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乡村振兴

矿建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矿建街道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暨平时调研指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责任组、驻村工作队:

现将《矿建街道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暨平时调研指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矿建街道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

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暨平时调研指导发现

问题整改方案

 

按照《河南省2019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豫脱贫组〔2020〕10号)、《平顶山2019年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暨平时调研指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以及《舞钢市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暨平时调研指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4月3日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对照检查,开展集中整改活动,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提升,确保整改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整改目标与原则

集中整改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到6月20日结束。集中整改期内,实现问题全部销号清零、整改到位,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全面提高脱贫攻坚整体质量和水平。集中整改坚持以下五项原则:

(一)坚持抓住根本、防止浮在面上。把问题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一项政治任务,提高站位,对照自查,强化责任,盯住不放,彻底整改,务求实效。

(二)坚持上下联动、防止“击鼓传花”。街道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从具体问题反思思想和工作差距。街道党工委对本地整改工作负主体责任;各责任组、各村对整改工作负总责,要对号入座领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

(三)坚持举一反三、防止就事论事。对照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全面审视,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认真梳理,防止“与己无关”和单纯个性化整改。查找工作差距、薄弱环节,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进一步细化实化措施,完善政策体系,建立长效机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推动脱贫攻坚整体质量的提升。

(四)坚持统筹结合、防止顾此失彼。2019年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与2017年以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国家和省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省督查巡查、民主监督、审计发现问题以及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出的问题、平顶山市调研反馈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问题等有机结合起来,追根溯源,根治问题,杜绝各类问题再次发生。

(五)坚持较真碰硬、防止敷衍塞责。对标问题,从严要求,认真反思整改,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杜绝推诿、敷衍,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问责,确保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整改工作整改措施

<一>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仍有短板弱项:

一)住房安全保障

1、国家交叉考核实地走访34户D级危房改造重建户中,有5户未按要求拆除旧房,占14.7%

整改措施:加强对王自丛、柴国卿的教育引导,对废旧房屋予以拆除。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2、市级调研发现,某村贫困户张某某家中,厨房条件差,房顶漏着天,跑风漏气,安全有隐患。

整改措施:对柴保山新建厨房进行改造,确保能够正常使用;对宋国朝厨房屋顶进行修缮,消除安全隐患;对杜遂山厨房顶棚进行维修,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二)健康扶贫

1、国家民主监督调研发现,个别地区农村卫生机构医疗人员数量不足,质量较低,尤其是村医的业务能力有限,作为签约家庭医生只能巡而不诊,患病群众不能得到科学治疗和转诊指导,或导致小病变大,急病变慢,或导致群众不信任基层医院,选择去较大的医疗机构就诊,增加了群众的医疗支出。

整改措施:将此问题向市卫健委进行反馈,督促各村签约医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入户,确保及时对有需要的贫困户提供服务,认真完善签约医生随访记录,并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做好问诊就诊服务。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2、开展市级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某村未脱贫户吕某某妻子王某某患慢性病,办理了慢性病卡,虽经多次宣传报销政策,但吕某某一直说在正规医院治疗效果不行,必须找私人诊所吃中药才行,导致慢性病卡使用不正常。

整改措施:积极与市医保局以及铁山乡卫生院进行沟通协调,如实反映相关情况,尽快解决柴国卿慢性病本使用不方便问题;加强入户宣传,重点针对慢性病本的使用进行讲解,有确切使用需求的由帮扶责任人带领其去指定医院进行使用。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3、开展市级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某村卫生室药品不全,不能保障本村慢性病人用药。

整改措施:将此问题向市医保局进行反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协调杜遂山所需药物。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4、市级调研发现,某村签约医生长期未和贫困户见面联系,一般脱贫户史某、王某某反映未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整改措施:此问题向市卫健委如实反映,加强对签约医生的管理,确保他们能够常入户宣传医疗政策,定期入户了解贫困户所需,提高贫困户满意度。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5、市级调研发现,某村2017年脱贫享受政策户崔某某不知道签约医生是谁,对办理慢性病卡政策不清楚。

整改措施:将此问题向市卫健委如实反映,加强对签约医生的管理,常入户宣传医疗政策;加强对街道各级帮扶责任主体入户的督促,面对面进行慢性病本的使用讲解、手把手教会慢性病本的使用。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三)饮水安全解决不到位

1、市级调研发现,某村脱贫户段某某家中水质浑浊,存在饮水安全问题,没有2019年水质检测报告。

整改措施:将该问题向市水利局进行反馈,定期进行水质鉴定并及时发放水质鉴定报告,对张我庄村刘程庄组供水设备进行维修或更换,确保贫困户通上自来水,吃上达标的饮用水。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二>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

(一)驻村结对帮扶责任

1、国家第三方评估发现,部分帮扶日志存在临时补写、改写和发放问题。评估中,出现帮扶日志填报时间在评估时点之后。部分明白卡上记录的相关数据前后矛盾,存在收入来源不清晰,核算分类不规范等问题。

市级调研发现,有的帮扶责任人存在明白卡的帮扶措施填写不及时、集中补写的现象。

整改措施: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驻村工作队优化调整后续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张楼村以及张我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监督管理,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张楼村、赵案庄村以及张我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加强对各帮扶责任人的监督管理,定期督促、审核贫困户的档卡资料,对填写不及时不认真的帮扶责任人进行严肃的教育批评。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2、开展市级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某乡存在帮扶人帮扶落实停留在送温暖,帮扶措施没有针对性。

