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乡村振兴

舞钢市2023年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2023年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建设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省前列,结合舞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求好不求快,干一件成一件,努力让农村具备更好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二)基本原则。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县域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坚持群众主体。尊重群众意愿,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增强群众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城乡融合。打造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发展新格局,促进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平等交换。坚持循序渐进。聚焦阶段任务,找准突破口,排出优先序,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坚持建管并重。探索建立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农户适量付费相结合的管护经费保障制度。

(三)工作目标。乡村建设进入起步阶段,结合乡(镇、街道)实际,坚持优中选优,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建立乡村振兴示范带,路线串点成线,把基础较好的乡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的村作为主要依据,筛选1个乡镇、10个村,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集中施一批项目,确保乡村建设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创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县。

二、工作重点

(一)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按照“多规合一”要求,高质量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完成第一批46个村庄实用性规划,塑造乡村特色风貌。充分发挥乡镇规委会作用,制定《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导则》和《乡镇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确保各项建设依规有序开展。制定《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强化农村自建房监督管理,严格实行“五到场一公示”制度,坚决遏制乱占耕地、随意审批、无人监管的现象。

牵头领导:常务副市长,王永刚、马鹏飞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二)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扛稳扛牢稳产保供责任,确保夏粮种植面积24.6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8000亩,冬油菜种植1.2万亩。建设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牵头领导:孟宪强、马鹏飞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三)健全城乡交通网络。以发展绿色公交、智慧公交、城乡公交、惠民公交,努力建设区域领先、生态先行的“公交城市”为目标,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实现农村73个行政村通公交车;对全市未达到入村主干道双车道人口较大(1500口人以上)的行政村开展入村主干道双车道改造7公里;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300公里,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基本实现全市1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打造美丽公路30公里。

牵头领导:谢炎涛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各乡(镇、街道)

(四)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加强23座小型水库坝管理养护,做好山洪灾害县级监测预警平台更新维护。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供水建管市场化、饮用水源地表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强化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加快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利用舞钢市铁山供水厂为水源,通过水源置换的方式,向枣林镇韦庄村、徐庄村等42个村(组)和八台镇的八台村、曹姚村等12个村(组)铺设供水管网,与村内现有管网对接,进行水源置换。

牵头领导:马鹏飞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各乡(镇、街道)

(五)加快城乡清洁能源全覆盖。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提升水平,完成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0千米,新建改造低压线路40千米,新建改造台区50个,配变容量11兆伏安;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压减至14小时以内。加快实施“气化乡村”工程,新增点火通气3000户,燃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

牵头领导:常务副市长,王永刚

责任单位:舞钢供电公司、市城市管理局、各乡(镇、街道)

(六)提档农村通信网络。46个基站安装5G设备,实现舞钢农村5G信号全覆盖。实施10GPON设备改项目,实现大部分农村区域千兆入户,基本形成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信息通信网络。

牵头领导:常务副市长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乡(镇、街道)

(七)健全城乡物流体系。全市行政村通快递物流的行政村达到130个以上,通达率达到68%以上,县级以上文明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100%。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工程,完成农村电商布点规划,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培育10个特色“淘宝村”。

牵头领导:王永刚  谢炎涛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邮政公司、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八)持续提升农村房屋品质。编制完成《舞钢市农村住房设计图册》,举办1期农村工匠培训班。高质量完成农村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生产经营性房屋、公共用房的安全隐患整治,确保房屋质量安全。

牵头领导:王永刚

责任单位:住建局、各乡(镇、街道)

    (九)提升农村教育服务水平。完成招聘特岗教师80名;改善农村教师居住环境住房542套;配齐枣林镇、尚店镇中学新校区教学设备;完成尹集镇初级中学的迁建工程,武功乡曹集幼儿园,尚店镇、枣林镇初级中学的新建任务;完成尚店镇瑞祥小学、枣林镇中心小学等11所中小学升级改造项目。

牵头领导:黄红丽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各乡(镇、街道)

(十)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达标工程,完善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提高乡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开展文化活动1000场,注册文化志愿者150人,新(扩)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300平方米,新建村级文化广场20个、6000平方米、戏台10个。开展送戏下乡300场,进校园100场;送公益电影进乡村2292场,进社区、学校、企业、敬老院900场。投资15万元,扶持5个村(社区)文化团体文化器材140件套。

