道有关部门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限期整改到位。

2.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站办所和职能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暗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执法检查行动。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综合执法十专业执法”,以执法促整治。同时,强化联合执法,合力整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同一企业二个月内发现两次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子以关闭,并严肃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

3.督导检查工作与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压茬进行、同步推进。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领导小组与街道纪工委组成联合督导组,不间断督导检查各单位集中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对作风浮漂、不履职尽责、搞形式主义的,全街道通报批评,并由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领导小组对其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在追究企业及其负责人责任的同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村社区属地责任。

(三)攻坚“回头看”和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

1.街道有关部门对本辖区、本部门集中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切实整改到位。

2.村社区和有关部门在开展集中攻坚行动过程中,要着眼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逐项梳理出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研究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措施建议,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巩固提升集中攻坚行动成果。

3.针对重点问题、重大事项的处置情况,街道纪工委、应急办等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工作效果,形成压力传导,确保重点问题根本解决、重大事项妥善处置。

三、排查整治重点

()非煤矿山排查整治重点。持续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开展地下矿井供电、强化运输、通风、供配电、安全避险等主要生产系统专项执法,重点整治超层越界开采、盗采等违法行为,及时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认真做好地下矿山防中毒室息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定期开展防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演练,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止盲目施救引发次生事故。(牵头单位:街道应急办)

(二)危险化学品排查整治重点。明确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涉及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联合审批;督促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重点排查整治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以及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均达到标准上岗条件。(牵头单位:街道应急办)

(三)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深入开展“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高层建筑、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回头看”,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推动“五清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强化对全街道消防重点单位的安全防控和监管,狠抓全时段监管,尤其是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及冬季防火工作。强化对宾馆、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学校、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重点单位和易燃易爆单位的消防安全巡查,完善应急预案,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深化推进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专项整治,加快推进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工作,切实从源头上治理火灾隐患。(牵头单位:街道应急办)

(四)电力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按照资产归属分类的检查重点,对全街道公共电力设施、专变用户、一表一户用户等重点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牵头单位:供电所)

()文化旅游安全排查整治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公共文化场馆、饭店、旅游景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重大文化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格文化市场执法监管,严查文旅行业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创造安全有序的文旅行业经营环境,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牵头单位:街道综合事务办)

(六)教育行业排查整治重点。重点排查学校开展学生防溺水、消防、交通安全防范教育等情况。加强教学楼、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和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整治校园天燃气及瓶装液化气管道腐蚀、破碎、开裂、变形老化、跑冒滴漏等问题;整治校车超速、超员和司机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非法跨区域越线营运等问题;在教室、宿舍、食堂、报告厅、储藏室等区域配备消防栓、灭火器、烟感报警、安全出口及疏散指示标牌等消防设施器材;整治私拉乱接,占用、堵塞、封闭疏散消防通道与安全出口等问题;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火灾防范措施;制定学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抓好落实,严格食堂原料采购、存储、加工等各环节管理;整治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门店、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和流动饮食摊点。(牵头单位:街道综合事务办)

()养老行业排查整治重点。聚焦养老行业重点领域,对养老行业消防安全责任和安全制度落实、安全疏散、消防设施配备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全面加强对养老机构、幸福院等从业人员、环境卫生、原料采购及加工等食品安全方面管理;对养老机构用房是否属于危旧房屋、是否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主体结构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牵头单位:街道民政所)

(八)城乡燃气排查整治重点。加大对管道燃气企业和天然气加气站、液化气站等燃气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液化气无证经营、流动经营和向无证单位转供液化气行为;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推动落实城区居民用户加装燃气安全装置,提高城乡燃气智慧化管理水平;强化城乡燃气设施巡查、检测、维修和维护,对现存管道设施安全性进行评估,及时清除影响燃气设施安全的违法建(构)筑物及其他因素;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使用燃气行为,有效防范燃气安全事故;通过开展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等活动,提升居民安全用气意识和水平。(牵头单位:街道城管办)

(九)建筑施工及自建房屋排查整治重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房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抓好模板支架、临边洞口、起重机械、高处作业吊篮、深基坑、现场防火等重点环节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确保施工安全;严格安全防护用品安全管理,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管控,严查“三违”行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持续深化建筑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工作,依法严查非法违法分包、转包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市场秩序。(牵头单位:街道规划所)

(十)农业农村安全排查整治重点。强化农村户用沼气及畜禽粪污贮存池排查整改,重点检查气密性和畅通性、脱硫设备的有效性、安全警示标识张贴到位情况;排查农(兽)药经营单位(门店)仓储、生产、经营等的安全要求情况,配备通风设施、消防器材、预防中毒急救药品情况;规范畜禽养殖、饲料生产企业养殖、生产各个环节,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制度,配备安全生产设备设施;做好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统计分析,对事故发生单位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牵头单位:街道农林水办公室)

(十一)交通运输排查整治重点。以整治路面行车秩序为重点,对辖区内的各个交通干线,交通道口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配合上级交通职能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整治。(牵头单位:街道交通站)

(十二)食品药品安全排查整治重点。聚焦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管,加大对校园食品、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农村聚餐等领域和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管,紧盯医疗机构及药品流通领域工作薄弱环节,关注检测试剂、防疫物资等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安全,抓好肉蛋奶、食用油等大宗消费物资食品安全,着力提升食品药品领域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铁腕“打非治违”,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牵头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

(十四)预拌混凝土行业排查整治重点。重点对辖区内预拌混凝土行业以及施工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牵头单位:应急办)

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医疗卫生、商贸流通、水利工程、环保设施、通信设施等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也要根据集中攻坚行动要求,制定专项方案,全面抓好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街道应急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导调度等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的职责,村社区“一把手”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落实、重要问题亲自研究解决、重大事件亲自救援处置,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各有关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事故防范措施,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培训,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细落实;同时,要建立问题隐患排查整改“三个清单”(问题、措施、责任),严格落实“三套三签字”制度(企业自查、办事处分领导复查、部门监管人员核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员签字,办事处分管领导签字,部门监管人员签字)。

(三)注重信息预警。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反应迅速、处置科学、救援及时,最大限度降低事故损失;要密切关注舆情处置动态及群众举报的事故信息,组织人员及时核查、迅速处理、准确应对,切实回应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切,有效避免安全生产负面舆情。

附件:矿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附件:

矿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长:王晓南   党工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肖彦东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长:虎广洲   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郭新生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郭广明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袁晓阳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李红梅   主任科员

陈东兴   办事处副主任

    办事处副主任

白天培   办事处副主任、公安派出所长

徐娟娟   市场监督管理所长

     员:张艳丽    党建办负责人

张丽丽    党政办负责人

     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人

     宣传办负责人

周中原    民政社保办负责人

陈惠喜    经济发展办负责人

杨文才    农林水办负责人

姬少歌    应急办负责人

     城管办负责人

陈会敏    妇联负责人

余国伟    统战负责人

刘凯洋    环保负责人

张俊    贫办负责人

张建榜    交通责任人

阚志刚    综治办负责人

     人居环境办负责人

吴建哲    规划负责人

郭金枝    综合事务办负责人

苗文睿    信访办主任

何彦辉    供电所所长

张锡峰    国土资源城区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