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铁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舞钢市铁山街道办事处2021年春季河湖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铁政〔2021〕18号

舞钢市铁山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舞钢市铁山街道办事处2021年春季河湖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街道河长办、相关站所(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抓好我办河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推进铁山办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党工委工作安排部署,即日起决定在本辖区范围内开展春季河湖清洁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河湖“清四乱 ”成果,建设美丽河湖。请各村认真贯彻执行《铁山街道2021年春季河湖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2021年2月26日


 

铁山街道办事处2021年春季河湖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和水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实”向“有为”转变,按照办事处党工委工作安排部署,即日起决定在本辖区范围内开展春季河湖清洁行动,特制定一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从3月1日至3月25日止,对辖区内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河、塘、沟、渠、堰等河湖水体,深入开展以“三清一平一整治”(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清洁水面、平整河床、整治岸线)为重点的2021年春季河湖清洁行动,在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 ”常态化规范化工作基础上,通过对以往遗留问题和反弹、新增问题的全面清理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实现河湖水体水面干净、岸坡清洁、河床平整、岸线规整的目标。       

二、工作安排

(一)摸底排査阶段街道办河长制办公室组织人员,按照“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标准要求,对辖区内河湖水体进行拉网式再排查,以村为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并上报街道办河长制办公室备案。各村书记是“春季河湖清洁行动”的责直接责任人,要细化工作安排、量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全面彻底进行清理整治,确保汛前取得明显成效。

各村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工作步骤、职责分工、时间节点、治理及保障措施等,明确各级责任人。完成时限:3月1日-3月5日。

(二)清理整治阶段各村要积极组织、协调、发动各方面力量,开展垃圾清理行动,重点清理整治河湖漂浮垃圾,岸线积存垃圾,强化日常监管,做到河湖管理范围内整洁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完成时限:3月6日-3月31日。  

(三)总结验收阶段各村及时上报春季河湖清洁行动总结验收工作。总结内容包括组织开展情况、工作推进及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等。各村将春季河湖清洁行动总结上报市河长办。完成时限:4月1日-4月10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春季河湖清洁行动,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是河长制从“有实”到“有为”的具体行动。各村要负责整体推进和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落实责任,按职责做好河湖垃圾清理行动,继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二)实行定期报告制度。春季河湖清洁行动开展期间,实行周报告制度,每周五下班前村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总报送街道河长办,每天在工作群上报工作照片,建立“清四乱”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积极落实河湖管理人员,完善巡河员队伍,加强日常巡查,持续开展河湖执法巡查,防止“四乱”间题反弹。

(三)严格考核监督。街道办将“春季河湖清洁行动”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年终工作考核内容。市督察局、检察院、公安局,将定期不定期暗访督查,街道办也不定时对辖区内各河道、坑塘进行检査,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依据。各村要加强管理,切实做好计划安排、进度控制、信息报送、工作总结等工作,充分发挥和调动各职能部门力量,强化巡查监管和清理整治工作,确保行动全覆盖,清理整治无死角。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等媒介,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定期发布工作信息,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附件:1、铁山街道2021年河湖清洁行动问题台账

2、铁山街道2021年河湖清洁行动周报表

3、铁山街道各村清河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1:               山街道2021年河湖清洁行动问题台账

 

  填报单位(盖章):                                               日期:2020年 3月5日

序号

河流、河段(湖泊)名称

所在位置(乡、村)

河长姓名及职务

问题描述(需定性、定量描述)

问题类型(√)

问题整治情况

县级

乡级

村级

乱占

乱采

乱堆

乱建

其他

是否销号(已销号打

1

韦河

前张

刘海亮

宋来福

张晓艳

生活垃圾





2













3













4













5













6













7













8













9













10













11













 


 

附件2:

                    铁山街道2021年河湖清洁行动周报表

填报单位(盖章):                                                日期:2021年3月5日

序号

河流、河段(湖泊)名称

所在乡(镇)

施工
  人次

施工机械
  (台次)

1.清河岸

2.清障碍

3.清水面

4.平河床

备注

垃圾(处)

废弃物(m3)

堆积物(m3)

排污口

建筑物
  构筑物

养殖场

砂场

漂浮物(m3)

杂草(m3)

垃圾(m3)

阻水障碍物(m3)

弃料堆(m3)


1

韦河

铁山街道

19

5

1

4






1.5






2


















3


















4


















5


















6


















7


















8


















9


















10


















11


















 


 

 附件3:                                  铁山街道各村道清河行动任务清单

行政村名称

河道(干、支流 )

水库(闸)

沟、渠

坑(塘、堰)

共计

备注

长度(公里)

长度(公里)

条(座)

韦河前张段

1

1.7







韦河韩庄段


1.15







韦河扁担李段


1.26







柳叶河扁担李段

1

0.8







柳叶河付庄段


1.4







田岗灌渠水坑赵




1

   1.8




前张麻将沟




1

1.9




找子营田庄沟




1

0.6




冢李






2



找子营






1



合计

2

6.31


3

    4.5

4






























说明:1.河道、水库、闸是指有设有河长的所有河道、水库、闸;2.沟、渠,坑(塘、堰)的数据来源自舞钢市水利局农水科2020年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