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铁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铁山街道 关于印发《铁山街道开展巩固脱贫成果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铁山街道开展巩固脱贫成果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的实施方案



一、政策出台背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政策、帮扶机制持续长效,防范低收入人群和易返贫致贫人口新返贫致贫风险,根据舞钢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巩固脱贫成果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 》要求,经街道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质量绩效、驻村帮扶等方面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改,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舞钢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巩固脱贫成果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 》文件,结合我辖区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铁山街道辖区内的脱贫攻坚工作。


四、该预案有铁山街道扶贫办编制,并报舞钢市扶贫办备案。




成立组织

成立开展巩固脱贫成果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军荣同志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磊同志、党工委副书记刘海涛同志任副组长,各村责任组长、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各村巩固脱贫成果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扶贫办,许秀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庆辉同志为联系人,负责沟通协调与日常工作。各村责任组长和支部书记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织办、扶贫办、规划所、水利站、中心校、卫生院等单位配合各村一起开展排查整改。街道纪工委、监查室、扶贫办对排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排查主要内容

(一)政策落实方面

1、住房安全。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危房未拆除依然住人情况

责任单位:规划所、各行政村

2、健康扶贫。重点排查是否存在住院看病后报销不到位的情况。

责任单位:卫生院、卫计办、各行政村

3、教育扶贫。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动态辍学。

责任单位:中心校、各行政村

4、社会保障。重点排查低保户、五保户保障是否到位。

责任单位:民政所、各行政村

(二)扶贫项目质量和绩效方面

1、重点排查扶贫车间等经营性扶贫资产是否正常运行,绩效是否达标;由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形成的扶贫资产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责任单位:扶贫办、项目办、各行政村

2、重点排查光伏电站管护运行是否正常。

责任单位:付庄村、中曹村

(三)驻村帮扶方面

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驻村干部思想波动问题。

责任单位:组织办、有驻村工作队的村

三、工作步骤

(一)风险隐患排查(2021年4月26日—2021年4月29日)

各责任单位根据排查内容进行排查,建立排查台账。

问题整改(2021年4月30日—2021年5月10日)

各责任单位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四)长效监测(2021年5月10日—2025年底)

各责任单位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排查,落实资产巡查制度,对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并每季度报送一次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四、工作要求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成果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做好职责分工,明确联络人员,按要求认真开展排查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于 2021年4月29日下午下班前将排查问题清单、5月10日前把问题整改台账报街道扶贫办,今后每季度报送一次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街道纪工委、督查室、扶贫办将对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进度及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发现排查不细不实、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将进行追责,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