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铁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铁山街道2023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铁山街道2023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关于开展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铁山街道2023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遏制焚烧现象,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认真落实“三改变一结合”要求,持续深化和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构建科技支撑、依法治理、群防群治的秸秆禁烧新格局;加快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促进我市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工作目标

秸秆禁烧常态化管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农村露天焚烧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力争实现全年卫星拍照“零火点”;秸秆离田利用量进一步增加,“五化”利用比例更加均衡,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

三、阶段划分

2023年,铁山街道继续坚持“全年不放松,夏秋重点管”的常态化禁烧管控机制,实行全时段、全地域、全要素禁烧,即全办事处范围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和杂草等各类可燃物。其中,夏、秋、冬三季为禁烧重点阶段(夏季5月20日至6月30日,秋季9月5日至11月10日,冬季11月11日至翌年3月31日),其他时段为常态化监管阶段(4月1日至5月19日,7月1日至9月4日)。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成立铁山街道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卢晓辉同志任政委,办事处主任陈彦文同志任指挥长,各包村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村支部书记(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街道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乔文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农业办陈小杰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农业办;环保所张庆涛同志协助副主任乔文生同志抓好协调工作。各村成立秸秆禁烧指挥部,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村组干部包地块、包农户的禁烧工作机制,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五、工作措施

(一)推动禁烧宣传常态长效。要加强禁烧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推动禁烧宣传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和公告、出动流动宣传车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制定村规民约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和综合利用的政策规定,让群众守红线、有敬畏,提高广大群众“不敢烧、不能烧”的自警意识。二是切实发挥“村级大喇叭”宣传作用,在秋季秸秆禁烧重点时段,每天早、中、晚播报禁烧工作通告。三是各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农户责任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对禁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四是在全办范围内动员群众实行“五户或十户联防”禁烧举措,通过群众的自我管理、相互监督、责任连带,切实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实现禁烧管控高效联动。继续实行禁烧工作“人防+技防”高效管控模式。在抓好常态化人员巡逻监管的基础上,发挥好“蓝天卫士”电子系统实时管控作用。一是提升监控平台操作人员业务技术熟练程度,办事处监控平台值班室重点时段实行24小时值班,村级搭建禁烧指辉棚并安排人员做好值班值守和突发问题应急处置,保证第一时间发现火情预警信息,即时通知调度,并按照规范做好值班记录。二是结合摄像头分布,重点时段建立办事处不少于30人、村级不少于10人、组不少于5人的应急处置分队,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接到灭火通知,人员快速到位,火情有效处置同时,对监控盲区,要组建专门禁烧巡查队伍,定区域、定岗位、全天候全覆盖巡查,严防死守、看死盯牢,避免火情发生。【当天办事处值班人员要在晚上对我办各村禁烧情况进行督查】。三是加强灭火器材配备,分区域合理设置禁烧指挥棚和灭火设备储放点,有效缩短灭火器材尤其是大型灭火设备调度半径。旋耕耙、洒水车、风力灭火机及灭火耙、灭火拖把、扫把、水桶等简易灭火工具配备到位

(三)深入开展秸秆排查清运。一是督促引导农户及时对秋收后田间地边堆积的秸秆进行清运,同时以村、组为单位成立秸秆排查清运小组,对村内、沟渠、路边、树下等重点区域散落、遗弃的秸秆进行全面排查清运,不能及时运走利用的采取集中堆放或填埋等方式进行有效处置,防止焚烧。二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沟渠路边、房前屋后堆积的垃圾、杂物和秋冬季产生的落叶枯草进行清运处理。同时加强教育引导,督促保洁员及时打扫清理村内的落叶和垃圾,禁止随意焚烧;引导群众破除烧荒陋习,倡导文明祭祀,避免发生焚烧现象,有效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三是街道纪工委组织督导检查组,逐村开展督导检查,对清运不彻底、不干净的村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落实整改到位。

(四)提升综合利用效益水平。有条件的村组织调度农业机械进行统一收割、统一还田,鼓励秸秆回收利用,扩大秸秆粉碎还田和过腹还田面积。

(五)确保禁烧责任压紧压实。街道禁烧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全办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各村要切实承担禁烧主体责任。健全“办督导、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体制,强化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分包责任制,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村、组三级分别组织秸秆禁烧工作力量,统筹协调秸秆禁烧推进工作;街道秸秆禁烧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全办各项禁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实行常态化禁烧督导检查。街道纪工委对各村宣传发动、网格化管理、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秸秆清运等禁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督导检查;督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要督促其立即整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好典型、好模范,要及时通报表扬。各村也要加大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督促各组把工作抓实;各村要以组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消除死角。

(三)强化奖补机制。办事处根据各村具体情况,对于不发生秸秆焚烧的行政村,给予适当的资金奖励。

(四)强化处罚问责。各工作组要按照“谁烧罚谁、烧谁罚谁”的原则,加强巡查,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对出现的第一堆火,除给予纵火人相应处罚外,还要由公安机关对纵火者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处罚所在村1000元,资金直接从街道财政村级经费中扣除。因焚烧秸秆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将移送司法机关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发生焚烧现象被舞钢市、平顶山市、省禁烧督查组发现的,每次分别处罚所在村各500元、1000元、5000元,资金从村级经费中扣除。对发生大面积焚烧现象造成严重后果的,免去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