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和过去5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和未来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2021和过去5年工作总结2022年和未来5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红山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基础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位次”的工作总目标,力同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狠抓基层党建、加快产城融合、切实保障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以赴推进红山街道高质量发展。上半年5000万以上投资入库3,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同比增长3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60万元;辖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中有进。

一、2021和过去5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1.聚焦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平顶山市委、舞钢市委的要求,以集中理论学习和党课为载体,推进工作为目标,丰富形式为手段,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和阶段性工作任务,高站位、多角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确保学懂弄通做实。今年以来,作为“第一议题”利用党工委会议、中心组学习、班子会等开展专题学习24次。同时,依托周例会、疫情防控指挥部碰头会、集中上党课等形式,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

二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程序。2021年全年新发展党员8名,接收预备党员10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5名。认真做好慰问工作,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根据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关于在“七一”前夕广泛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为辖区党龄50年以上人员共计27名老党员集中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七一慰问老党员33名。2021年3月,5个村“两委”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32人,平均年龄46.6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18.75%,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率100%,村“两委”交叉任职率达80%,较上一届相比,大力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同时于3月16日对新当选的村“三委”干部集中培训,树牢政治思想意识。

三是抓牢意识形态。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各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红山街道2021年宣传工作计划》和《红山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明确了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宣传委员“直接责任人”职责和党工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街道上下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工作格局。全年街道党工委听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汇报4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4次,安排部署了全年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任务,为工作深入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强化舆论引导传播发展正能量。调整充实通讯员、网评员、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志愿者“四支队伍”,建立专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并指定2名专人,扎实做好自媒体、微信群的监管和引导,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一季度,围绕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党史学习等中心工作,在市级以上各类新闻报刊及网络媒体中发稿108篇。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聘请“五老”人员、村民组长、治安人员担任信息员、义务监督员,夯实基层队伍基础,在辖区6个工作站设置网格员12个,下设37个网格点,每个网格点配备网格员2名,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体系;依托辖区6个农家书屋与“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相结合,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扫黄打非”的良好氛围;积极争创国家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增加市级“扫黄打非”示范点创建,努力把“扫黄打非”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依法规范农村宗教场所。加强对辖区群众特别是信教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遏制农村基督教影响力扩张趋势,正确引导信教群众和规范宗教场馆的设置。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以村级“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为依托,积极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乡风文明,组织新颖、有趣的文化活动,深入群众开展交流活动、进行宣传引导,扩大群众的参与度

2.聚焦党史学习,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是迅速行动,精心部署舞钢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迅速组织召开红山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中共舞钢市红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两个文件),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以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巡回指导组(两个组织)。随后立即召开全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二是创新形式,确保实效。红山街道结合基层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新形式,通过以点带面领学、线上线下活学、沉浸场景实学、结合实际践学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凸显成效。贯彻落实舞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岗位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发展的关键事、企业的困难事、基层的烦心事群众的操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积极组织、筹备、宣传,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制定活动清单。截止目前红山街道累计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17个。现已完成民生实事14件,新修小沟排前路1.1公里,为老刘庄、小刘庄安装路灯50余盏,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建设集中供水点7处,闫楼村铺设自来水管道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举办“两癌”“两筛”健康知识培训班,组织辖区180余名适龄妇女参与免费筛查,撑起妇幼健康“保护伞”;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儿童乐园项目和停车场项目建成并正式运营,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建成柳叶河日间照料中心一座800余平方,解决了辖区孤寡、空巢老人吃饭、医疗、娱乐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满足了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3.聚焦疫苗注射,巩固防疫成果。自新冠肺炎防疫情发生以来,红山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政策、扛稳防控责任,始终把疫情防控与企业复产复工和学党史办实事服务群众相结合,多措并举推进辖区疫苗接种2021年累计接种12岁以上4450余人,3-11岁1000余人。一是压实责任加快进度。多次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对疫苗接种工作再部署、再推进。成立疫苗接种工作小组,按照动员、宣传、现场接种登记、汇总、上报的流程,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宣传动员凝聚合力。对辖区各村、企业认真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形式,做好宣传引导。三是精心做好接种服务。积极组织开展疫苗进企业,进村庄等便民服务活动。组织各类上门接种便民服务,协调铁山卫生院组织新冠疫苗接种进企业真源制衣专场活动,为真源制衣首批300名职工接种疫苗组织新冠疫苗接种进基层,邀请卫生院医生到辖区为群众接种;组织新冠疫苗接种进学校,协调铁山卫生院组织为辖区学校进行上门接种。

