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出现疫情反弹时,实现日常状态向应急状态的迅速转换,及时控制疫情扩散蔓延,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定红山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实战、快速响应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各村、社区工作责任,完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机制,提高红山街道核酸检测应急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各类工作人员、检测所需物资第一时间到位,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按要求有序开展,实现1日内完成辖区全员核酸检测的目标。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红山街道核酸检测应急工作指挥部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成立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工作指挥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彦峰、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宏伟任总指挥,街道各副职领导任副总指挥,各部门负责人、各包村干部、各村书记主任为成员。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疫情防控专班,办公室主任由人大工委主任高振华担任,负责辖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包括工作安排、进度跟进、统筹调度、信息汇总等工作,办公室下设检测、数据、舆情、保障各工作组。

(二)职责与分工

    1.疫情防控专班

疫情防控专班核酸检测组负责培训、组织、指导辖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数据组(办公室)负责与各村沟通核酸检测进展,统计汇总核酸检测人员数据情况(侯石磊、张艳娜负责);舆情组(宣统办)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宣传,及时收集相关舆情并跟进了解处置情况(刘孟丽负责);保障组(办公室)负责筹备口罩、帐篷、取暖、喇叭、安保等设备设施;每个采样点至少安排3名信息录入人员。

2.对上协调组

及时与上级卫生部门对接,确保医疗物资、医疗人员充足,参与检测现场布置、核酸采样和送检及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能够充分应对辖区全员检测的压力。

    3.各村

各村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负责制定本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其中应包括组织社区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安排4-6名组织发动人员,4-6名秩序维护人员,1名样本收集人员、1名消杀人员。

具体负责采样点核酸检测工作。务必摸清居民数量、做好人员及物资保障、做好检测顺序安排、确保检测现场稳定有序,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与街道专班联系,积极协调妥善处置相关工作。

三、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及检测安排

(一)采样点设置

1.红山街道办公楼采样点

负责人:高振华

负责检测:小刘庄村农户、管委会机关人员、办事处机关人员、辖区企业人员、公租房住户、商户

2.乔庄采样点

负责人:王俊莹

负责检测:乔庄村农户、常住商户

3.闫楼采样点

负责人:路倍

负责检测:闫楼村农户

4.王大苗采样点

负责人:李江涛

负责检测:王大苗农户、柳叶河社区居民、商户

5.营街采样点

负责人:杨东豪

负责检测:营街村农户、商户

(二)检测安排

1.人员检测顺序

检测顺序由街道疫情防控专班统一安排,分期分批进行核酸检测,采取步行、自行车等非公共交通方式自行前往集中采样点。

2.检测现场安排

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经由街道疫情防控专班负责布置,一般应为通风良好,场地宽阔。现场放置核酸检测登记流程路线图、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科学设置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保障区和临时隔离区,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实行出入分离,落实“一米线”,通过小喇叭循环引导提示。同时做好防护工作,进行环境消杀,保障检测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3.秩序维护

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安排安保力量维护检测点现场秩序,把握检测进度,要求检测人员即测即走,不能出现人员扎堆情况,及时调整检测人数,确保检测工作有序、稳定、高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部门、各村要深刻认识核酸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协同一致迅速有效的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各村要根据应急预案分工安排做好任务分解,确保工作细化落实到人,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及时查风险、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做到仗来能打,打仗必胜。

(三)加大防控宣传。通过各种形式、途径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特别是全员核酸检测期间,要引导辖区居民正确认识核酸检测,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避免出现人群混乱、恐慌和聚集情况。

(四)加强工作督导。街道纪工委对各村、各部门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针对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1:红山街道全员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附件2:红山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各采样点人员配备表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25日     

 

 

 

 

 

 

附件1

红山街道全员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1.采样点工作人员配备。每个采样台配备4名组织发动人员,4名秩序维护人员,2名信息录入人员、1名样本收集人员、1名消杀人员。

    采样场所选择。采样点以室外空旷、通风良好、面积较大为参考标准,划分为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保障区和临时隔离区等,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采样场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

组织发动人员。每个采样台配备4-6人。负责指导居民进行现场个人信息登记,并在登记前将人员按1:20混检比例分组。(每20人一组)

现场信息采集人员每个采样台配备2人,并做好信息登记等工作20人一组。

现场秩序维护人员每个采样台配备4-6人,引导居民有序排队采样并及时离场。提醒群众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

样本收集转运人员每个采样台至少配备1人,负责及时将采集的样本运送至检测机构,并与检测机构进行交接,做好登记。

外环境消杀队伍每个采样台至少配备1人。负责采样场所的消毒和医疗废弃物管理。

2.采样场所设置,划分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保障区和临时隔离区。

等候区:设置人行通道,同时设置“一米线”保证等候人员安全,根据天气条件配备相应设施。

登记区用于采样信息登记、编号

采样区:每个采样台配备4张采样桌,2张用于采样、1张用于信息采集,1张用于样本收集。并配备相应消毒用品等。

保障区:空间应当相对密闭,可供采集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放置防护用品、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和采集管、户外消杀设备等。

临时隔离区:用于暂时隔离现场发现的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

3.现场采样

    1)样本采集。采样的20名受检者,沿通道进入采样区,每个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等候,由采样工作人员按顺序对居民采集咽拭子标本,并放入相应的1支采样管。

2)样本临时储存。样本采集后,室温放置不超过4小时,应在2~4小时内送到实验室.(样本统一送至人民医院,随后由人民医院向河舞总医院、中医院和疾控中心分配检测任务。)。

3)完成消毒。采样过程中,每采完一人都要进行手消,避免采样过程中的交叉污染。在进行一批样本混样操作后,也要进行手消。

4)医疗废弃物处理。各采样点产生的所有医疗废弃物,使用专用包装袋密封包装后再加一个清洁外包装袋,包装袋表面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后分批次运送到铁山乡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点暂存



附件2

红山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各采样点人员配备表

采样点设置

负责人

组织发动人员(4-6人)

秩序维护人员(4-6人)

现场信息录入人员

样本收集转运人员(1人)

环境消杀人员(1人)

 

乔庄村部

王俊莹



臧浩迪   傅旭燕

袁捍卫



柳叶河社区姬春林诊所

高振华



程宇通 苗永生  



营街村部

杨东豪



陈丽强 薄伟静 高小莉



王大苗村部

李江涛



李科伟 陈家兴樊旭东



闫楼刘庆利诊所

 



牛红阳 胡海兰 吴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