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 教务公开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简介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历史沿革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起源于舞阳工区第一中学,始建于1972年5月原名“平舞市政第一中学”,校址在寺坡一街坊。1972年9月更名为“平舞工区第一中学”,设复式班,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共9个年级。1973年,校址迁到焦沟村东。1974年10月,中小学分设,校址迁到垭口中心路西端,更名为舞阳工区第一中学1977年11月,更名为舞钢区第一中学”。1979年后,分别被许昌地区和平顶山市定为重点中学。1987年,初中、高中分设,改名为舞钢区第一高级中学1990年撤区建市,更名为“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至今。2005年6月,学校被评为“平顶山市示范性高中”。2007年,位于垭口温州路北段路西的新校区落成,2008年秋实现整体搬迁。

校名历经平舞市政第一中学”、“平舞工区第一中学”、舞阳工区第一中学舞钢区第一中学”、舞钢区第一高级中学“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校址历经寺坡一街坊铁道北沿、焦沟村东头、垭口中心路西端、垭口温州路北段路西易其名、易其址。

学校校名变迁及历任校长(负责人)

第一任校长

平舞市政第一中学

平舞工区第一中学

王荣光

1972.6-1974.2

第二任校长

平舞工区第一中学

舞阳工区第一中学

丁 申

1974.2-1974.3

第三任校长

舞阳工区第一中学

茂和(负责人)

1974.3-1977.9

第四任校长

舞阳工区第一中学

舞钢区第一中学

张来顺(负责人)

1977.9-1978.4

第五任校长

舞钢区第一中学

范品山

1978.4-1980.9

第六任校长

舞钢区第一中学

赵玉亭

1980.9-1983.9

第七任校长

舞钢区第一中学

冯 夫

1983.9-1984.7

第八任校长

舞钢区第一中学

张福元

1984.9-1986.2

第九任校长

舞钢区第一中学

舞钢区第一高级中学

郭玉良

1986.9-1990.2

第十任校长

舞钢区第一高级中学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李胜军

1990.2-1992.7

第十一任校长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张建国

1992.9-1994.8

第十二任校长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高建民

1994.8-2000.11

第十三任校长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张书泮

2000.11-2004.7

第十四任校长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段书晓

2004.7-2009.8

第十五任校长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马泽南

2009.08--2019.06

2013.7-2015.8期间马泽南生病,孙春峰主持工作)

第十六任校长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谢国安

2019.6-2022.2.19

第十七任校长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陈登锋

2022.02.19—今


发展现状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坐落在北国小江南、中原明珠河南省舞钢市政治文化中心——垭口,是平顶山市A类示范性高中。学校占地面积205亩,依山傍水,环境清幽,是莘莘学子潜心学习的理想场地,是为高校输送人才的摇篮。

学校基础设施先进,拥有省内领先的数字化实验室图书馆、多媒体教室多功能报告厅河南省一级食堂省内一流的运动场等设施。

学校师资力量强大,学校现有教职工234人,专任教师198人,全部达到本科学历。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70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3省级学科带头人5人,省级优秀教师5人,省级骨干教师18人,地市级劳动模范和优秀教师13人,平顶山市级优秀班主任33人县级以上优质课教师96人

学校现有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高一19个教学班,高二18个教学班,高三17个教学班,共计54个教学班;在校生3000余人,其中高一1029人,高二1003人,高三1007人。

学校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在课堂学习之外,学校积极开展各种体育比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剪纸比赛、书画比赛等文体活动,成立了“文学社”、“书画社”、“生物兴趣小组”等学生社团;组织教职工参加登山比赛,拔河比赛、乒乓球赛、篮球赛等活动,以活跃教职工生活,增进教工友谊,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办学50年来,舞钢一高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和高考中捷报频传、屡创佳绩。两次获得河南省文科状元,两次夺得平顶山市理科状元,两次夺得平顶山市外语类状元,不断有学子考入清华、北大、浙大、复旦、南大等国内重点大学,先后培养出张振宇、杜新林、马莉、张剑鸣、胡志刚、刘卫华、邢慧丽、王喜慧、穆春广、周慧娜、谷卫彬、卞松宝、邢儒通、南哲、杨希孟、袁炜颖、张巧玲、温健伯、柴寅生、胡鹏辉等优秀人才,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千秋杯管理先进学校”、河南省“豫教杯先进学校”、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集体” 、“河南省一级食堂”、“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平顶山“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平顶山“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平顶山市“中小学实验室建设示范学校”等国家级和省、市级殊荣。

 