4.聚焦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防新致贫动态监测。历年已累计脱贫41户57人,现有脱贫享受政策户35户47人。5个行政村(非贫困村)“六通四有一超一低”全部达标;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收入从5000元增加到15000元。现有监测对象共15户48人(边缘易致贫户2户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3户44人)。做到“排查全覆盖、识别无遗漏、帮扶显成效、风险无错消”。坚持月排查制度,同时组织两次集中排查,通过村组干部排查、行业部门预警名单核实、农户自助申请等方式累计排查农户1988余户,实现动态应纳尽纳,今年纳入监测对象2户13人。

一是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是守住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各责任组持续开展排查活动。经各村和行业部门排查,截至目前未发现三保障不达标户,今后将持续关注,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二是档卡资料规范整理:按照省关于档卡资料规范化整理指导意见、平顶山市“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先后多次召开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入村培训等形式针对脱贫户明白卡、监测对象暖心墙、村档户档规范整理等进行逐项培训,目前街道、村资料都在积极完善中。成立工作专班,逐村指导,确保资料准确,无逻辑错误,入户排查全面,真正做到不漏识,佐证扎实。

三是扶贫项目有序推动:红山街道今年实施了王大苗村道路奖补、集体经济一鸣书居民宿项目资金200万,2021年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其中2021年道路奖补项目已完成施工、验收、评审,正在申请奖补资金;2021年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涉及街道5个行政村110万元用于城投发展鸽子养殖产业、旅投公司发展旅游产业,今年收益金已全部到位,今日将统筹发放到户。

5.聚焦信访维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落实信访制度。全年共累计完成群众来信来访52件,其中上级交办14件,本级来访30件,热线电话8件(包括省长信箱7件,市长信箱1件)。按期办结率100%。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房屋拆迁、征地补偿、工程款拖欠等民生问题。到目前为止,全街道没有发生一起集体上访,没有发生一起因工作失责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信访事项,赴省进京上访控制在零指标。上报人民建议12条,被平顶山市采纳1条,发表宣传文章5篇。排查矛盾纠纷76起,化解76起,打击邪教人员3名。全年全辖区无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加强未成年防溺亡工作。常态化巡逻排查、宣传教育,切实让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1年共组织各类安全检查、安全生产风险点排查12次,对辖区40多家企业、商店、学校和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等进行了专项督导和安全生产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发现各类隐患14处,均已立行立改。

6.聚焦创文保卫,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加大创文宣传氛围通过辖区广告灯箱、车站站牌、宣传展板、横幅等大力宣传文明新风,在柳叶河公园、道路游园、社区、农村文化广场设置精神文明宣传栏、宣传画等,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群等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知识、讲座等,在辖区形成良好的浓厚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二是丰富群众节日文化。通过举行“产业集聚区第四届民间艺术表演赛”“红色轻骑兵助力脱贫攻坚”、“文明鹰城 出彩舞钢”、“不忘来路忆党史·缅怀先烈祭清明”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红山文艺轻骑兵”-平顶山美协送文化到基层心连心活动、新春送春联端午送粽子活动不断活跃节日文化氛围开展“送文艺节目下乡”、“戏曲下乡村”、“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文艺进基层活动走进产业集聚区泰田重工厂等大型文艺活动,搭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平台。三是健全街道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施和制度,完善理论宣讲、市民教育、健身活动等功能室。组织展示各类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果展。四是完善辖区各村文明家庭、家风家训、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选树和宣传工作。

