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发展规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舞钢市2018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市十届人大四次                                                            

会议文件(24)

关于舞钢市2018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415日在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仁杰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舞钢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舞钢市十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重返平顶山第一方阵的总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补短板、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37.5亿元,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5亿元,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亿元,增长2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32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98元,增长8.8%

(一)基础工作顺利完成。

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底线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调整充实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深入推进回头看、补短板等专项行动,实施了六村工程、危房改造等工程,出台《关于做好扶贫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统筹有关行业资金发放的通知》《舞钢市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实施意见》等文件,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和行业扶贫等多种举措,大幅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和满意度,顺利实现5个贫困村退出,1225户、2438人脱贫。

环保攻坚。深入开展水、气、土污染防治工作,完成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转办件为重点,开展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排查活动,做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全面落实河长制,启动韦河流域综合治理。全年优良天数252天,PM10平均浓度99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和空气质量均居平顶山各县(市、区)前列。石庄桥断面水质总体达标,石漫滩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

社会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平安家园保险,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恶犯罪,雪亮工程基本实现城乡重点路段视频监控全覆盖。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开展强化为民宗旨、解决发生诉求专项行动,信访形势保持稳定荣获全省信访工作突出县(市)

安生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消防、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等20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指数保持稳定。

(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乡村振兴。规范土地流转交易行为,年交易额达到4500万元以上。新注册家庭农场46家,培育示范性家庭农场11家,粮食总产16.4万吨,完成畜牧业产值8.5亿元。乡镇天然气入户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乡镇垃圾清运一体化通过市级达标验收。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全面提升居住环境,新创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31个、示范村15。被河南省确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区),八台镇被确定为示范乡镇。

百城提质。城乡总体规划通过省政府批准,省定33项专项规划修编完成,经山独立工矿区获国家,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启动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完成1.7万亩生态廊道建设。购置纯电动公交车100新建小型停车场5个,打通断头路”6条。累计拆除建筑18万平方米。

全域旅游。实施旅游项目带动,石漫滩清淤堆岛、臧坪村老漫谷集装箱酒店等项目基本完工。开工了石漫滩大坝亮化工程、“75·8”纪念广场、薄冲全域旅游示范区、虎头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升级改造、特色村镇等项目。围绕祥龙谷创建4A级景区和二郎山、灯台架、石漫滩国家水利风景区创建5A级景区,开工建设了祥龙谷景区10公里环线步道、观景台,二郎山景区玻璃吊桥、水上栈道延伸、龙舟竞渡码头、水上大舞台、观光步梯,灯台架景区玻璃吊桥、水滑道、亲子游步道、观光电梯等项目。成功举办桃花节、梨花节、鲁冰花节、灯光节和首届马拉松全跑赛事,全年接待游客521.4万人次,综合收入13.1亿元,分别增长10.2%13.9%

(三)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社会事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招聘特岗教师100名、高中教师26名、幼儿教师41名。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第二高级中学综合楼第六小学、八台镇初级中学、马庄小学杨庄乡雷庄小学岗田小学、尚店镇回族小学等项目第七小学基本完工;新争取的尚店镇初级中学、枣林镇中心小学2个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开工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覆盖率、乡镇体育健身工程乡镇覆盖率均实现100%。实施健康舞钢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工作,免费两筛惠及8601人次,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市创建通过省级评审。

社会保障。全年登记新增就业552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6%。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6万人,参保率达到98 %。加快健康养老项目建设,申报6个项目列入平顶山市健康养老项目库。

(四)发展质量持续提高。

重点项目。坚持以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为抓手,以产业转型为主线,谋划重点项目103个,制定了《舞钢市2018年度重点项目推进方案》,将重点项目建设纳入百日竞赛考核内容,调动项目单位的积极性,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集中开工项目490个,省级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66.3%;平顶山市级的3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3.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8%。

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一区一主业,做大主业、做强辅业要求,持续做好招商选资和平台建设,建成神州永达二期、辉鸿服饰、鑫晟鞋业等7个工业项目。持续扩大完善区内基础设施,建成投用柳叶河公园、泽源路东延等9个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35%;工业增加值增长20%;完成税收5.5亿元,增长12.2%达到省定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标准。

商务中心区建设。坚持把商务中心区作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主要载体,加快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金融大厦、森林半岛三期主体封顶,智慧大厦、融鹰商务中心综合楼、建业百城天地、建业四期等项目正在主体施工。依托商务中心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逐步完善发展服务平台功能,着重培育和发展注册经济、楼宇经济。全年完成增加值5.4亿元,同比增长80%;税收收入2.2亿元,增长266.7%;从业人员4352人,增长22.2%;入区企业193家,增长87.4达到省定一星级商务中心区标准。

(五)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开放招商。成立了招商选资工作指挥部和5个招商组,围绕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实施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全年新开工招商选资项目38个,合同投资总额234.4亿元,累计到位省外资金165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21.3%;实际利用外资4124万美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全年外贸进出口完成9.2亿元,位居平顶山各县(市、区)第一。

科技创新。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完成专利申请243件,占年度计划的243%。实施科技计划项目5项,组织验收科技服务项目28项。完成了2018年度市长质量奖的评选工作。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完成了舞钢市保华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等级评定,河南天成鸽业公司省级农业标准化项目已获批立项。

营商环境。制定了《舞钢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通过采取办事流程网上公开、网上办理、办理结果网上查询、窗口领取等措施,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便民环境。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作力度21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主导产业上下游比重不均衡,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规模较小;城乡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仍存短板,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约束趋紧,加快发展压力和困难巨大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不低于98.5%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平顶山市定目标,环境质量改善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外贸进出口总额在平顶山市保持领先位次,全年合同投资总额、省外资金累计到位、实际利用外资均完成平顶山市定目标。共享发展取得新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实现600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8个贫困村退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以上主要预期目标,与往年相比不同的是扩展了指标体系,新增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内容,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目的在于把党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指挥棒落实好、发挥好。

