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孤寡老人老有所依感党恩

发布日期:2020-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73日上午,矿建街道张楼村的一户农家小院内,微风荡漾,阳光四溢,73岁的张国利老人正在院内精心摆弄着小菜园,身边的小花狗在一边快乐地摇着尾巴。“老人与三年前相比简直像换了一个人,生活好,心情好,身体也好!”提起张国利,邻居们都这样评价他。

张国利是张楼村的孤寡老人。2017年,他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村人没人提出异议。由于他常年患有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没有经济收入,住的房屋是全村罕见的土坯房,里面堆放着经年的破破烂烂,屋内找不到一处落脚的地方。每天,老人就在那些破烂堆里将就着栖息。没有生活用水,老人就去邻居家挑;没有电,就用手电筒照明;没有厨房,就在屋外搭一处简易棚生火做饭;更要命的是,遇到大雨天,屋外大雨,屋内小雨,简易棚不能做饭,老人就将就着啃些干粮充饥。人穷难免被人看不起,张国利老人的处境是全村最差的,没有人愿意同他来往,老人的生活过得很是凄凉。

识别为贫困户的当年,张国利就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待遇:村干部在一周时间内帮张国利完成了房屋修缮、通水通电工作,使他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由于张楼村不是贫困村,有些政策不能享受到,时任村责任组组长的刘素丽就自己垫资1700元帮他改善生活环境。2018年,张国利住了多年的土胚房通过危房改造换做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三间新平房,张国利再也不用去简易棚里烧柴做饭了。

居住环境改善了,张国利的心情也随之好转,他一改过去懒散的生活习惯,在院里开辟了小菜园,吃不完的菜主动送给邻居,邻里关系也变得融洽起来。为感谢政府的帮扶,张国利专门托人买了两个画像挂在堂屋,一张是毛主席的巨大画像,一张是习大大和彭麻麻的温馨合影。“每天看着这两张画像,我心里就会暖暖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恩情我要牢牢记在心!”张国利说。

矿建街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孤寡老人就占了39户,“六改一增”项目(改院、改水、改厕、改电、改厨,增加必要生活用品)让这些孤寡老人充分享受到党的政策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耕地补贴、社会救助、县级帮扶政策综合在一起使他们年人均純收入全部达到9000元以上,街道办还为11户孤寡老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201910月,33名孤寡老人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水电有补贴,看病有报销,冬有棉被,夏有电扇,俺现在只想把身体锻炼好,多活几年!”谈起政府的帮扶,贫困户们脸上笑开了花。

身体好时整整小菜园,干干义务劳动,闲暇时坐在一起唠唠嗑,或躺在藤椅上惬意地享受阳光的沐浴,这就是矿建街道大部分孤寡老人的生活现状。贫困户家家门口张贴的对联写出了他们的心声:济困脱贫智志双扶春入户,排忧解难鱼渔齐授福临门。横批:共产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