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乡村振兴

2020年红山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红山街道深入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质量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现将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红山街道下辖5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37个村民小组,共有19827984人,耕地面积8259亩。辖区内低保户214249五保户1818人,残疾人218人。无贫困村,5个村全部为面上村。目前,我街道共有贫困户3649人,其中(特困供养贫困户14户14人,低保贫困户18户29人,一般贫困户4户6人)贫困发生率0.60%,户主要致贫原因:缺劳力20户,因残7户,因病9户,2018年度脱贫退出3户5,2019年脱贫退出1户1人未脱贫3243

二、总体部署安排方面

1212日,接到《舞钢市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通知后,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谢辉即在单位工作群里进行转发,要求各责任组、各村认真学习,并于212晚上召开了班子成员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谋划的近期9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各责任组要统筹安排、转变工作方式,坚持不懈抓好落实。

2218日上午,红山街道召开领导班子及包村站办所长会议15人参会。会议要求,在确保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扶贫办牵头对贫困户信息再核对、档卡资料再完善、乡村两级明白人再培训结合清洁行动对户容户貌再提升包组村委和帮扶人汇报进度责任组长具体汇总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情况

3219日,红山街道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及村书记会议,38人参会。会上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这两项工作均要抓实、抓细。还要求,在确保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对贫困户信息再核对、档卡资料再完善、乡村两级明白人再培训、户容户貌再提升以及重点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各脱贫攻坚责任组要细化任务分工、夯实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4220日,红山街道召开党工委扩大会,10人参会。强调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一是扶贫办做好乡级资料的整理工作,二是指导村级资料提升,三是推进道路奖补项目。

532日上午,红山街道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及村两委会议,再次传达了平顶山市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和舞钢市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会议要求各村责任组、帮扶人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633日,红山街道召开各村责组长会议。分管领导王琳琳传达了昨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管副职召开脱贫攻坚周调度会会议精神同时对近期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及下步工作打算做详细安排。

735日召开责任组会议,要求按照扶贫工作清单开展工作。

三、具体工作

1账实相符工作:贫困人口人员增减已统计核实上报,贫困户信息核准工作已安排帮扶人对照省库及年前国库导出信息进行核对,并采用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核实;

2、资料提升:扶贫办组织五个村开展各类档卡资料的再规范提升工作已进行三个村对各村上交的帮扶计划提出针对性要求,杜绝同质化;村村卡点撤离前,坚持贫困户帮扶情况电子报告,36户贫困户无遗漏。

3、培训工作:已整理入户访谈提纲,培训资料正在完善整理中,对责任组全体人员培训。

4、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已组织责任组、村、帮扶人采用电话、微信、个别上门等多种形式对贫困户进行防护知识提醒,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对贫困户用药、生产生活需求等情况进行帮扶,小刘庄村乔庄、王大苗村三户贫困户所需药品已代购并已送到贫困户家中,为隔离户贫困户送去鸡蛋土豆、面粉等;闫楼村、乔庄村、小刘庄村等村贫困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5、“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34日、5日,各责任组入村入户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两类户”动态排查,按要求报信息至扶贫办;

6、提升满意度:按照市脱贫攻坚指挥部30号战令要求,入户走访疫情期间贫困家庭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对是否能通过网络学习摸底排查。给吴妮送去了电脑,为刘金鹏指导学习;34为闫铜山、刘凡纳送新衣服。

7、资料提升:扶贫办指导各村对照村级资料清单,整理村级资料。

8、明白人再培养:各村对明白人进行再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