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 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行动方案

   

      冬春季节是火灾事故多发季节,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20〕7号)及省、市政府有关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做好红山办事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亡人火灾尤其是重特大火灾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推动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遏制亡人和有影响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维护全办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重点任务:加强重点领域针对性排查治理;开展小微企业、家庭作坊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营造消防宣传浓厚氛围;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基层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和隔热保温材料。

    工作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

  (二)组织实施阶段

  (三)总结验收阶段

 工作措施

  (一)科学研判预警。各部门要针对本行业系统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二)集中培训发动。对网格员和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重点人群开展集中培训,理清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掌握整治标准和检查方法。

  (三)组织单位自查。重点单位深入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公示标牌。

  (四)严格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格执法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单位,依法从严从重惩处,落实“四个一批”(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相关要求。

  (五)强化综合监管。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责任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单位,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其消除隐患。鼓励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开展火灾风险评估检查、消防宣传培训等工作。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二)加强领导。

  (三)强化协作。

  (四)严格问责。

   

 

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行动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