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行政决策公开 - 意见反馈

关于《舞钢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3-07-07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舞钢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起草说明

现就舞钢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规划》的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舞钢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大发展,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聚焦未来五年教育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定位于行动计划和施工图,确保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规划的制定对舞钢市初步建成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现代化教育体系,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教师队伍,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2020年5月,舞钢市教体局部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邀请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社科院等联合组成的专家团队就舞钢市“十四五”规划进行首次专项研讨。

2020年10月,专家团队走进舞钢市就“十四五”规划进行首次前期专项调研。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科委、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统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座谈和访谈走进我市部分幼儿园、中小学校和教师进行实地座谈调研并对发改委等单位负责人、市领导、老干部、班子成员、校园长等不同人群56人进行了访谈和座谈。初步拟出舞钢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定位初步形成“一核多点,城乡联动,均衡发展”的城乡总体规划格局。

2020年11月,《舞钢市“十四五”时期教育规划纲要编制专题调研报告》完成。并根据《调研报告》形成《舞钢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初稿。

2020年12月,市教体局党委会、办公会议分别研究了规划编制情况,并向各学校征求意见建议,根据修改意见再行修正。

2021年4月,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发改局、自然规划局、财政局等规划、投资、教育方面的专家召开规划论证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可行。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后,完成规划编制。

三、文件合法性依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舞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舞政201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