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社会公益建设 - 文化体育场馆信息

舞钢市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0-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以铁而建,因钢而兴。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铁矿石储量巨大,是全国十大铁矿区之一,已探明储量6.6亿吨,矿石品位20.78-44.13%。丰富的矿产资源,为该地区的先民在此进行冶铁活动提供了物质基础。2000多年前,这里便是冶铁重地。在舞钢境内已发现石门郭、铁山庙、沟头赵、尖山、许沟、圪垱赵和翟庄等七处冶铁遗址,作为冶铁遗址群2013年3月已被批准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舞钢市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冶铁文化之都”,在此基础上,舞钢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舞钢市冶铁文化博物馆。

舞钢冶铁文化博物馆位于舞钢市文化中心大楼裙楼一楼和二楼,是一座以冶铁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始建于2011年,于20139月建成开放,展厅总面积有1200平方米。该馆以中国冶铁文化为主干,以舞钢市冶铁文化为凸点,以详实的资料、严谨的布局、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手段充分展示了中国冶铁文明史。展厅由历史的炉光、平舞会战、腾飞的舞钢三部分组成,分别采用实物、图片、模型、沙盘、场景复原和高科技三维动画等支撑手段,以其生动形象诠释着中国的冶铁文化和舞钢冶铁历史与内涵,特别是舞钢在中国冶铁史上的地位,并以此展示中国的古代钢铁冶炼技术。同时,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三贴近原则,增强参与性、趣味性、互动性,兼顾学术研究。

 舞钢市博物馆基础设施完善、制度健全、不定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先后被命名为河南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少先队活动校外活动基地平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顶山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平顶山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基地平顶山市文物保护管理先进单位。是舞钢市开展冶铁文化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周边地区了解我国冶铁文化史、平舞会战精神、增强青少年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