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铁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铁山街道前张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发布日期:2021-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铁山办前张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为切实保障前张村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提高山洪灾害防御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特制定本预案。

 一、  基本情况

前张行政村位于铁山办中部,辖四个自然村,前张、中张、后张、河东张分别沿韦河东西两岸分布。村西有省道S234,河东张东有乡级公路1条,交通非常便利。全村共354户,总人口1096人。

韦河发源于马鞍山和馒头山,东流经薄冲入朱兰水库,北流至小唐折而东流,至吴庄又流向东北,至栗园注三里河,长约30公里数,宽约30——52米,流域面积95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0.8立方米/秒,年径流总量2517万立方米。坡降1/250。其主要支流为源出磨石山之水,东北流经篓子沟水库,向东北至扁担李村入韦河,长约9.5公里。

二、  受山洪威胁情况

前张村属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防治区为前张、中张、后张、河东张四个组,均为韦河沿河村落。前张、中张、后张位于河道西岸,河东张位于河道东岸。韦河自南向北流经防治区,从后张组东折向西于村北再折向北,呈S型。防治区段以上河道长约9公里,河道宽约30米,上游有朱兰小Ⅰ型水库1座,跨河有交通桥2座连接东西两岸。经过前期治理,河道行洪能力得到了提升。河道发源于山区,遇强降雨,河水上涨较快,易发生山洪灾害。

前张组位于河道西岸,沿河住户紧邻河堤。沿河住户13户,涉及人口52口;中张组位于韦河西岸,距河堤约80米,涉及住户13户,人口51人;后张组距韦河东岸约150米,村北沿河房屋紧邻河道,涉及住户14户,人口50人;河东张组位于韦河东岸,沿河住户紧邻河堤,涉及住户10户,人口45人。

   三、   组织指挥体系

    1、  组织机构

铁山办前张村成立村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简称工作组),在市、办事处指挥部的领导下,组织、指挥本行政村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村委会。前张村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设立监测信息队、预警发布队、转移保障队、应急抢险队等4个小分队。

2、  职责与分工

组长:负责全村山洪灾害防御全面工作。组织实施本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及职责落实;根据山洪预警汛情的需要,协调各队成员工作,发布人员转移命令、签发调集全村抢险物资器材和全村总动员令;请示上级政府调用抢险队伍及物资支援。

副组长:协助工作组组长做好本村山洪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具体负责山洪灾害危险区和警戒区的监测和洪灾抢险,随时掌握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动态;落实组长发布的防御抢险等命令,指挥群众安全转移、避灾;负责灾前灾后各种应急抢险、工程设施修复等工作。

监测信息队:负责本村雨量、水位等信息监测及巡查,对各种信息进行收集与整理,第一时间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

预警发布队:预警员根据指令及时发布相应等级的预警信号。

转移保障队:在接到转移命令后,队员携带电筒、雨衣等工具,按预定的转移路线,按照先人员后财物的原则,组织转移危险区内的人员和财物。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后,负责转移群众基本生活等后勤保障工作。

应急抢险队:未出险前,协同转移保障队转移危险区内的群众。在出现险情等紧急情况时,听从命令立即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四、  监测及预警

1、  监测

前张村山洪灾害监测内容主要是观测降雨量变化和韦河水位上涨信息。采用简易观测设施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测,监测任务由监测信息队成员承担。

2、  信息传递

监测组人员对不同的监测内容要在第一时间向组长汇报有关监测信息,信息传输方式采用手机、电话座机等,在没有接通情况下人工直接汇报。

3、  预警设施

本村预警设施主要采用铜锣、预警广播、手摇报警器、手持扩音器等预警设施。

4、  预警信号

准备转移:手摇报警器采用间歇式反复预警,手摇单次时长1分钟,间歇三分钟;铜锣采用缓慢敲击方式反复预警,单次时长不低于1分钟,间歇3分钟。

立即转移:手摇报警器单次不低于2分钟,反复进行报警;铜锣采用急促敲击方式传达转移信号,单次时长不低于2分钟。

5、  预警程序

根据本村雨情、水情、工情及上级下达的预警信息,按以下两种情况进行预警:

一般情况下:按照市→办事处→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

紧急情况下:在持续强降雨、河水骤涨等紧急情况下,工作组可直接报告市级防汛指挥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工作。

办事处防汛指挥部值班电话:6108003,市防汛指挥部值班电话:8165222。

6、 雨量预警指标

本村雨量预警指标涉及4个自然村,预警时段分为4个时段,雨量预警指标分别为准备转移和立即转移。

 

自然村

预警时段   (小时)

临界雨量    (mm)

雨量预警指标(mm)

准备转移

立即转移

 

河东张

1

90

68

90

3

134

101

134

6

193

145

193

24

309

232

309


1

111

83

111

中张

3

165

124

165


6

249

187

249


24

421

316

421


1

99

74

99

后张

3

148

111

148


6

218

164

218


24

357

268

357


1

99

74

99

前张

3

148

111

148


6

218

164

218


24

357

268

357

 

7应急响应

准备转移:当降雨量达到准备转移预警指标且持续降雨,河道水位距堤顶1米且持续上涨,观测员及时向工作组报告,工作组向办事处防汛指挥部按照指令预警人员发布准备转移预警信号。转移保障队、应急抢险队人员到岗到位,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工作,监测人员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对险工险段加强巡查力度,发现险情及时报告。

立即转移:降雨量达到立即转移预警指标且持续降雨,河水有漫溢入村险情时,立即向办事处防指报告,紧急情况下可直接向市防指值班室报告。工作组组长视险情适时下达转移命令(或接到上级指令,预警员通过预警设备立即发布转移信号。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残、孕、幼,后一般人员的原则,转移保障队组织群众有序地向安全区转移,同时劝阻群众不要贪恋财物,入户检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对重点部位设置警戒区,严禁群众进入危险区域,并将险情及工作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

五、  撤离路线与避灾安置点

前张、中张、后张三个组沿村路直接向西往钢城路西转移,安置区设在钢城路西;河东张沿村中道路向东转移,中张组视水情也可向东转移,安置区设在公路东。

六、   抢险救灾

(1)一旦发生险情,在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的同时,在未得到上级抢险队伍增援时,村应急抢险队要立即投入抢险救灾,确保危险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2)险情过后,有组织地安排转移人员返回原地,进行人员清点,如有人员牲畜伤亡,应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牲畜尸体。

    (3)对紧急转移的人员做好临时安置工作,发放粮食、衣物、做好安置人员的情绪稳定工作,并将村转移安置人员情况和受灾统计情况汇总上报。

(4)协助医务人员做好灾区防疫工作,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等,采取有效的防治应急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疫病的暴发流行。

(5)对可能倒塌的危房,安排专人进行监测、防御、排除隐患。

(6)组织群众恢复生产。

(7)协助做好灾后统计、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