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公共文化服务

“草根文艺宣传队”和它的扶贫剧本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一部新剧《扶贫路上》在舞钢市部分乡镇巡回演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追捧。

“这剧本写的太好了,接地气!真是看了还想看!”

“演员们演的也很好啊,可以和专业演员一比高低了!”

每场演出过后,观众总是意犹未尽,对再次观看演出充满了期待。

是什么样的剧本和演员受到如此欢迎呢?演员是草根出身,剧本创作者也是来自基层,身边人写身边事,身边人演身边事,剧本、演员如此接地气,才会在群众中引起共鸣,一炮打红,令观众百看不厌。

矿建街道赵案庄村有着历史的文化基因。上世纪60年代,村里舞龙舞狮队的精湛表演在方圆十里八村负有盛名,多次代表当时的八台乡政府在县里演出获得奖项。遗憾的是,80年代初,由于某些原因队伍解散。2018年,在街道党工委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解散30多年的文艺队伍又重新组建起来。2019年元宵节,村文艺队代表街道办参加市花社比赛,一举获得银奖,消息一出,群众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咱赵案庄的文化基因还是很强大的!几名文化爱好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找到支部书记李幸福:书记,咱村建个文艺宣传队吧,不只是花社队,吹拉弹唱咱村是样样都有能人!看到群众的热情劲头高涨,李幸福自然应允。他腾出三间老村室作为文艺队排练的场地,就这样,10多人组成的文艺宣传队正式成立。

该村退休老教师杨项波对文化宣传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听说村里要组建文艺宣传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杨项波老师退休后一直在老家生活,对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理解的比较透彻。他结合当下的精准扶贫政策,根据队员们的特点量体裁衣写了一个剧本《扶贫路上》。该剧以基层党支部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主线展开,通过富有喜剧性的故事宣传了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歌颂了帮扶责任人在扶贫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剧本重点塑造了两家贫困户——孤儿二旺和寡妇刘婶一家。两个家庭致贫的原因各不相同,具有代表性。二旺属于典型的“烂泥扶不上墙”,思想贫穷是致贫根源;刘婶因缺乏劳力加上女儿智障而致贫。两个不同家庭在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最终实现了经济脱贫和志气脱贫双丰收。故事以大喜剧结尾:二旺和刘婶的女儿喜结良缘,两家合为一家。整本剧情具有很强的可视性和笑点,令现场观众捧腹大笑的同时也增加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剧本在今年8月份初试演出以来,已经在附近乡镇演出多场,场场观众爆满。“演员演得投入,剧本写得地道,俺看戏的同时也对国家的政策有了更深了解,”看戏的群众如实评价。

编导杨项波老师介绍,赵案庄文艺宣传队本着“传承祖国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宗旨,自成立以来,队伍在日益壮大,附近十里八村的文艺爱好者也慕名加入进来。目前文艺演出以地方戏为主,后期将融合小品、歌曲、坠子、相声、快板等多种艺术形式,他本人也将会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来回馈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