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红山街道深入开展“三清”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红山街道深入开展“三清”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提升辖区城乡人居环境管理水平,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根据我市“三清”工作统一安排,结合红山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街道“三清”行动,要按照“全面推进、因村制宜、集中整治”的工作思路,以营造“净绿整洁、文明有序”的环境为目标,打一场全街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攻坚战,全面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通过集中整治,确保到2022年底前,使街道辖区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明显改观,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提升。

二、工作内容

(一)工作目标

以建设“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宜居宜业的繁荣、文明、和谐红山”为目标,一是通过开展清家园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脏、乱、差、污、堵、破等问题,使村庄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二是全面清理整治河道坑塘,扎实开展“三清一平一整治”(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清洁水面、平整河床、整治岸线)行动,实现河湖水面干净,岸坡清洁、河床平整、岸线规整的目标;三是集中开展“清路”行动,达到“五净八无”的整治标准,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公路路域环境。

(二)工作范围及重点

1.清家园

(1)开展“六清”。清垃圾。彻底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彻底消除卫生死角。清杂物。彻底清理村庄内街道两旁、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废弃建筑材料,清理村内散落粪堆、砖头瓦块等,木柴等物料一律整齐的堆放在院内。清残垣断壁。清理坍塌破房、残墙断壁,对影响村容村貌的破败“四房”及废弃的猪圈、厕所、杂房、窝棚要强力拆除,使村内从主街道到小胡同整洁通畅。清庭院(空心院)。清除院落内的垃圾、杂物,规整院内堆放物品,及时清理畜圈粪便做到房内、院落整齐清洁、明亮舒畅。清违建。对合法宅基地院墙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全面拆除,确保村内无违章建筑、乱搭乱建、乱占农田、耕地、荒片等现象。要及时清运违建拆除后的建筑垃圾,确保清理到位。清污水。有效管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模式,全面清理村庄河塘沟渠水面上的漂浮物及各种杂物,全面制止污水粪便直排河道,企业超标排放和填埋河道等行为。拆除家庭户外露天厕所,推行无害化卫生厕所,农村建成公共厕所常态保洁,逐步改善如厕环境。

(2)治理“六乱”。整治乱堆乱放。整治房前屋后、废弃院落堆放的柴草、秸杆、土堆、粪堆及闲置生活用品;整治村内街巷两侧、空闲地乱堆的木材、砂石、砖瓦等建筑材料;整治村庄出入口、文化广场、摊位乱摆、货物乱堆、车辆乱停等。整治乱倒乱扔。整治不按指定地点乱倒乱扔生活垃圾,整治向村边、田边、路边、渠边乱倒建筑垃圾;整治小型养殖场、小作坊向河塘沟渠违规乱排;整治农户乱倒污水。整治乱搭乱建。整治村头、房前屋后违规临时搭建的废品收储点、农作物储存棚、散养圈舍等;整治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的违法建筑;整治随意悬挂张贴的广告牌(栏);整治和规范电力线、网线、有线电视线;整治沿路沿街违法搭建的临时营业房、仓库、厂房、车库等。

(3)开展村庄绿化。广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重点搞好村旁、路旁、宅旁、沟旁“四旁”绿化,努力使村内村外、道路两旁、河渠两岸及庭院内部绿树成荫、花草相间。有条件的村庄要谋划打造园林绿化景观街道。

(4)提升亮化美化。有条件的村要在主要街道安装线杆、路灯等亮化设施,搞好日常维护,实现村内主要街道夜晚有照明。整治沿路、临街建筑立面,实施墙壁粉刷,使主街道建筑色调协调。规范户外广告、路牌和公共标志,有条件的村可绘制文化墙,建设文化走廊。

2.清河(坑塘)

一是清“四乱”(乱采、乱占、乱建、乱堆);二是清理清理垃圾、杂物,保持河水清洁;三是清理河道树木、整治河(坑塘)堤岸。

3.清路

依法整治乡道、村道沿线环境的“脏、乱、差”现象,达到“五净八无”的整治标准(五净:路面净、路缘石净、绿化带净、边坡净、边沟净;八无:路边无垃圾杂物,路缘石完整无缺损,绿化带无缺株死株,路肩边坡边沟无杂草、堆积物、非法种植物,公路用地无违章建筑物、构筑物,无占道经营、无占用、挖掘公路行为)。

三、工作安排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底)

1.清家园

第一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3月)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2021年12月15日前摸排违障建筑物、构筑物(宅基地外无手续),建立台账,督促农户自行拆除;2021年12底前,对未拆除的违建下发拆除通知,并喷涂标示;对正在养殖的无手续圈舍,与农户签订限拆承诺,并于2022年1月底前自行清圈拆除;开展植树种花、绿化美化。

第二阶段(2022年3月)清违建、清污水。对农户拒不拆除的违章建筑集中拆除,并及时清运拆除后的建筑垃圾,确保清理到位;有效管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模式,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

第三阶段(2022年4月—2022年6月)提升亮化美化。主要街道安装线杆、路灯等亮化设施,整治沿路、临街建筑屋面,实施墙壁粉刷,绘制文化墙,建设文化走廊。

2.清河

按属地管理原则,村内的河塘沟渠由各村组织清理整治。

第一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2月)清理河塘沟渠水面、岸坡垃圾杂物。

第二阶段(2022年1月—2022年3月)清理河道“四乱”(乱采、乱占、乱建、乱堆)。

第三阶段(2022年3月—2022年5月) 清理河道树木、整治河(坑塘)堤岸。

3.清路

按属地管理原则,村道由各村组织清理整治。

第一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1月)清理路面、路边坡、路边沟杂物、杂草。

第二阶段(2022年2月—2022年3月)清理道路两侧1.5米内的占道经营、违章建筑、占道种菜等,补栽绿化树。

第三阶段(2022年4月—2022年5月) 修正路缘石、培护路肩。

(二)建章立制阶段(2022年7月初到12月底)

重点是对前一阶段工作查漏补弱,确保不留死角盲点,建立健全卫生设施管护、环境保洁、村庄绿化和村容美化、河湖管理、道路保洁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做到管理办法制度化、措施活动经常化,确保整治成效长期化。

(三)常态化保持阶段(2022年12月后)

坚持“清理整治见成效、长效机制要建立、各项工作常保持”的原则,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变、干劲不减,确保“三清”工作常治长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三清”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包村领导任副组长,站办所长、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三清”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按照整治任务和时间安排,建立工作合账,量化分解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三清”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村民代表、党员大会、大喇叭、微信群、发放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三清”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发动和宣传工作贯穿于环境卫生整治和日常维护全过程,大力宣传好做法、好典型、好效果,引导广大群众改变观念,摒弃陋习,崇尚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充分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有效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加大资金投入。坚持“以奖代补、社会赞助、农民自助”的思路,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街道提前拨付各村3000元专项资金用于推进“三清”行动,各村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资金投入,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帮扶资金,引导和发动乡村企业、能人富户参与到“三清”活动中,吸引社会资金积极参与,不断拓宽筹集资金的渠道。

(四)严格检查督导。办事处“三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村的督导检查,积极深入村组一线,通过明查暗访、定期检查、突击抽查和随机复查相结合的方式,查找问题、改进措施,指导“三清”活动工作有效开展。对各村的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暗访督查,观摩评比,根据最终的考核结果,街道办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村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

附件1:红山街道“三清”工作考评办法

附件2:评分考核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