牵头领导:郭爱珍

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各乡(镇、街道)

(十一)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阵地建设,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达到80%以上,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70%以上,20%左右的乡镇卫生院建成社区医院。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1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达到或接近二级综合医院水平。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达到45%以上,50种以上常见病实现基层首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做好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实现辖区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6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5%,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加大对县级医院远程医疗服务支持力度,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向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延伸。

牵头领导:王海彦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医疗保障局、各乡(镇、街道)

(十二)提升农村社会保障能力。健全市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发展农村普惠性养老服务和互动性养老服务,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投入使用,建设杨庄、武功、铁山3所区域养老中心,新建农村幸福院20家,补齐居家养老短板,完成345户特殊困难养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强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深入推进“与爱同行、共护未来”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孤儿和实事无人抚养儿童精细化服务保障行动,营造未成年人保护良好氛围;加强社会救助力度,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加强低保边缘家庭动态管理,提升农村低保补贴标准10元、农村分散供养标准26元,不断缩小城乡低保标准比,做好殡葬惠民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牵头领导:黄红丽、王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各乡(镇、街道)

(十三)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通报、观摩评比机制,加强对建业物业的监督管理,制定奖惩办法,统筹使用保洁力量;实施百村示范创建活动,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个;推进“美丽小镇”建设,乡镇政府所在地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完成300户“五美庭院”创建。

牵头领导:孟宪强、马鹏飞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各乡(镇、街道)

(十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突出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加强队伍建设,紧盯村(社区)“两委”队伍和党员队伍,每年组织培训县级不低于10期,乡级不低于4期,实现村“两委”培训、党员轮训覆盖率100%。完善基层基础设施,完成新建村室23个,改(扩)建30个。把“乡村建设行动”各项任务纳入“五星”支部评定,评定为“五星”“四星”支部的村和村“两委”干部给予一定奖励。持续建强网格,网格覆盖、网格员培训、网格问题矛盾化解率100%。建立网格员考核评价机制,年底评选100名优秀网格员。持续巩固“三零”创建成果,对标对表“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目标,村(社区)达到80%以上,企事业单位达90%以上的创建目标。

牵头领导:闫丽娟  刚延召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各乡(镇、街道)

(十五)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全面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政策库、资源库、人才库、资金库”,强化要素支撑,搭建对接平台,逐乡逐村确定主导产业和经营模式,有效发挥“双绑”机制作用,提高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建立集体经济评价考核机制,全市19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上村达到50%以上。

牵头领导:闫丽娟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十六)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拓展“乡村光荣榜”选树活动,评选“百名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实现所有行政村、所有农户全覆盖。建成14个乡(村)史馆(墙)。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试点建设9个“乡村大食堂”,抵制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陋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增量提质工作,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到60%以上,市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100%,省级以上文明乡镇达到85%。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化建设,全市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省级以上文明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室全部达标,创建5个省级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每个乡(镇、街道)推出至少1个市级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牵头领导:郭爱珍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乡(镇、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推进机制。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要求,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落地实施。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立专项推进机制,协调推进重点任务。乡镇党委和政府要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切实担负责任,细化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成立舞钢市乡村建设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围绕重点任务,成立行动专班,由各牵头领导任专班组长,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行动专班工作推进情况。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二)坚持典型带动。鼓励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条件每年高标准打造1-2个村示范引路。按照整合项目、聚集资金、整体打造、综合示范的要求,除各种直接补助农民的普惠制资金、有特殊用途的救灾资金外,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下,将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打捆使用,重点投放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上。

(三)强化资金保障。将乡村建设作为地方政府支出的重点领域,合理安排资金投入。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部分可按规定统筹安排支持乡村建设。以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平台,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鼓励依法依规利用专项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吸引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参与投资乡村建设。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方式,探索产业基金、股权众筹等投融资路径,持续扩大乡村建设领域内外资投入。

(四)完善集约节约用地政策。合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规范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保障乡村建设行动重点工程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优化用地审批流程,在符合经依法批准的相关规划前提下,可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进行复合利用,重点保障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用地。探索针对乡村建设的混合用地模式。探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和建设用地整理,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腾挪空间用于支持乡村建设。

(五)严格督导考核。对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月暗访、季观摩通报、年排名奖惩机制。将乡村建设行动实效作为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乡(镇、街道)、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