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铁山街道办事处 - 公共文化服务

铁山街道找子营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灯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鱼灯花社舞


鱼灯花社属民间花社组织,舞钢市铁山街道找子营村的民间花社舞可上溯至清朝乾隆盛世,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鱼灯舞显示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是最能代表农民意愿、生动鲜亮的一种民间艺术表现形式。

鱼灯的制作是用小竹棍扎成鱼的形状,用彩色绸缎布糊其表面,再用毛笔画上鱼眼、嘴、鳞和尾。鱼灯周身分为头、身、尾三节,而这三节是可活动的,在鱼肚中间固定一个直径约1米的木棒,舞者持棒进行表演。过去的鱼腹中间制作有蜡台,晚上表演时装上羊油制成的蜡并点燃,进行表演。现在安装的是电池和电灯泡,表演起来更为方便。舞者少则10人,多则30人,各用手持鱼灯,分排两队。队伍前面各有一个长1米多、宽65厘米的鳌鱼作为社头。表演中如果遇上舞龙或舞狮社,他们都要给鱼灯花社让路,以示对鳌鱼的敬重。

鱼灯花社的表演形式有:单头鱼、双头鱼、石榴花、对子鱼、八字形、鱼朝水等,另外还有难度较大的表演形式,如:莲花鱼、升字底,如今已很少表演。

鱼灯花社舞的不仅有舞蹈还有乐器,乐器的直径为直径1.1米的大鼓2面,鼓手2人;直径60厘米的大铙2对,击铙者2至4人;直径为40厘米的中钹2对,打钹者2至4人;指挥1人。指挥者手持指挥棒,两名鼓手各击一鼓,击铙、钹手八字排开,进行伴奏表演。鼓点曲有三百锤、十样点、上桥、小麻鹊闹竹园等。鱼灯花社舞伴奏大多用三百锤,该鼓点气势宏伟,节奏鲜明,铿锵有力,激情奔放,能演奏出歌舞升平庆盛世、五谷丰登庆丰年的喜悦心情。

鱼灯花社舞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和表演道具显示出独有的特色:

一是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由于此舞来自民间,是从生活中挖掘素材,他们用自己质朴的舞蹈语言表达出希望年年有鱼庆丰年的心声,将鱼儿在水中嬉戏游闹的情景幻化为手中的鱼灯舞,让手中鱼儿在虚幻的世界里去尽情展露农人的心愿—“年年粮食收入都能独占鳌头”,情与景融为一体,至善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