三、2019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初步安排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着眼于扩大有效投资,保持较高投资强度、较高开工率和竣工率,围绕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初步谋划重点项目108个,年度预期投资123.5亿元。

农业项目5个,年度预期投资2.6亿元。重点实施中原粮食舞钢绿色产业园、河南物华天宝鸽业养殖场二期、益农信息社智慧农业基地、天成鸽产业科技园、杨庄乡食用菌产业园区等建设项目。

工业项目32个,年度预期投资33.9亿元。重点实施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4200mm宽厚板轧机生产线升级改造工程、中加1350立方米高炉改造项目、河南泰田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通盛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电力杆塔及5万吨桥梁钢结构、舞钢市真源制衣有限公司裁段机床智能化改造等项目。

服务业项目25个,年度预期投资33.5亿元。重点实施农产品批发电商物流园、A级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新时代国际学校二期建设项目、花卉博览园、泰森置业公司山湖香格里拉等项目。

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46个,年度预期投资53.5亿元。重点实施周南高速舞钢段、周南高速袁门连接线、钢城路胡寨转盘至湖滨大道段大修工程等交通项目;城市水系治理、农村污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等生态治理项目;南水北调舞钢吃水工程、中医院医技病房楼、乡镇煤改气等民生工程项目

四、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加强重项目谋划。建立重点项目评估专家库,加大对国家产业政策和支持方向的研究,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三大改造、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功能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认真谋划项目,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滚动实施一批重项目。二是建立重点项目推进机制。筛选投资大、科技含量高、社会经济效益好的重项目,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机制。定期召重点项目进会,听取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分析研究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类出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三是强化要素保障。着力破解土地、融资等瓶颈制约,加速三未土地消化,及时处置闲置低效用地,不断提高土地供应率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一是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全面落实国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开展重点领域降成本工作定期监测,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持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创建中小企业无抵押、无担保、低成本融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投放方向和范围,支持银行采取贷款展期、期限短换长、利率高换低等方式稳定企业资金供给。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展示,支持更多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三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企业大服务行动,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打造要素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政策洼地、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高地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在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下功夫,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推进转型发展攻坚。坚持做大总量与调优结构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实施重点产业转型专项方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壮大双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一是围绕特钢及特种装备、纺织服装、光电、旅游等重点产业,加强项目谋划储备,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发挥舞钢公司宽厚钢板生产和科研优势,做强特钢及特种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重要的特钢及特种装备研发生产基地;以现有紧密纺生产优势为基础,通过延链补链,做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全省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二是着力推动结构改革,做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智能改造要赶超跨越、绿色改造要扩面提标、技术改造要提升水平。三是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壮大创新引领型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区双创产业园、高新科技孵化园项目建设。引进创新型人才,开辟高素质人才市场,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名牌强市战略,持续开展市长质量奖评选,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四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商务中心区作为加快服务业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加快发展资本金融、总部经济,支持引导服务业企业有序集聚。以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动实施全域旅游,突出山、水、林、城特色,推动全市旅游业提档升级。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旅游新模式,拉伸延长旅游产业链,形成旅游新业态。

(三)针对问题精准施策,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降杠杆、治乱象,抓规范、强监管,加强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加快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成投用“信用舞钢网”,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开展集中化解问题楼盘攻坚行动,妥善解决问题楼盘遗留问题。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把产业扶贫放在根本性和战略性位置,加快实施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注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大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力度,研究解决好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减少和防止返贫。持续实施“六村工程”,改善村容村貌。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任务,贯彻落实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六控措施,集中精力治标减污、治本控源。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持一河一策,系统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提标改造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设施,确保滚河水体水质达到类标准、八里河水体水质稳定达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到100%、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推进巡山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督促矿山开采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工作。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扎实做好双替代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天然气免费入户工程,提高清洁能源覆盖率。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出农民主体地位;践行先民生、后提升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把握乡村振兴阶段性特征,研究未来乡村发展趋势,高质量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加快构建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培育规范家庭农场,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不断优化特色农产品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探索垃圾分类处置和再利用,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加快推进城乡配电网改造,持续提升配电网供电可靠性。

加快百城建设提质。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按照新版城乡总体规划和33项专项规划,用高标准规划引领城市建设提质,增强承载能力。加快城市道路改造、延伸,提升通行能力,建成周南高速、水袁线、钢城路大修工程及配套设施。打通文化路南延、竹林西路等断头路7,新建停车场5集中整治路域环境,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建筑立体打造。统筹抓好棚改与老旧社区改造,提升城乡品位。按照存量违建清零、新增违建为零的目标,建立健全双拆常态化管理机制,保持遏制违建的高压态势。

(五)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全面跟进落实中央改革部署,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次办妥服务,确保把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纵深推进多证合一,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加快推进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评价等创新模式。实行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一网通办,做到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实时传送,跟踪督办、信息共享。

实施精准招商。切实发挥5个招商专业小组优势,深入分析产业走向,社会资本流向,围绕一主两辅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生产性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六)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提高保障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心办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幼儿园、中小学师资培养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七小等中小学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新时代二期建设速度,彻底解决城区大班额现象。深入实施体育惠民工程,持续开展健康舞钢创建,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院四医联动改革,广泛开展全民健康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建成投用中医院医技病房楼,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及公益电影放映等系列活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支持。认真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不断扩大社会就业,理促进大学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创业。加大医疗、工伤、失业、生育、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力度。坚持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推进、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齐心协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平顶山市第一方阵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4月14日印发    [共印6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