奋进中的一高

舞钢一高在50年的办学历程中,创造了一次又一次辉煌的高考成绩,曾两次获得河南省文科状元,两次夺得平顶山市理科状元,两次夺得平顶山市外语类状元,不断有学子考入清华、北大、浙大、复旦、南大等国内重点大学现将近十年的高考情况统计如下:

2012年高考,舞钢一高成绩辉煌。在参加考试的559名普通类考生中,应届一本上线40人,二本上线122人,三本上线326人。舞钢市理科600分以上的考生、舞钢市文科一本全被一高囊括。一本二本三本均大幅超额完成平顶山下达的指标,完成率分别为235%、144%、152%;在考生数下降100多人的情况下,无论是上线绝对数还是上线率,一本二本三本均全面大幅超越2011年高考。尤其是理科应届生袁炜颖以684分的成绩获得平顶山市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的王牌院系电机应用系录取;张巧玲同学张巧玲以662分获得平顶山理科第四名,被北京大学(本硕博连读)录取;郭磊同学以649分的成绩获得平顶山理科第十名,被浙江大学为高端学子开设的工科实验班录取;还有一批学生被武汉大学等名校录取。获得“平顶山市教学质量特别贡献奖”,“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

2013、2014年高考,各批次均继续超越上年,连续有学生考入浙江大学、中科大、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著名高校,连续受到平顶山市教育局的通令嘉奖。

2015年高考,舞钢市一高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一本上线123人,创学校历史最高纪录,增长137%;二本上线303人,增长70%;三本上线518人,增长49%(不含体育、艺术),超额完成了平顶山下达的各项指标。600分以上15人,比去年增加8人,其中柴寅生同学以673分获得平顶山市各县高中第一名。平顶山市教育局再次发来贺信通令嘉奖。

2016年高考再创佳绩:重本上线158人,比去年增加35人;二本上线339人,比去年增加36人;三本上线594人,比去年增加76人;本科上线率达77%(以上均不含体育、艺术类进线数),各批次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并且都大幅度超额完成了平顶山市教育局下达的各项指标。其中,600分以上29人,比去年增加14人;640分以上8人,比去年增加6人;袁文珂同学以661分获得市理科第一名,刘卓同学以594分获得市文科第一名。

2017年高考再创佳绩!一本上线185人,比2016年增加26人;二本上线599人,比2016年增加5人;本科上线率为82.83%。一本、二本上线数和上线率均创历史最高记录(不含体育艺术);体育本科上线14人,艺术A段本科上线52人,艺术B段本科上线17人,体育艺术本科上线共83人。17年高考本科上线共682人,创学校建校历史最高记录。其中陈冠锦和李永强以优异的成绩分获舞钢市理科状元和文科状元。

2018年高考,一本上线201人,取得了重本上线超过200人的历史性突破,一批学子被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双一流”高校录取,并为国家输送海军飞行员一人;

2019年高考,一本上线205人,二本上线676人,一本、二本上线数及上线率均创历史最高记录,十大名校上线4刘佳泰、韩斐宇、王立元、桑子林等一批优秀学子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哈工大、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名校,输送海军及民航飞行员3人

2012-2019年高考,平顶山市教育局连年发来贺信通令表彰。

2020年高考,舞钢一高再创辉煌!一本上线237人,680分以上3人,最高分697分(进入北京大学录取分数线);660分以上13人,600分以上82人;胡钧凯等一批优秀学子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名牌大学。

2021年高考,在本届学生中招生源不利的情况下,经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依然完成了平顶山市教体局下达的各项升学指标,贺晓嵩、吴煜彤等一批优秀学子考入武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名校。

2022年高考舞钢市一高再创佳绩,理科第一名陈子岳663分,文科第一名晋文佳620分,一本进线236人(进线率达30.6%),二本进线667人(进线率达87.7%)(以上均不含体育艺术),一本二本进线率均创历史新高。十大名校录取4人,一大批优秀学子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名校。

舞钢一高不仅高考成绩优异,而且育人成果显著。学校注重“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在德育教育、人格培养、习惯养成等方面常抓不懈,所培养的学生既读书修己,又兼济天下,毕业生不论成绩好坏、成就大小,绝大多数都能做到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学校的硬件设施正在不断完善,师资力量呈现出老中青相结合、中青年骨干教师不断壮大、硕士以上高学历教师逐年增多的可喜局面。在新高考来临的情况下,舞钢一高全体教师持续加强学习和培训,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昂扬向上的斗志迎接新高考形势下教育教学工作的新挑战。

目前,在舞钢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心下,在舞钢市教局的大力支持下,在以陈登锋同志为首的新领导班子带领下,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全体教职工真抓实干、大胆创新,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奋斗,力争为舞钢市教育事业的辉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