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铁山街道办事处 - 乡村振兴

关于认真做好脱贫群众冬季基本生活保障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认真做好脱贫群众冬季基本生活保障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帮扶单位: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扶贫干部勠力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做好脱贫群众帮扶工作永无止境,为切实保障我市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欢乐祥和过节,现将做好脱贫群众冬季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开展常态化排查摸底。帮助脱贫群众解决冬季生活难题,是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主要内涵,体现关心群众冷暖为民情怀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帮扶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脱贫群众冬季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紧急任务。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各单位驻村工作不得随意撤离,同时要动员、组织本单位帮扶力量进村入户开展常态化排查,摸清脱贫群众特别是分散居住的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状况及安全温暖过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对象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类问题动态清零。同时要做好安全防范排查,加强冬季用电、用煤、用气取暖安全教育,切实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保障脱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精准落实帮扶举措。春节前,各帮扶单位要集中开展一次“送温暖”走访帮扶活动,根据重点群体、重点对象在住房、御寒衣被、米面油菜、取暖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深入脱贫群众家中实地开展帮扶,确保脱贫群众有御寒衣物、有节日食品、有必备药物,真正让脱贫群众持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持续提升脱贫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要持续深化宣传引导。各帮扶单位在统筹做好走访慰问工作的同时,要不忘宣传脱贫攻坚战果,持续开展“话脱贫、感党恩”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各帮扶责任人要切实增强帮扶责任感,真正地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和脱贫群众谋划完善下一步具体精准帮扶措施,有效防范返贫和新的致贫,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同时,教育和引导脱贫群众子女承担赡养责任,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履行孝老爱亲义务;要引导脱贫群众摒弃原有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陋风习俗,树立起以“脏”为耻,以“乱”为羞,以“懒”为恶的理念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帮扶单位要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问题发现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力,导致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得不到有效保障、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