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舞钢市红山街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舞红政〔2021〕13号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舞钢市红山街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机关各站办所室,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平顶山市、舞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扩大人群接种范围,分阶段做好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要求,红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制定了《舞钢市红山街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红山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 年 3 月 26 日

   

  舞钢市红山街道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街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降低人群感染和发 病风险,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河南省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1〕3 号)和平顶山市、舞钢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相关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根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和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区分轻重缓急,对不同岗位、年龄、人群等排出优先顺序, 扎实稳妥推进疫苗接种。

  (二)引导鼓励群众积极接种,提高接种意愿。接种过程中充分告知,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开展免费接种。

  (三)确保疫苗接种各环节符合法律规定的各项条件、要求,保证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

  (四)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实施,各行政村、各行业主管 部门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二、目标任务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和平顶山疫情防控指挥部“6 月底前完成40%以上常住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要求,红山街道应于6月底前完成不少于 2701人5402剂次的接种任务。

  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各村人口数量,对各行政村接种目标人群数进行了测算,初步拟定了接种任务:王大苗村600人;小刘庄村600;闫楼村600人;营街村400人;乔庄村501人。

  三、分阶段稳妥推进

  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按照国家、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分阶段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关要求,精准安排接种计划,合理规划接种节奏接种进度,稳妥有力推进接种工作。    

  (一)完成第一步第一阶段重点人群接种(3 月 24 日—30 日)。按照第一阶段部署,扎实推进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 如涉进口冷链物品的装卸、搬运、运输、销售等相关人员,交通 运输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如 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以及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维持社会正常 生产、生活运行的人员,如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物业、 商超、集贸市场工作人员;社会基本运行服务人员,如交通、物 流、邮政快递、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 市场监管、新闻媒体等关键岗位职业重点人群接种工作。

  (二)做好第一步第二阶段目标人群接种(3 月 24 日—6 月 20 日)。第二阶段,要在加快完成第一阶段重点人群接种的 同时压茬推进,进一步扩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覆盖范围,将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学校教职工和其他校内工作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街道居住的港澳台居民等归口管理部门确定的其他需要优先接种人群作为目标人群,同时开展第一步第一阶段目标人群补种。

  (三)开展第二步高危人群接种。2021年7月起,继续做 好学校教职工的接种,同时开展第一步目标人群补种。按照国家、省、平顶山市、舞钢市统一安排,开展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接种。

  (四)安排第三步其他人群接种。在做好前两步目标人群接种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安排学校教职工和其他有接种意愿人群接种,基本覆盖各领域人群,全面保护群众身体健康。按照国家、省、平顶山市、舞钢市统一安排,适时开展18岁以下人群接种。

   四、规范疫苗接种和使用管理

  (一)规范疫苗接种服务。在保障常规接种工作秩序的同时,通过精准预约安排接种人数和接种时间,防止人员聚集。卫生院要按照预防接种工作相关规范要求做好全流程操作。接种前做好健康状况询问、接种禁忌核查和信息登记,充分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科学甄别适用人群,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确保安全、规范、接种。接种完成后及时提供预防接种凭证。    

  (二)做好接种相关信息报告和管理。卫生院要把新冠病毒疫苗流通、 接种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等相关信息应全面纳入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做好如实记录疫苗流通、接种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情况,及时准确地向疫苗电子追溯平台和国家划信息系统报告规定信息,做到疫苗全程可追溯,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五、加强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

  (一)强化异常反应医疗救治保障。村级做好排查,高度重视迟发严重疑似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协调卫生院畅通转诊通道,建立救治绿色通道,全力组织救治。

  (二)加强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参照省、平顶山市和舞钢市市新冠病毒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制定相应预案,对疫苗安全事件分级、处置组织指挥体系与责任、预防预警机制、处置程序、应急保障措施等作出规定。

  六、加强疫苗供应保障

  (一)落实疫苗接种经费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在知情自愿同意的前提下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本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对医保基金给予补助,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二)加强疫苗供应调度。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统计接种对象数量,按周制定疫苗月需求计划,报送舞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七、加强组织工作保障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头号任务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有关部门按职责落实工作。

  (一)落实属地主体责任。街道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本辖区疫苗规范接种、应急处置和宣传教育工作。做好目标人群选定、时间任务表制定,将接种计划细化到周,分月、分周、分日倒排进度、压茬推进。

  (二)落实各部门各行业专班职责。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要在市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医疗保障组负责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实施。

  宣传舆论组负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普及新冠病 毒疫苗接种的有关知识,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政策,动员群众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同时,加强舆情监测,有效引导和处置涉疫苗舆情。

  社会防控组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动员好、组织好社区群众接种疫苗。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做好科普宣教工作,向公众大力宣传疫苗保护个人健康、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信息,组织专家解疑释惑,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严重异常反应、偶合反应等,形成合理预期。继续积极倡导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受种人员落实个人防护责任。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髙公众防护意识。

  (四)加强督导评估。各村、各工作组要对疫苗接种工作及时开展评估,总结接种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不断完善管理服务。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对各村接种工作开展情况 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对于组织领导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单位和人员,将严肃追责。

   

  附件 1: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报表

  附件 2:红山街道接种点安排一览表

   

   

   

   

   

   

   

  

  - 1 -

   

  附件1: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报表

  填报人:                                                     填报时间:2021年   月   日

  村别

  目标任务

  (人)

  每日应完成剂量(剂次)

  累计接种人次

  当日接种人次




  接种完两剂

  仅接种一剂

  总人次

  接种第一剂

  接种第二剂




  王大苗村

  600

  12

   

   

   

   

   

  小刘庄村

  600

  12

   

   

   

   

   

  闫楼村

  600

  12

   

   

   

   

   

  乔庄村

  501

  10

   

   

   

   

   

  营街村

  400

  8

   

   

   

   

   

  合计

  2701

  54

   

   

   

   

   

  注:此表为日报表,每日上午 09:00 前填报截至前日 24:00 数据,从 3 月 25 日起开始报送。

   

   

  附件2: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任务表

  村别

  目标任务数

  (人)

  每日应完成剂量

  (剂次)

  接种单位

  王大苗村

  600

  12

  铁山乡卫生院

  小刘庄村

  600

  12

  铁山乡卫生院

  闫楼村

  600

  12

  铁山乡卫生院

  乔庄村

  501

  10

  铁山乡卫生院

  营街村

  400

  8

  铁山乡卫生院

  合计

  2701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