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春季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平顶山市及舞钢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查隐患、堵漏洞、抓整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要部位,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春季安全生产。

二、工作重点

(一)非煤矿山:一是组织开展地下矿井供电、运输、通风、供配电、安全避险等主要生产系统专项执法,持续深化对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重点整治超层越界开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山实施关闭前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等问题,及时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要督促非煤地下矿山企业查找防中毒窒息工作的薄弱环节,细化防范对策措施,认真做好地下矿山防中毒窒息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要定期开展防中毒窒息事故演练,发生事故后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止盲目施救引发次生事故。加强对火工品的购买、运输、储存、领退、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严格火工品领退制度和现场交接班制度,建立火工品登记台帐,重要部位要有专人看管。

(牵头领导:王俊莹;责任人:杨亚涛、牛红阳、杨喜祥、各企业负责人)

(二)危险化学品:一是明确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留监管盲区,严禁推脱责任、敷衍塞责,完善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二是督促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重点整治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以及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

(牵头领导:高振华;责任人:胡大为、杨亚涛、张洋洋、郭晓冬、各村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

(三)城镇燃气:一是持续深化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突出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学校等场所,重点检查使用不规范、报警装置安装不到位、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整治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紧盯燃气经营、输送配送、使用和燃气具经营等环节,坚决打击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严禁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

(牵头领导:王俊莹;责任人:胡大为、杨亚涛、张洋洋、王钦帅、各村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

(四)建筑施工:一是深化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继续紧盯城乡结合部、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排查整治用于宾馆、饭店、酒店、教育培训、厂房仓储、养老和儿童福利等涉及经营性、人员密集型的自建房。二是以防坍塌、防高坠、防触电、防机械伤害等事故为重点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勘查、设计、监理等方面的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地下暗挖工程等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等行为。三是重点整治隧道、高陡边坡、建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等危大工程,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不按方案施工以及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重大隐患。

(牵头领导:王俊莹;责任人:牛红阳、曹绍春、王钦帅、各村支部书记、社区负责人)

(五)消防: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高层建筑、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等消防安全专项综合整治。二是强化对全办重点消防单位的安全防控和监管,狠抓重大节日、重点时段以及春季防火工作,强化对学校、养老机构、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重点单位和易燃易爆单位的消防安全巡查,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

(牵头领导:高振华;责任人:胡大为、杨亚涛、各村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

(六)道路交通运输:一是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全面强化“两客一危一货”车辆管控及国省道、高速公路、城市、农村道路路面管控,对重点车辆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二是开展邮寄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仓储消防安全管理、道路运输及驾驶员安全管理,加强寄递企业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三是加强校车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校车。

(牵头领导:杨东豪;责任人:曹绍春、杨亚涛、各村支部书记)

(七)旅游与特种设备:一是加强对企业和楼子沟景区的专项检查,开展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察执法活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旅游包车安全规定,规范旅游客运交通秩序。二是重点整治旅游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安全防护设施设置等不符合要求,防火安全存在漏洞,相关旅游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不到位,文化活动场所防火灾、防爆炸、防踩踏等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三是以企业、办公区域使用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为重点,加强采暖锅炉、供暖压力管道、危化品生产储运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气瓶、供气管道、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安装、使用特种设备行为。

(牵头领导:高振华;责任人:王晓然、杨亚涛、张洋洋、吴国晓、企业负责人)

(八)森林防火:一是对重点村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防火巡护、普及防火常识等多种形式,全力打造森林防火宣传阵地,有效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形成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森林防火安全管理,加强森林火情研判预警,及时发布高火险天气预报,强化高火险时段安全防控和林区野外火源管理,严格高火险区域巡查管控。三是加强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护林员队伍建设,搞好物资储备,强化人员培训和实战演练,及时、科学处置森林火灾。

(牵头领导:杨东豪;责任人:曹绍春、杨亚涛、张洋洋、吴国晓、刘德禄、杨喜祥)

三、时间安排

按照工作安排,此次春季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和企业自查自纠阶段(从即日起至2023年2月27日)

1.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深入分析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具体行动方案,通过层层发动、强化宣传,及时将行动内容传达到每一个村(社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职工。

2.辖区所有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各网格化分包人员要加强指导和服务,确保企业自身隐患问题查得清、查得全、查得准,并且整改落实到位。

(二)综合执法整治阶段(2023年2月28日至4月28日)

1.要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综合执法整治,边排查边执法、边治理边完善。对执法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2.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对照综合整治重点,结合行动方案,制定本行业、本部门执法计划,明确执法重点、依据和处罚标准,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抽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聘请相关专家参加,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执法行动,以执法促整治。

(三)巩固总结阶段(2023年4月29日至5月30日)

1.各村、各站(办)所对本辖区、本部门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

2.各村、各站(办)所着眼长效机制建设,逐项梳理出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研究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措施建议,确保全市安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3.应急办将组织督查组深入各村、重点企业进行督查,采取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各企业、各站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从而查找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成果,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四、有关要求

(一)各村、各站(办)所、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这次春季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措施,对安全隐患逐一进行排查和检查,并做好现场检查记录,将隐患排查整治方案、措施、内容落实到具体人员,限时整改完成。对检查不到位、根治不彻底的予以通报。对存在重大安全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而又整改不力的单位,要依法予以处罚。

(二)要把本次攻坚行动和全国“两会”、“清明”“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安排,全面推进。

(三)街道各站所科室要增强配合与协作意识,积极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与合作,加强联动,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