保卫工作。一是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及时下发活动文件及相关材料,全年累计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50余处。积极开展三清”,制订“三清”行动实施方案,切实压实村组责任,稳步推进“三清”行动。年累计完成清田22处, 14519平方米,出动渣土车130车次,清理渣土2300余方。清路共计9500米,清理河湖坑塘8处,河道2500米,出动挖掘机2台,渣土车10余车次,完成任务量100%。三是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年累计出动600余人次,动用挖机、铲车、渣土车80余车辆,共清理入村主次干道20000余米,清理荒场2000余平方米,清理空心院10余处,清理河道坑塘1800余米,清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以及各类生活垃圾杂物800余立四是深入开展了以防蚊灭蚊为主题的专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辖区的5个行政村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治理,动员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对室内和房前屋后的环境进行清理,铲除蚊虫孳生环境,从源头上控制蚊虫孳生。发灭鼠药400袋,鼠板100箱,鼠夹400套,蚊蝇药物50箱,蜂蜘药物20件,清理蚊蝇孳生地203处。

7.聚焦民生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开局的重要着力点,红山街道坚持将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着力打造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营街古街文化。成立了以集体经济为主体的红山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建设,建成游客服务中心、亲水游园、游船码头、体育公园和百香园等场所的基础上2021年又积极推进楼子沟儿童乐园项目和停车场项目的建设,现两个项目均已建成投入运营,两个项目的建成提升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的品质,解决了小镇的车辆拥堵和停车难问题。二是全力落实民生实事。积极开展“两筛”“两癌”宣传力度,全年免费宫颈癌筛查173人、乳腺癌筛查179人,完成比例均分别达到102%和105%,在全市“两癌”筛查工作中遥遥领先。“两筛”人数也有了较大增加,全年免费超声筛查30人、血清筛查31人,完成比例均分别达到51.38%和53.45%。三是加快推进柳叶河社区分房安置。全面落实柳叶河社区第二批分房安置的相关政策,推进产业集聚区土地集约利用。今年已进行四批、一批遗留、五批分房,辖区168户群众喜迁新居,已拆迁腾空集约土地34000余平方,第批分房正在准备阶段。高效开展就业社保工作。全年积极开展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组织辖区人员参加大型招聘会5次,建立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登记台账,全年新增就业1980人。

(二)过去5年工作开展情况

五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领辖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做了一些增强发展后劲的事,做了一些保社会大局稳定的事,这些不懈努力,使得产业集聚区初见规模,产业发展逐步向好,民本民生普惠更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产业集聚区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几届红山人的团结奋斗,得益于全辖区广大干群的实打实干。

1.最喜人的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5年来,街道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年同比增长10%以上,工业总产值额29.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6150万元。

2.最振奋的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5年来围绕市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的建设,红山街道累计完成五个行政村1346户3787亩的用地协调,拆除房屋252,拆除违建50处清理树木39200余棵,迁移土坟343座,协调处理厂群关系136起,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3.最直观的是环境面貌焕然一新。5年来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倾力打造出侯庄示范点、蒌子沟休闲运动小镇,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结合河湖治理、双违双拆、柳叶河治理重点工作,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4.最欣慰的是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5年来,积极推进柳叶河社区分房安置,已解决辖区168户群众急需住房问题;打赢脱贫攻坚,2020年底实现辖区38户53人的全部脱贫;扎实开展低保申请、核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力落实民生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专场晚会、民间艺术表演已成常态;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星级文明户评选,养成民风淳朴的良好氛围。

5.最难得的是社会大局保持稳定。5年来在财政资金紧张,历史欠账较多的背景下,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维持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定期对辖区企业和各村开展排查,杜绝发生违规融资和非法集资的行为发生;积极开展信访矛盾化解行动,稳控一批、化解一批、办结一批信访问题;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筑牢辖区安全防线;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组织开展夜间巡逻,公众安全指数不断

