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监督管理制度及奖惩制度

发布日期:2022-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监督管理制度及奖惩制度

 

为顺利推进绿色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农绿基地〔2017〕14号)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制度:

一、领导监督管理

街道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领导小组从各相关站办所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监督检查小组,全面负责基地内农资市场和生产过程监控,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生产监督管理

(一)基地至少要有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专业技术人员要根据农时向基地单元内农民开展各项农业技术服务工作,适时指导农民进行农事操作。

(二)基地要建立完备的生产管理档案。基地农民要按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要求进行农事操作,并根据《生产指导手册》进行详实记录。

(三)农资投入品监督档案管理。开展经常性综合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记录、保存和使用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保证记录的完整、详实、正确、清晰,禁止伪造。

(四)检验检测记录档案管理。做好检测结果的记录工作,保持其可追溯性。

三、监督检查制度

(一)各单元内部要成立监督管理队伍,加强对基地标准化生产的全程监控管理。

(二)加强生产基地环境检测工作。每年市生态环境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对基地的水、土、气检测一次,严格控制工业“三废”和城市生活垃圾对生产基地的外源污染,严禁基地内人为污染。

(三)实行生产标准化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质量安全标准和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合理选用良种,科学栽培,对用水、用肥、用药实行标准化管理,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生物农药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技术。

(四)严格对农业投入品监管。各基地单元农业投入品要符合国家绿色食品生产要求,对农业投入品实行定点供应,做好投入品销售记录,综合监督管理部门每年至少开展4次对基地投入品的监管抽检。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执行绿色食品原料农业投入品使用规定,科学指导安全食用的农产品生产,打击伪劣产品等。

(五)推行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市场导向。实行基地允许使用农业投入品公告制,建立基地投入品专供点,加强农产品市场管理,对进入市场的农资进行跟踪指导,建立销售档案管理,确保绿色食品原料安全、可靠。

四、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

基地内部实施产前环境质量、产中农资投入和关键田间管理技术、产后检测、加工处理等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同时对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生产的突出个人进行公开表彰,对违规的个人进行批评或根据有关文件对出问题的直接追溯责任人。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