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 单项审计结果

舞钢市2022年上半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2022年上半年省重点民生实事

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和《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转发河南省审计厅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审〔202248号)要求,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727日至96日,对舞钢市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上半年的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抽查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件重点民生实事的组织实施、上半年任务完成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等情况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审计工作得到了人社局、残联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与配合,进展顺利。审计涉及人社局、残联及有关单位对所提供的与审计有关的会计资料、电子数据、其他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舞钢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并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一、被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

(一)部分省重点民生实事上半年完成情况。

2022年上半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中涉及舞钢市共9件,总体进展顺利,其中: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和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2件实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等7件实事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时间过半,目标任务完成均过半。

1.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根据舞钢市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2022年需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1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0.96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0.38万人。截至2022年6月底,已完成技能培训1.80万人次,占全年任务的154%,完成新增技能人才0.52万人,占全年任务的54%,完成新增高技能人才0.018万人,占全年任务的0.05%。

2.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根据舞钢市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全年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不少于25人。截至2022年6月底,已完成救助19人,占全年任务的76%。

(二)资金筹集、使用和结余情况。

20221月至6月,舞钢市2022年2项省重点民生实事共筹集资金360.72万元,其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资金334.58万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26.14万元。截至2022年6月底,已拨付资金3.78万元,结余356.94万元。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从调查情况看,舞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推进落实召开了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中共舞钢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九届第27号研究出台舞钢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舞技领办〔2022〕3号)、《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2022年度平顶山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舞政办明电〔2022〕5号)、《2022年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方案》(舞残工委〔2022〕1号)等文件,并将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纳入政府《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2022年度平顶山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舞政办明电〔2022〕5号考核体系和政府督导工作重点任务有关民生实事主体责任部门和单位精心组织实施,上半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在舞钢市推进有力,取得较好的成效。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和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2件实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通过抽查2项省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来看,在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改进。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方面存在的问题

1.资金筹集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

未支付培训或评价补贴。

截至2022年6月30日,舞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培训机构所批工种和培训人员身份限制,对享受补贴资金人员开班培训批次较少,且培训考试后评价取证困难,造成申请资金资料不完善,对拨付资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未支付培训或评价补贴。

2.其他问题

取证率较低。

截至2022年6月30日,职业技能培训实名制台账人数17966人,新增技能人员5168人,统计查重37人,占比28.56%。

(二)“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存在的问题。

资金筹集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

未按规定及时结算康复治疗费用。

截至2022年6月30日,康复机构未及时提供结算票据等原因,未按规定及时结算康复治疗费用2.58万元(6月15日已结算),最长超过4月未及时与定点结构结算。

审计调查建议

)严格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重点民生实事责任单位要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做好资金下拨、管理等工作,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二)提升培训质量。舞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加大督查力度,压实各成员单位目标任务,充分挖掘企业认定潜力,努力提高培训取证人员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