市级调研发现,某村贫困户帮扶计划过于简单,针对性不强。

整改措施:各帮扶责任人入村入户,根据分包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实地走访、查看收入证明、邻居走访等形式,重新制定帮扶计划。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3、市级调研发现,有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存在松懈思想,对村里存在的问题缺乏敏锐性,不能及时发现、整改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张楼村以及张我庄村驻村工作队的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拓展发展思路,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相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及时发现、解决融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二)乡村抓具体责任

1、国家考核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个别地方在贫困户识别和扶贫政策受惠对象方面,仍存在群众不认可问题。某村一贫困户老夫妻两居住在一间土坯房内,一个儿子早年就入赘到外地,丈夫有间歇性精神问题,家里有大约一亩地,种些红薯、萝卜、玉米、花生自己吃。这个全家只有一盏电灯泡算得上是电器的家庭,既不是贫困户,也没低保兜底。

整改措施:加大对群众的政策宣传力度,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定期播放扶贫政策,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积极引导非贫困户也加入到扶贫工作中来,了解相关政策,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发生的积极的变化,逐步提高他们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2、开展市级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某村村“两委”班子对扶贫政策及脱贫攻坚知识掌握不准确、不全面,业务知识学习有待加强;第一书记对村情熟悉,但对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够全面。

整改措施:期召开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集中学习活动,对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干部进行扶贫知识培训,定期组织知识测试,提高其脱贫攻坚知识掌握度以及扶贫业务工作能力。

<三>工作落实不扎实;

(一)建档立卡动态调整

1、数据质量不够高;国家交叉考核实地抽查发现,4县均存在贫困户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问题。

整改措施:组织帮扶责任人再入村再入户,对贫困户基本情况进行再摸排,全面掌握分包贫困户的家庭人员基本信息、享受政策、收支、结对帮扶等情况,摸清底数,确保贫困户实际情况与明白卡上信息一致,与系统中信息一致。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2、市级调研发现,某村脱贫户王某某,之女王某瑶在校生情况为小学一年级,系统显示学前教育;帮扶措施新农合补助缺少一人、教育补助漏采集一学期;耕地面积系统显示3亩,实为10亩多;系统住房面积85平方米,实为30多平方米。

整改措施:组织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一一对照自查,针对已发现问题立即向街道扶贫办进行反馈,立行立改,做到系统数据准确无误。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二)返贫监测

1、开展市级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某某村边缘户资料前后不一致,说明材料不够详实。

整改措施:组织帮扶责任人以及村组干部,利用面对面访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邻居访谈等方式,获得边缘户真实、全面的信息,对户说明进行完善,充实佐证资料。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3、市级调研发现,某乡部分农户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务工,导致2020年第一季度人均收入同比下滑,增加了返贫风险防控的难度。

整改措施:深入了解贫困户收入下滑原因,根据每户收入下滑致因不同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其增收。

 (三)村集体经济发展

1、市级调研发现,有的村存在村集体经济来源仅为光伏分红,没有发展其他产业,村集体收入缺乏多样性。

整改措施:根据各村实际,立足各村优势,科学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各村农林种植有限公司的统筹作用,利用好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以及龙头企业;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观摩学习,开阔视野,创新思路。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四)户容户貌

1、开展市级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有的贫困户屋内乱堆乱放,有明显异味。

整改措施:加强对贫困户的教育引导,养成干净整洁的习惯;各帮扶责任人加强对分包贫困户户容户貌整治的督促,利用每周五扶贫工作日入户,协助贫困户共同特生户容户貌;组织贫困户进行户容户貌相互观摩评比,利用好统筹金发放,激励先进,鼓励后进。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四>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

(一)就业扶贫

1、国家交叉考核发现,部分贫困户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却不知道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量,完成任务全靠自觉,岗位管理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组织开展贫困户公益岗培训,加强对贫困户公益岗的规范化管理,对各自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内容进行明确。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二)社会综合保障

1、残疾人补助、低保、五保补助不及时、不到位。市级调研发现,某村贫困户王某新纳入低保户,补助4个月后才开始发放。

整改措施:关于低保金、五保金以及残疾人补贴发放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对贫困户做好解释工作。

<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

(一)干部作风

1、个别书记遍访,只注重拍照留痕,不注重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市级调研发现,某村支部书记遍访资料中有大量的照片,但鲜有遍访中发现的问题及如何解决的记录。

整改措施:加强对各村村支部书记的督导与管理,以会代训,利用街道周五扶贫工作日例会、扶贫专题会议等,对村支书记进行教育培训,提升其政治站位,切实落实书记遍访制度;定期入村开展扶贫工作督导,重点查看书记遍访记录质量,指导其定期高质量开展贫困户遍访。

责任领导:唐应学

整改时限:2019年4月30日

四、整改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要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把自己摆进去,认领问题,对号入座,认真研究,亲自部署,扎实落实整改任务。

(二)坚持正确导向。对待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等负面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应摆尽摆,认真找出原因,并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变问题为脱贫攻坚的动力,积极推进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坚持标本兼治。在全面推进整改工作的同时,要认真剖析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要追根溯源,根治问题,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各类问题的发生,从而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

(四)确保整改质量。整合街道力量,针对不同问题进行精准指导,对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不放过、问题产生原因不查清的不放过,对整改不到位、标准不高的要推倒重来,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