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关于排查梳理化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领域风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镇、街道): 按照《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排查梳理化解巩固拓展脱贫 攻坚成果领域风险的通知》要求,请各乡(镇、街道)对照以 下排查内容,认真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风险排查化 解工作,并将风险排查化解结果形成书面报告。于 10 月 26 日 前将纸质报告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市乡村振兴局 109 办公 室。 

排查内容:

一、防止动态监测帮扶应纳未纳和“体外循环”。纠正 “怕麻烦“图省事”和“规模控制”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压实 各级责任,重点对整户无劳动力户、整户低保户、残疾人户等 群体进行摸底,分析返贫致贫风险产生可能性,将符合条件的 农户及时纳入监测。

二、防止监测对象风险消除“一兜了之”“一退了之”。 1排查解决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简单化和政策把握不准、一味追求 风险消除率等问题,增强帮扶措施针对性、有效性以及与纳入 监测原因的一致性,确保致贫返贫风险有效稳定消除。 

三、防止盲目引进项目造成经济损失。排查纠正“只求项 目数量、不求项目质量”等问题,强化前期研究论证,因地制 宜谋划项目,科学精准引进项目,切实发挥各级各部门把关作 用,确保项目投资取得实际收益。 

四、防止资金滞留挪用和项目管理不善导致工程拖延烂 尾。对项目实施各环节进行排查,压实监管责任,重点核查进 度慢甚至停滞项目,针对性采取措施推动,确保所有项目按期 竣工、资金及时拨付。强化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严禁用于“负 面清单”或挪为他用。 

五、防止重建轻管、资产闲置浪费。全面排查帮扶车间、 帮扶基地等经营性资产运营情况,持续压紧压实扶贫项目资产 后续管理、使用、运营、维护等方面责任,对出现闲置的及时 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盘活,确保项目持续发挥效益。 

六、防止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农户参与程度越来越低、获 得收益越来越少。排查产业联农带农协议签订和实际执行情 况,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精准确定联农带农对象和 方式,把脱贫群众嵌入产业链条,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获得 感。

七、防止信息数据失真失实影响政策设计。全面排查群众 收入、就业产业、资金项目等方面数据真实性,发现问题及时 2整改。坚持实事求是,坚决纠正闭门造册、弄虚作假以及刻意 追求“数字好看”等错误行为,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 验。 

八、防止因自然灾害返贫致贫。强化自然灾害预警和应急 反应,防止重视不够、应对不足、措施不得力。自然灾害发生 后,全面开展灾后排查和负面影响分析,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 间解决受灾群众吃、住、医等问题,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九、防止信访问题久拖不决造成群访闹访、越级上访、非 法信访。排查解决政策宣传不到位、信访事项处置不及时、信 访工作不实事求是等问题,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 求,确保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稳定方面的风险。 

十、防止利用虚假信息坑蒙拐骗给群众带来财产损失。查清理非正规非必要的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关组织,避 免被恶意利用。教育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积极协助 处置涉及乡村振兴坑蒙拐骗行为,切实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十一、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的极端事件。态化排查弱势群体生产生活情况,建立完善救急救难机制,强 化临时救助等措施,发挥保险兜底、慈善力量、志愿服务等作 用,避免“独居老人猝死家中无人知“留守儿童遭受虐待”等 恶性事件发生。 

十二、防止风险防控化解不到位不及时。排查解决对待风 险“视而不见”、防范风险“大而化之”、化解风险“治标不 治本”等问题,增强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 3判、及时处理处置,切实防范化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 各类风险隐患。 

舞钢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年 10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