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2021防汛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2021防汛工作总结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降雨较去年较大,形势更为严峻。前期在接到市委、市政府的通知后,我街道办及时向各村防汛指挥部进行了工作部署,组织3个防汛指挥分部检查组对各村防汛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常态化。由于工作部署到位,我街道2021年无发生任何重大危险事件。为汲取经验教训,查漏补缺,现将2021防汛工作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一)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以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层层调整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立了由街道办书记、主任任指挥,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指挥部,办事处分别与各村签订了责任状,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各负其责,确保防汛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针对今年汛期雨情较大特点,街道成立督导组,对辖区防汛进行检查指导。遇有雨势较大时期,街道召开紧急会议,每一小时商议一次,各村每半小时召开一次会议,切实把握实时雨情。

二、应对措施、具体方法

(一)狠抓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每次收到最新气象信息后,各村已开始对村内的所有排水河道、沟渠、下水道、坑塘等进行全面的清淤清障和疏通,确保暴雨期间安全运行。

(二)加强值班,密切监控。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注意天气情况,做好预报和信息上传下达,确保了政令畅通。

(三)疑似危房户共17户37人,遇暴雨等恶劣天气全部转移到安全场所。农田易涝点及村内易积水点,有专人值守,每隔半个小时观测一次,对造成农田危害的及积水较多的地点随时安排进行抽排。

(四)涉及地质灾害一处,涉及到的2户四人距离风险点300米,经国土局现场查看,综合研判,影响较小。同时对辖区内高位塘坝、水库、大的坑塘、河道,及时安排专人值班值守,每隔半小时巡逻一次,遇有突发情况,巡逻人员急用铜锣,手摇报警器,进行预警,各村村内备有紧急车辆,随时撤离影响人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将利用宣传媒介宣传防汛知识、防汛形势、上级要求和专家的分析预测等方面的知识和信息。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一切准备。

(二)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防汛常规工作。进一步做好雨、水灾情测报、防汛队伍组织、抢险料物的储备、通迅联络及应急抢险预案的编制等防汛的常规工作。

(三)严格管理科学调度。突出抓好防汛重点、难点,严格按照各级防指批准的汛期控制运用方案进行科学调度。加强险堤整治,堤防过路缺口堵复,河道清障,对清查出的险工险段,作为重中之重,集中人、财、物力抢在汛前完成除险任务,对不能及时除险的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

(四)进一步抓好防汛物资储备和防汛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对防汛物资的投入,尽量多储备一些防汛物资,落实切实可行的物料储备方案,以确保防汛抢险需要。着眼于建设高素质、训练有序的抢险机动队伍,进行培训演习,提高抢险装备,确保抢险时来之能战,战则能胜。

 

 

  

                                                                                                                                                                                                                                                           红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