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暖心!矿建街道4名抗美援朝老兵收到纪念章激动不已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1027日上午,因为身体原因正在矿建街道卫生院接受治疗的李庆老人连声催促护士:给我输水输快点,我有要紧事需要回家!是什么事让老人如此着急?原来这一天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要为他送庆祝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前一天玩上,得知消息后的老人激动得一夜没有合眼,当年的军旅岁月像过电影一般在他眼前挥之不去。第二天,他就急着出院回家,并交代家人要为他换一身干净的新衣服,他要庄重地接过他人生中的重大荣誉——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抗美援朝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李庆老人出生于1938年。1956年,18岁的李庆提前一年入伍,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先后担任过警卫员、班长、排长。当时他和战友们的任务是帮助朝鲜人民战后建房修路。“我是19561213日去的朝鲜。当时朝鲜的铁轨、公路、房屋被破坏,真是满目疮痍,我和战友们每个人背负着70多斤重的石头,手上、脚上磨出了水泡、血泡,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半年多,”回忆起在朝鲜的生活,老人记忆犹新。当时的生活条件那么苦,劳动强度那么大,他从未叫过一声苦,硬是咬着牙挺了过来。“跟战场上流血牺牲的弟兄们相比,我算是享福了!”也就是在那时,因为过度劳累,他落下了腰疼病。19588月,他回到信阳9294部队。19615月,因为身体原因他回到家乡,在生产队工作多年并一直居住在农村。

李庆老人今年82岁,2001年因为脑梗造成半身不遂,经治疗后落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但老人面色红润,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谈起当年的军旅生涯,许多细节仍然记忆清晰。当他看到纪念章时,激动地拍起了手;当工作人员为他佩戴上纪念章时,他像个孩子一样笑得是那么开心,这笑容瞬间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我并没有给国家做出多少贡献,但国家始终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我太感动了!”李庆老人激动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久久不肯松开。当工作人员离开后,老人还始终抚摸着胸前的纪念章,像端详着一件至宝,眼里写满无限深情。

矿建街道还有另外三位抗美援朝老兵收到了庆祝抗美援朝成立70周年纪念章。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应学、武装部长袁晓阳亲自上门为这些老兵们送去纪念章并合影留念。党工委书记唐应学表示,会最大限度地帮扶关爱老兵,把国家对老兵的关心、关怀和尊重落到实处,让他们能够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