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乡村振兴

舞钢市葡萄“住”进阳光房

发布日期:2023-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3日,舞钢市矿建街道赵案庄村由于连续降雨气温明显下滑,然而在硕士葡萄园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却温暖宜人。葡萄园负责人张化阁正忙着和工人们一起给果树打头、绑枝。

“多亏有了这大棚,不然葡萄又要遭遇冻害了!”看到大棚里的葡萄长势良好,张化阁不由发出感慨。

作为舞钢市唯一的硕士“新农人”,张化阁栽培的葡萄在舞钢市乃至全省颇有知名度,获得不少奖项。“绿色健康、甜而不腻、余味悠长”是顾客对“硕士葡萄”的评价,尽管“硕士葡萄”售价从每公斤30元到60元不等,到旺季时,约有一半产量供应南方市场,另一半不出果园就被销售一空。

“硕士葡萄”虽然“不愁嫁”,可张化阁也有自己的苦恼:由于是露天种植,遇到恶劣天气,葡萄就会裂果、烂果,造成相当大的损失。

为帮助张化阁解决生产难题,去年,舞钢市乡村振兴局投资30万元,在硕士葡萄园建起一座日光温室大棚。

葡萄“住”进了阳光房,张化阁的心里敞亮了:“有了日光温室大棚,病虫害减少了,暴雨天不用愁了,成果率和良果率也更高了,还能提前上市、增加收益。”

接下来,舞钢市乡村振兴局还将为硕士葡萄园申请480万元资金,用于20座日光温室大棚、1座冷库、1个分拣车间的建造。

“我将拿出部分收益回馈社会,一部分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另一部分作为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户的统筹金,真正实现个人增收与乡村振兴双赢。”张化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