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红山街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红山街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红山街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党工委、办事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舞钢市红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25日

 

 

    

红山街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推动辖区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向纵深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上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有关精神,坚持规划先行,点面结合,以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及坑塘治理道路整修村庄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改善为重点因村制宜,持续推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二、工作目标及任务

1.美化村庄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在道路两侧村内空地选择适宜种植的行道树、果树、花草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治理,修复水塘沟渠,彻底整治黑臭水体。

2.规范环境卫生标准,环境卫生整治达到以下标准

1)无垃圾乱倒大小道路视野内无白色垃圾,无生

活或建筑垃圾乱堆,无秸秆柴草乱放,沟塘内无垃圾倾倒,无漂浮物,村内无卫生死角。

2)无污水乱流主要道路上的污水雨水能够及时排走。对村内坑塘河沟建设生态河塘,通过养鱼、种植莲藕、芦苇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实在无法治理的坑塘建议填平绿化。

3)无杂物挡道。村庄沿路违章临建破旧危房要进行拆除。建筑施工材料不准占道堆放影响交通。

4)无禽畜乱跑。引导农户对禽畜进行圈养,达到禽畜不乱跑,不在户外栓养,圈舍清洁卫生。

5)物品摆放整齐。农户房前屋后各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主次干道不得有杂物堆放。

6)村庄绿化美化。通村道路和村内主干道两侧进行植树绿化,倡导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经济林果,绿化树种,提升村庄生态气息。结合墙体美化,制作村规民约、生活常识、道德风尚等为主要内容的漫画、标语等。

7)农户院卫生达标。引导和督促农户对各自院和门前屋后、胡同等进行打扫清理,栽植花草提升庭院景观,确保户容户貌整洁美观。

、机制保障

1.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动员群众争取他们的支持,自觉参与其中,使广大群众成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主体。

2.规划先行。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规划原则。规划要注重保留乡愁记忆传统文化,不能盲目求新求洋,不追求高大上。

3.加大督查检查和奖补力度。经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在坚持每周互查的基础上,每月再组织一次观摩评比每月下旬将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逐村进行观摩评比。每月对观摩成绩优秀的村给予奖励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一名、奖励资金三千二等奖名、奖励资金千元三等奖名、奖励资金千元

4.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与星级支部评选挂钩与星级文明村评选挂钩同时,对工作积极、成效明显的村优先安排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5.观摩成绩倒数第一名的支部书记做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