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铁山街道办事处 - 养老服务

平顶山市残疾人享受政策清单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贫困残疾人评定免除费用

免费为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免费上门办理残疾人证。对意思残疾人进行鉴定,对身体情况发生变化的残疾人进行等级调整。

二、残疾人两项补贴

为享受低保的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60元的生活补贴,为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60元的护理补贴,16-59周岁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

三、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

没有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由父母或兄弟姐妹抚养(扶养)的参与社会生活和自理困难的重度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按照当地城乡低保,最高补差予以救助(一级、二级视力残疾;一级听力残疾;一级言语残疾;一级、二级智力残疾;一级二级肢体残疾和一级、二级精神残疾)。

四、重度残疾人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

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按照最低标准代缴养老保险。

五、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

为依靠机动轮椅车出行的下肢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每人每年260元。

六、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为有康复需求的0-6岁实力、肢体残疾儿童(脑瘫)、孤独症儿童、智力残疾儿童、听力、言语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补贴和肢体矫治手术、人工耳蜗手术救助补贴,免费适配矫形器、助听器等

七、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

为残疾人免费适配普及型价值、轮椅、坐便椅、助行器、矫形器、盲杖、盲用电器等辅助器具

八、残疾人技能培训

为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种植、养殖、手工编织、按摩等技术培训。

九、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有自己居住的住房且个人有改造需求的,具体内容为地面平整及坡化、扶手铺设、低位灶台(盲人佳通灶台有煤气泄漏报警装置)、房门改造、卫生间洗手池低位改造、座便器改造、安装卫生间热水器、扶手或抓杆(洗手池扶手、座便器扶手、淋浴扶手)、浴凳及改善残疾人家居生活条件的其他设施。

十、残疾学生资助

(一)当年录取残疾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奖励。标准:大专3000元,本科5000元,研究生(硕士、博士)8000元。

(二)对低保家庭残疾人在校大学生给予资助。标准:每人每年3000元。

(三)对当年考取大学的贫困残疾人子女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资助。标准:没人3000元。

(四)对高中阶段(含特教学校)再度的贫困残疾人高中生给予资助。标准:每人每年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