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矿建街道“三清”工作30天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清行动的决策部署,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从411日起到510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三清攻坚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面推进、因村制宜、集中整治”的工作思路,以营造“净绿整洁、文明有序”的环境为目标,打一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攻坚战,全面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

二、攻坚目标

通过实施周评比,以坚定的信心、过硬的作风、超常的举措,集中精力、集中火力,聚焦问题、全面整改,痛下决心、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脏、乱、差、污、堵、破等问题,尽快扭转乡村环境脏乱差局面,使乡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攻坚任务

1、开展“六清”:清垃圾。彻底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基本达到村内干净卫生,无暴露垃圾;清杂物。彻底清理村庄内街道两旁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废弃建筑材料,清理村内散落粪堆、砖头瓦块等,对季节性的农作物秸秆等,要确定固定放置点,做到码放整齐、堆放有序,及时利用处理;清残垣断壁。清理通村道路两侧和村内乱搭乱建,清理、修整坍塌破房、残墙断壁,对影响村容村貌的破败“四房”及废弃的猪圈、厕所、杂房、窝棚要强力拆除,使村内从主街道到小街小巷整洁通畅;清庭院。清除院落内的垃圾、杂物,规整院内堆放物品,及时清理畜圈粪便,做到房内、院落整齐清洁、明亮舒畅。各村按照“五美庭院”标准组织评比,与“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工作相结合,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给予表扬或奖励。清违建。“双违”建筑拆除,要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应拆尽拆,全面扩大战果。对拆而未尽、应拆未拆、拆后反弹,要硬起手腕拆除到位,确保违法占地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确保村内无违章建筑、乱搭乱建、乱占农田、耕地现象。要及时清运违建拆除后的建筑垃圾,确保清理到位。清污水。有效管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模式,全面清理村庄河塘沟渠水面上的漂浮物及各种杂物,全面制止污水粪便直排河道、企业超标排放和填埋河道等行为。加快拆除家庭户外露天厕所,推行无害化卫生厕所,农村公共厕所及时保洁,逐步改善如厕环境。

2、治理“六乱”。整治乱堆乱放。整治房前屋后、废弃院落堆放的柴草、秸秆、土堆、粪堆及闲置生活用品;整治村内街巷两侧、空闲地乱堆的木材、砂石、砖瓦等建筑材料;整治村庄出入口、文化广场、街区摊位乱摆、货物乱堆、车辆乱停等。整治乱倒乱扔。整治不按指定地点乱倒乱扔生活垃圾,整治向村边、田边、路边、渠边乱倒建筑垃圾;整治小型养殖 场、小作坊向河塘沟渠违规乱排;整治农户乱倒污水。整治乱搭乱建。整治村头、房前屋后违规临时搭建的废品收储点、农作物储存棚、散养圈舍等;整治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的违法建筑;整治随意悬挂张贴的广告牌(栏);整治和规范电力线、网线、有线电视线;整治沿路沿街违法搭建的临时营业房、仓库、厂房、车库等。

3、开展村庄绿化。广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重点搞好村旁、路旁、宅旁、沟旁“四旁”绿化,努力使村内村外、道路两旁、河渠两岸及庭院内部绿树成荫、花草相间。每个村要谋划打造一条园林绿化景观示范点,

4、提升亮化美化。有条件的村要在主要街道安装线杆、路灯等亮化设施,搞好日常维护,实现村内主要街道夜晚有照明。整治沿路、临街建筑立面,实施墙壁粉刷,使主街道建筑色调协调。规范户外广告、路牌和公共标志,有条件的村可绘制文化墙,建设文化走廊。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保障“三清”工作攻坚落实有成效,经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在30天攻坚期内进行4次观摩评比。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观摩组,具体负责该工作的组织实施、考核考评。各村支部书记要亲自抓,负总责,统筹各自然组情况,按照整治任务和时间安排,对照整改台账,量化分解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清家园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观摩方式

每个村按照辖区情况分为4类观摩点,每村每次定出1处观摩点与其他村进行评比。4次分类观摩后,最后一周进行一次整村观摩。

第一周:树王—赵案庄—姚庄、李庄

第二周:杜庄—幸福庄—张我庄、孙庄

第三周:张楼—新庄—刘程庄

第四周:老柴庄—曾庄、杨庄—小柴庄、洪庄

观摩流程

观摩组先入村暗访,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下发整改通知。每周末进行观摩,各村组对照整改台账进行整改提升,认真准备观摩。观摩现场打分,当天召开表彰会议,评优表彰先进。

)兑现奖惩

对每周观摩第一名进行现金奖励,奖励村书记、包片村委、组长、机关包村人员每人500元,同时奖励组集体500元。对连续2次最后一名的村,取消年底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