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乡村振兴

矿建街道脱贫攻坚“下沉作战,全面总攻”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矿建街道脱贫攻坚“下沉作战,全面总攻”行动实施方案

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为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我街道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化、精细化,补齐短板不足,筑牢工作基础,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整体水平。按照市关于印发《舞钢市脱贫攻坚“下沉作战,全面总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舞扶组【201925号)的要求,办事处研究决定,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下沉作战,全面总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导,紧盯户脱贫、村退出标准,紧紧围绕“两率一度”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六通四有”达标、信息数据准确、帮扶成效明显、档卡资料规范、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等对标整改,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利用4个月时间逐村逐户全面发起总攻,确保我街道脱贫攻坚战打赢打好。

二、主要内容

(一)“两率一度”达标。无漏评、漏登、错退现象,群众认可度、满意度达到99%以上。

(二)“两不愁三保障”覆盖。所有农户实现吃穿不愁,住房、教育、基本医疗、饮水有保障。各项政策要做到应享尽享,不落一人,不错一人各村要建立规范准确的政策落实台账(街道、村一致)必要的印证资料齐全。(政策落实台账模板见附件1)  

(三)信息数据准确。按照省、市“账实相符”工作要求,实现所有信息数据真实准确,信息表填写和系统录入零差错,系统数据与实际数据零差错

(四)档卡资料规范。档卡资料分类管理,有封面、有目录,达到规范、整齐、准确、实用、便于查阅

1.规范完善村档和户档。按照豫扶贫办[2017]46号文件规范要求,村档按照“722”、户档按照“125”归档完善。同时按照附件资料清单村档增加“上级文件类、驻村帮扶类”资料户档中帮扶成效工作台账单独装订,按照贫困户实际享受的帮扶措施逐项整理,不得缺项。(帮扶成效工作台账模板见附件2)

2.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重在举一反三,要做到共性问题个性化,查摆问题要到户到人到事,整改措施要有针对性,有事例及数据支撑,做到台账建立规范,内容真实,有必要的佐证资料

3.边缘户台账。全面建立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五保、低保、危房、重病、残疾人等十类边缘户台账,台账建立真实、户说明详实准确、佐证资料有力。(边缘户台账模板见附件3)  

(五)帮扶成效明显。帮扶责任人认真负责,积极落实定期入户走访制度,熟练掌握村情户情,做到扶贫政策、脱贫标准、扶贫措施、扶贫成效、存在问题五个“一口清”。为贫困户制定的帮扶计划要有针对性、可行性,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效果明显

(六)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完善实现六通四有”:有一条通村公路实现硬化,具备条件的村实现通客运班车,农村饮用水符合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基本满足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等标准。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标准化卫生室,有合格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基本实现通宽带等

(七)扶贫政策宣传到位。扶贫政策宣传氛围浓厚,宣传形式多样,每村有固定性宣传标语和宣传版面,贫困户享受政策资料齐全,家中屋内有政策明白墙(包含享受政策明白卡、金融评定等级、住房评定、签约医生服务团队等),群众政策知晓率高。

(八)项目管理规范。项目库建立和各类项目实施的档案资料规范准确,归档齐全。村室外明显位置要有项目资金的公示公告,确保公示公告制度落实到位,群众知晓度高,影像资料和永久性公示牌保存完好。村级在项目实施中质量监督作用发挥良好,对交付使用的项目管护到位

(九)产业发展良好。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要求,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主导产业,实现贫困群众参与度高,带动其他群众致富作用强。培育2-3个致富带头人,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弱劳动能力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两项以上增收项目全覆盖,(产业覆盖表模板见附件4)

(十)人居环境整洁有序。村容村貌做到“三无一眼净即: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主干道两侧环境干净;户容户貌做到“六净一规范”即:房前屋后净、院内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物品摆放规范

(+一)智志双扶有成效。弘扬乡村文化,宣扬先进典型开展针对性强的实用技术培训,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脱贫模范户、好婆婆、好媳妇、致富明星、带贫典型等,发掘宣传好的典型,制作励志宣传版面

(十二)抓党建促脱贫有特色,村“两委”班子健全,职责分工明确,业务能力强,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扶贫队伍建设、扶贫明白人、致富带头人培养、支部建设等有特色,村“两委”与工作队形成合力,村主要干部对扶贫政策、村基本情况达到“一口清”,党员部带贫作用明显。村集体经济来源渠道广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达到3万元以上。制定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方案,集体经济收入使用合规,发挥作用好,资料归档齐全

三、方法步骤

安排村级责任组,实施围村排查,找短板查不足,对标整改,整体提升,采取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整推进的方法实施,分以下三个步骤进行。

(一)准备阶段(8月19日至8月29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标准,准备相关资料

(二)实施阶段(8月30日至12月31日)9月5日前打造1-2个示范点,12月底前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全部打造完毕

(三)验收阶段(9月10日-12月31日)。每两周由各乡办事处向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上报达标村名单(每次上报达标村数量不得低于辖区内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总数的15%),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组织验收组进行抽查验收,并对验收结果进行排名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帮扶人员,要高度重视“下沉作战,全面总攻”行动,把此项工作做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将查漏补缺、提质增效贯穿全过程,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压实工作责任。此项工作是巩固问题整改、全面补齐短板的重要环节,责任必须压实。一是建好尖刀班。办事处扶贫办主任任班长,成立5人专业队伍,全面做好我街道的业务指导。二是全员上阵精准排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全力以赴参与“下沉作战,全面总攻”行动,帮扶责任人由派出单位一把手负责组织,村级责任组组长统筹安排,逐户核实相关信息、核算家庭收入、排查政策落实、制定帮扶计划,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帮扶。三是签字上报保证质量。凡是对标自查整改到位的村,由脱贫责任组组长和成员在报告上签字后上报办事处,由办事处每双周上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并对结果负责

(三)狠抓工作落实。必须开展逐村普查,一户不拉、一人不漏,查漏补缺,研判存在问题,落实补救措施。务必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按照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落实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项细节,确保打造一个村、提升一个村、放心一个村。

(四)严惩落实奖惩。核查成绩作为各“三比三争” 和市月评价计分的重要依据,对每次排名末位的村,责任组组长在双周点评会上做表态发言,每月底对各村“下沉作战,全面总共”成效进行排名;对工作不力,重视不够,推进缓慢的村在要进行通报批评,村主要领导做表态发言;工作严重滞后的给予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