6.过去6年工作亮点。一是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自成立之初,红山街道就把服务产业集聚区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五年来上下同心牢固树立三个用心团队精积极服务我市48个重点项目落地、建成、投产、见效。曾创造一天半迁坟49座红山速度 2017年3月红山街道被舞钢市授予“服务产集聚区项目建设集体三等功”。2020产业集聚区评为二星级产业集群区。二是成立了以集体经济为主体的红山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楼子沟休闲运动小镇建设,已建成游客服务中心、亲水游园、游船码头、体育公园和百香园等场所。2020年,小镇已接纳游客13万余人,带动就业40余人,旅游综合收入15万余元。并成功创建国家AA景区。2021年春节假期楼子沟接待游客5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7万元,其中集体经济直接收入1.5万元三是开展柳叶河社区零资金分房安置工作。在我市经济发展最困难时期,根据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需要和土地集约的要求,为确保辖区拆迁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红山街道启动零资金分房安置工作。目前,已进行一批、二批、三批分房,辖区168户群众喜迁新居,已拆迁腾空集约土地25056平方,第四 期分房名单已公示,预计5月底完成分房。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少数干部思想意识松懈。有作风浮、做事虚、“佛系人生”的情况。二是理论学习效果有待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事件、推动工作方面存在差距。三是创新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乡村振兴方面。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敢闯、敢拼的意识不强,思想不够开放。其次是在楼子沟休闲运动小镇的建设中,攻坚克难、执行落实的气魄和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2年和未来5年工作计划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红山街道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深入谋划,坚持党建为先、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融合为重,不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展导向,始终秉承“借势发展、借势超车”进取意识,努力实现“基础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位次”,为舞钢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平顶山第一方阵贡献红山力量。

1.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协助和保障作用,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出彩舞钢贡献红山力量。以思想建设为先导,强化督查督办,按上级安排部署,实行每月工作提示,强化街道、村两级抓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主体意识,乡包村领导定期到分包村指导,街道党建办每月不定期抽查各支部党建工作。 加快农村服务平台建设进度,争取2022年,各村基层党建场所规范完善,配齐配全办公器材,确保为民服务设备齐全,尽量实现群众办事家门口“一站式”服务。

2.服务项目建设,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做到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落实包村领导分包项目推进,全力全速服务辖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产业园区基础项目建设,利用柳叶河社区搬迁安置,重点打通经三路、经六路、红山大道等断头路;加快推进柳叶河社区二期项目的立项选址、土地征迁和资金申请,争取开工建设;突出招引文旅项目,依托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加快与动物园项目、大型游乐场项目的对接做好已开工一鸣书居民宿项目的保障工作,做好已建成运营楼子沟考拉儿童乐园的宣传和保障工作;重点服务辖区项目企业,推动市重点项目尽早落地,投产达效。

3.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全力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加强村社区的管理,织密织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严堵漏洞和盲区;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排查和管理,做好重点地区返舞人员的排查管控;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进行信息通报,教育广大群众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力度,做好疫苗接种对接、服务工作,尽快做到辖区人员“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筑牢安全屏障,为红山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4.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持续加大王大苗村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建设力度,不断细化优化建设方案和招商引资,提升小镇建设品质,争取2022年在文旅项目建设上有重大突破。持续做好辖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街道群众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共同维护的氛围,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不断提升辖区人居环境质量。

5.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严格按照六通四有一超一低”模式,持续加强对监测户的动态管理做到应识别的全部识别,保证不错识、不漏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6.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依托“双违”问题整治,对辖区“散乱污”企业“清零”,加强企业、工地的管控力度,力求取得实效。

7.创文保卫工作。不断强化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的考核考评和结果运用,对“乡村光荣榜”人物大张旗鼓的表彰,进一步涵养民风;加强环卫工队伍建设,花大力气改善辖区环境卫生状况,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指数。

