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行政决策公开 - 意见反馈

《舞钢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3-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说明

为做好舞钢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规划的意见建议,自2023年7月6日始,《舞钢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舞钢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公示期内收到修改意见112条。将公众意见进行分类汇总,归纳整理相似意见,形成主要意见5条,现将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1.有序推进,持续优化学校布局结构部分建议合理撤并农村教学点,在城镇人口集聚区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校,解决“大班额”、“入园难”问题。

采纳情况:采纳。

在规划有序推进,持续优化学校布局结构部分明确表述,着力解决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弱的问题,以“六个一体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工作有序开展。从城市空间结构及人口负荷的总体情况出发,新建、改、扩建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7所,2020年撤并11个农村教学点,城市、农村学校布局结构基本形成,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一定疏解,学校办学条件获得一定改善,努力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2.扎实有效推进“双减”工作,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升级部分建议严格落实减负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采纳情况:部分采纳。

在规划扎实有效推进“双减”工作,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升级部分,表述为严格落实减负要求,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密切家校沟通,尊重家长意见,建立完善“征求—反馈—整改—落实—反馈”的沟通闭环机制,实现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无缝对接;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精选作业内容,严控作业总量,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和个性作业,提高作业育人效能;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推动育人模式变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作业安排质量,确保校内服务提质增效,让每个学生在校内能够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坚持从严从紧,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厘清职能部门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权责边界,优化监管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监管机制。

3.推动高中教育高质量、特色化发展部分建议加大投入,改善公办高中办学条件,设立“重点班”、“实验班”,提高高中教学质量。

采纳情况:部分采纳。

推动高中教育高质量、特色化发展部分,规划表述为全面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大投入,改善公办高中办学条件实施优质高中质量品质提升项目,“第一高级中学”作为平顶山市重点高中和市示范性高中,定位“卓越发展”,试行“3+3”招生模式;“第二高级中学”作为市示范性高中,定位“品质发展”;实验高中定位“特色发展”,形成学校差序发展、整体提升的新格局依托市“强基计划”构建和完善课程体系,探索区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4.推动教育人力资源数量和质量双提升部分建议逐步补充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师编制缺口,淘汰“代课教师”。

采纳情况:采纳。

规划明确指出优化教育人力资源供给,通过公开招聘、定向培养、选调市外教师等方式,继续加大教师补充力度,畅通引才渠道,实现精准引进。实施“学历提升”工程,支持优秀教师攻读在职学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到2025年,幼儿园、中小学专任教师的学历提高达到85%以上。到2025年,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基本完善,优秀师资总量不足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5.全面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部分建议师德一票否决,对师德不合格教师清退出教师队伍。

采纳情况:采纳。

规划明确表示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和教师师德承诺制度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核心内容,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建立教师行为不端的预警机制。

特此说明。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