8.拆迁安置和旧城改造。根据柳叶河社区分房安置工作需要,有计划稳步推进第批分房和柳叶河社区二期的筹备工作,确保2022年完成柳叶河社区一期安置分房任务,并启动社区二期建设。

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未来五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河南省十一次党代会平顶山市第十次党代会和舞钢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推进产业集聚区提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作为核心目标,全面激发街道发展的内生动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平顶山市第一方阵贡献红山力量。 

1.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心聚力为民服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建设富美丽红山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敢担当有作为的农村干部队伍,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在村党支部设置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无职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阵地建设。严格对照市委二十一项,持续完善乔庄、营街、王大苗、小刘庄党群服务站的标准化建设筹措资金建成闫楼村党群服务站,以标准规范的基层阵地建设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落实。

2.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未来5年,按照产业集聚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力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通区内纵横断头路,加快园区绿化工程建设,实现园区供水、道路、供电、通信、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同时,围绕做大做强产业聚集区,最大限度的争取土地、政策支持,完善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筑巢引凤工程”“腾龙换凤工程”,激活辖区僵尸企业和“半拉子”工程,推动聚集区产业全面升级。二是加快产城融合。加快推进柳叶河社区一期分房安置和二期的筹备建设,尽快完成规划范围内8个自然村的搬迁,预计腾空连片土地850余亩;积极推进柳叶河剩余河段治理建设,道路游园建设,三角绿地建设,确保产业园区宜业宜居;注重服务业发展,完成柳叶河社区商铺、公租房商铺的招商,为物流业快递、电子商务、餐饮服务等等,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大教育、医院、公共交通、商务酒店等公共服务投资,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三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红山街道虽没有招商任务,但在全力服务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的同时,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发力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全民招商、精准招商,特别是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做好招商工作,吸引他们中的优秀者返乡创业,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十四五”期间,预计引进5000万元以上投资2,亿元以上投资1个。

3.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未来5年,辖区脱贫攻坚工作已结束,围绕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针对辖区38户老弱病残的贫困人员,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的基本方略,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巩固街道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4.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建设富美红山。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产业旺、农民富、农村美。一是产业兴旺。按照“一村一品”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导各村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从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扶持小刘庄种植集体经济、营街仓储集体经济、乔庄土地租赁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5,力争每年收入突破10万元二是生态宜居。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通过实施红山寨生态修复暨文旅项目工程,使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未来5年打造成一个“吃住游购娱”产业链的旅游综合体4A级景区;积极开发营街古街文化,建成古色古韵的文化戏楼、古街道,让古街文化再次换发活力;结合产城融合步伐,全面完成柳叶河社区一期二期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乔庄村的城中村改造,确保城中村改造规范、有序、快速推进。三是乡风文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十千万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所”等宣传教育载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开展“星级文明村、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改善;加强村级“一约五会”建设,有效改善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四是治理有效。推进农村基层治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农村用电、消防、疫情防控等公共安全事件的排查管控治理。加快推进乡村综合智能化治理平台建设,努力建设平安街道、平安村庄、平安家庭。五是生活富裕。以改善民生、增加就业为第一追求,突出抓好农民工、失地农民、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千方百计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努力让辖区群众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增长。从而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5.持续抓好风险防范,着力构建社会稳定根基。未来5年,继续打好任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一是持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趋势,根据中央、省委、平顶山市委和舞钢市委要求部署,适时做好防控动态调整做好辖区疫苗接种工作,构筑防御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二是创新完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加强辖区信访案件化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实时掌控辖区各村土地征收情况、土地入股情况,资金兑付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应急预案为化解辖区突出矛盾提供重要依据。认真开展“强化为民宗旨、化解民生诉求”专项行动,预防化解影响辖区稳定的矛盾和风险。三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长效机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四是全力防控社会风险维护辖区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不引发安全问题。全力确保辖区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经济繁荣。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